無聲的諒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的流逝,如同浪花沖走沙灘上的腳印,將ㄧ切吞噬得不留痕跡,只留下惋惜的我,獨自佇立在岸上,無能為力的嘆息著。何時,我才能擁有一種魔力,讓過去的我,緊緊抓住時光,不願它在我的手心溜走?

陷入沙發椅的懷抱,耳機裡悠悠的傳出英文歌曲,凝望著窗角凝結的薄霧,欣賞著被冬天吻過的枯黃葉片隨即凋零,觀察著路上羽絨交織成的冬季熱情,手中握著的熱飲陣陣飄出濃濃的巧克力香,街上的霓紅燈譜寫出聖誕節的序曲,洋溢著感動的氛圍,悸動著又是一回的歲末。紛亂的思緒逐漸沉澱,回憶紛紛湧上心頭。

緣份如同春初的雪消融殘存,和祖母的親情僅維繫了九年。在我記憶深處,祖母的生命末幾年因為生病而整日躺臥,過著無法自理且毫無尊嚴的日子,可能當時的我年紀小,看著每天眼神空洞,白髮蒼蒼,四肢萎縮蜷曲且插著鼻胃管的她,我常因這詭譎的外貌而退避三舍,父母有時要我陪伴她一下,我卻露出鄙視的眼神以及說出傷人的刻薄言語。但她是我祖母,血液裡也流著她的傳承,和她度完懞懂的九年,不知是否年尾閻羅王定下到人間帶走生命,她在聖誕前夕,就這樣成為我的第一位辭世親人。

前幾天在電腦中尋尋覓覓兒時的卡帶換成的記憶卡內容,滑鼠一次次喀拉喀拉的按著,片段式的回憶如彩蛋般衝擊我的腦海,越來越清晰的孩提輪廓轟轟烈烈的揮灑在視野中。突地,生日快樂歌在安靜的空間裡柔和響起,影片中的我正笑容滿溢,吹著數字三蠟燭頭上的小火焰,熄滅的那一剎那迎來家人掌聲和三歲的洗禮,頓時看到我的祖母坐在輪椅上,用她那虛弱無力的雙手為我鼓掌,我和她對望的那一刻,她給了我一個僅在親情間流露的溫暖笑容。

螢幕前的我愣住了,十幾年來我視她為一個認不清家人的失智老人,我不停地重播那一幕令人動容的畫面,不停地在時間軸上拉拉扯扯,為了多注視一眼那無聲且欣慰的鼓掌,與那雖微弱但愛在不言之中的笑顏。心頭一酸,無限的懊悔浮現在臉龐,時間的齒輪推向永無止境的一片天涯,此刻的我只想停泊這一刻,注入全力挽回這一切明知的不可能。

