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之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潮之聲》也是在我記憶中非常久遠的一部吉卜力電影,尤其在小時候看其實看不太懂,現在回頭看來,還真是喜歡《海潮之聲》描寫青春懵懂幼稚與純粹的喜歡。

raw-image
raw-image

在電影的開頭,男主角杜崎在車站隱約看見了一位認識的女生,電車一駛而過,那個女生也不見蹤影,接著進入男主角高中的回憶。杜崎與松野在一同抗議學校畢業旅行延期事宜中結識成好友,並和轉學生里伽子三人成了三角戀關係(並沒有),應該說是松野在轉學生一來的時候,就被里伽子的美貌所吸引而喜歡上,杜崎則是在誤打誤撞之中,反而與里伽子更為親近和更多的互動(對不起松野你就不是男主角的命啊!)

話說只有我覺得松野的外型很帥嗎?戴眼鏡很有斯文敗類的感覺><

話說只有我覺得松野的外型很帥嗎?戴眼鏡很有斯文敗類的感覺><

里伽子作為來自大都市東京的轉學生,長的漂亮、成績好、運動細胞也好,在學校顯得格格不入卻又特別顯眼,我相信不少人在電影前半段都覺得里伽子是個利用杜崎當作工具人的綠茶吧,但在本片男主角的視角裡,可以旁敲側擊出里伽子的處境與個性,她倔強、我行我素,還有點自私,這從一開始和杜崎去東京見爸爸、叫杜崎見她的東京前男友可以看出,只要她執意想做的事情,就算是說謊她也毫不愧疚。

raw-image

同時我們也可以窺見里伽子的內心,她因父母離婚,而被迫來到鄉下學校與原本的同學朋友與熟悉的環境分離,所以對所有一切感到不滿,甚至可以說挺不屑的,設身處地想一下,好像也可以理解里伽子的感受,不是說她這樣是對的,但要想想,他們當時也才高中阿,介於成熟與不成熟之間的尷尬年紀。

遇上里伽子這樣令人捉摸不定的女生,杜崎被牽著鼻子牽扯進了很多事,但男主角也不是省油的燈,在里伽子故意刺激拒絕松野對她的告白,而說出了她與杜崎在東京過夜的事時,杜崎與里伽子起了衝突,兩人互甩巴掌的戲可真過癮阿XD

raw-image

最後三人在畢業前都不歡而散,直到上大學時又因高中同學會而相聚,松野也向當年打了杜崎的事道歉,並說出他那時候才發現杜崎喜歡里伽子。

raw-image
杜崎:不是阿,我到底要被打幾次阿!

杜崎:不是阿,我到底要被打幾次阿!

過去我會滿在乎像這種男女之間的喜歡,要有很深的羈絆或是共通點,進而互相喜歡的關係,但後來發現,人不就如此嗎?喜歡上一個人好像也無法找出真正的原因,可能是一見鍾情,可能是喜歡他的說話方式,可能是喜歡他的處世態度,不管是什麼,就是喜歡上了。對於杜崎來說,里伽子亮麗的外表絕對是首先注意到她的原因,接下來可能是同情和可憐,或許還有一點年輕男孩子賀爾蒙作祟吧XD

raw-image

在同學會上,他們憶起當年的點點滴滴,唯獨不見里伽子的蹤影,但說起里伽子,同學清水說在東京有見到里伽子,杜崎想起早上看見像是里伽子的那個人。

raw-image

並在最後同學會分離之際,里伽子好友小濱,aka最強男女主角助攻說,要是里伽子也能來就好了,她說在東京有想見的人,是個睡在浴缸裡的人。哇哇哇!此幕揭露原來里伽子也喜歡杜崎阿!杜崎看著高知城,回想起了與里伽子的點點滴滴,想著要是能與里伽子一起觀賞這美景就好了。

最後的最後,杜崎在車站又再次看見像是里伽子身影的人,這次他一路狂奔,從地下道跑到對面的待車區,卻沒看見她,然而,當他一轉身,里伽子就站在那裡,好像一直在等待他似的。(這邊的運鏡非常美大家一定要看!)

raw-image


兜兜又轉轉,奇妙的緣分讓兩人又相遇了。

兜兜又轉轉,奇妙的緣分讓兩人又相遇了。

喜歡《海潮之聲》製造出的清新感,貼切而現實的人物設定,里伽子讓我想起,以前學生時代也遇過這樣的同學,她會為了達成她的目的而與你交好,你感覺的到她不是壞人,但她對你完全沒有真心與感情,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里伽子不同,她確實有對杜崎有意思。另外,如果有以里伽子為視角的版本感覺也挺不錯的。

若同樣的劇情,作為真人出演的電影,我很可能會覺得是有些過目即忘的片,但不知為何,2D與手繪的動畫片,總是能讓我保持專注欣賞每一幀的畫面,人物細膩的表情、日本的日常街景都在這個世界顯得更美更讓人嚮往了。總結就是我挺喜歡《海潮之聲》的,雖然身為吉卜力中較冷門的一部,但很推薦想回憶起青春時放入的片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豆圈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迴光報告 The Final Cu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魔法公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海潮,我語言的場所—英國新堡大學畢業詩人陳彤昀〈神聖之島潮汐詩〉中的生態詩現象這是陳彤昀詩集中的〈神聖之島潮汐詩〉,描述了海岸潮汐的生態景象,以及其中的生物物種。詩中用圖像化的文字呈現了潮汐的動力感,吸引讀者親近海洋生態。透過解釋詩中生物物種的豐富性,詩人讓人們認識到海洋生態的複雜性,並透過音節和意象的對應,讓詩作展現出多重閱讀的意義路徑。
Thumbnail
avatar
解昆樺
2024-06-12
<海潮之聲>我聽到的故事這是一篇關於我對某部動畫作品的感想,以及對其背景音樂的喜愛。文章中講述了作者對動畫及背景音樂的喜愛,並透過重新觀賞該動畫,對其中的角色及故事有了新的體會。作者認為作品中的單純是稀有的珍寶,對現代人來說很難感受到,因此文章表達了對這份單純的珍愛。
Thumbnail
avatar
2024-05-08
〖DEKAMI電子報〗 No.15 海潮之聲、舊的人、法蘭西特派週報,與第148段的海親愛的收件人: 思索著這期的電子報標題,我才發現自己並不是抄襲呱吉的電台直播標題,命名法其實是源於更古老的時代: 我高中時洗澡,想到許多想寫下的事情,但數量可能有八、九件之多。(現在比較老,許多都選擇忘記,一次洗