我終究從天氣的冰冷刺骨,心底的淒涼孤寂中回過神來,滑下沙發,步入神廳内祖母牌位前,燃起一炷香,顫抖著握緊紅色細竹枝,眼神愧疚的望著祖母被刻在檜木上的名字,尊敬地鞠了三個躬。所有的話藉由如棉絮般的煙傳遞至那未知的世界,被橙色火光燒出的幽幽檀香瑩繞在此經緯交錯的空間,過去收不回的尖酸話語,但願在懂事後的此刻,變成這一炷意義非凡的香化解我心中的內疚,撫平祖母生前心中的傷痕,得到逝世後祂的諒解。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 年諾貝爾文學獎】無聲勝有聲,挪威作家的「洗鍊極簡主義」諾貝爾文學獎甫於今天(十月五日)揭曉,一如往常,大熱門作家,如去年遭受攻擊、失去一眼的魯西迪,今年剛出長篇小說的村上春樹,再次落選,而由中文世界名不見經傳、尚未有繁體中文出版的挪威作家-約恩·福瑟(Jon Fosse)雀屏中選,得獎原因為「以其獨創的劇作與文字,讓不可說的變成可說。」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3-10-05
    美國紐樂芙低升醣寵物飼料開箱,來自品果國際的高肉量無穀貓咪飼料|2023寵物糧推薦美國紐樂芙低升醣寵物飼料開箱 跟大家分享一款高肉量無穀貓咪飼料,來自美國的Nulo紐樂芙,也是我們家貓咪們愛吃的貓飼料。記得以前就有買給福福吃過Nulo,對於美國紐樂芙飼料評價很好,福福那時候吃的狀態很棒也很健康;最近的飼料剛好吃完了,那就讓沒吃過的妹妹也來吃看看。 紐樂芙飼料有很多種口味,有貓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08-15
    美國紐樂芙低升醣寵物飼料開箱,來自品果國際的高肉量無穀貓咪飼料|2023寵物糧推薦美國紐樂芙低升醣寵物飼料開箱 跟大家分享一款高肉量無穀貓咪飼料, 來自美國的Nulo紐樂芙, 也是我們家貓咪們愛吃的貓飼料。 記得以前就有買給福福吃過Nulo, 對於美國紐樂芙飼料評價很好, 福福那時候吃的狀態很棒也很健康; 最近的飼料剛好吃完了, 那就讓沒吃過的妹妹也來吃看看。 紐樂芙飼料有很多種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05-06
    依循心靈的聲音(1)-無量價值年前,雯雯準備了一些單價不低的禮盒,要贈送給親友。並非從事業務工作的她,其實沒必要如此耗費。再說市面上千元有找的禮盒,就已是禮重情亦濃。何必購買昂貴的禮盒呢! 這些禮盒,花費她年終約70%。在我的認知裡,即使情誼匪淺,不必這樣掏錢,大手筆的買禮盒。
    Thumbnail
    avatar
    悉貞
    2023-02-03
    DC驕傲月的無聲告白:無性戀英雄Connor Hawke〈Think of Me〉的創作團隊全由無性戀組成,描繪這則短篇於他們而言,就如重探自己的故事一般。讀者會看到Connor的父親,也就是為人所知的綠箭俠Oliver Queen,透過為他撮合約會對象表達笨拙的善意,讓Connor不斷落入渴望建立浪漫關係,又為難於接受親密接觸的煩惱漩渦。
    Thumbnail
    avatar
    每天幫長頸鹿梳梳毛
    2022-06-29
    【觀察|梁天琦出獄】漆黑中記錄撲空 他的模樣在無聲無影的「獨家影片」中溜走在早上7時多再次醒來時,我還是有種難以言喻的失落。 忘了從那天開始,他們不見天日的行動方式成為常態,在責難自己沒有好好記著教訓的同時,又嘗試努力地安慰自己,「或許,有些影像是注定缺失」。 但今天的距離,與昔日強力部門封鎖的物理距離,於我而言是截然不同。 這是記者一個失語的時代。 不甘。
    Thumbnail
    avatar
    新屎坑 shitwillcometrue
    2022-02-18
    你能無底線的原諒誰,誰就能無底線的傷害你。​愛應該讓人變得溫柔和勇敢,而不是常常感到委屈和沮喪。​ ​ 會讓你失望的人怎麼可能只讓你失望一次,有些人回頭,只是為了再狠狠傷害你一次。​ ​ 你能無底線的原諒誰,誰就能無底線的傷害你。​ ​ 相遇不一定有結局,但一定有意義,他用你喜歡或不喜歡的方式,悄悄教會你什麼是愛情。​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7
    「詛咒」到「無量空處」—從《咒術迴戰》談動漫裡的日本言靈信仰與詛咒的誕生 咒術迴戰世界中,人類負面情感產生了詛咒咒靈,咒靈殘殺人類,如同銜尾蛇一般無限循環。咒術迴戰主角一行人為咒術師,使命即為祓除詛咒拯救人類。故事起頭我們主人公高中生虎杖悠仁為了拯救社團同學,將詛咒之王宿儺的手指吞下,因此虎杖成為宿儺容器共享一個身體。虎杖持續找尋著與宿儺共處,但不過度依賴宿儺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0-12-28
    影評▕ 《滿七》- 道盡諒解的無聲溫柔《滿七》片長僅28分鐘,節奏卻沒有因為限制而填補過多,相反的,整部就圍繞客廳、房間、門廊、飯廳與陽台來簡單描繪,並搭配連續的靜置鏡頭,以及精簡真實的背景聲來闡述面對死亡的空泛。整體而言,非常喜歡這部短片以留白的方法去堆疊情感,而這正巧也呼應了片中人物的情感需求,意即面對死亡後,到達重生前的駐留與徘徊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1-20
    煉金術師 無中生有的驚奇利潤帶不走 唯有RISK隨身 — 在金融市場裡,風險是不會給消滅掉的。它只是隱藏了,轉移了,又或者給改頭換面把你蒙在鼓裡。企圖把風險消滅,往往是徒勞無功的。當你在冷氣房間內感到舒適寫意,並不是因為那部空調機把高溫消滅掉。它只是把熱力趕到街上罷了。
    Thumbnail
    avatar
    frankiespeaking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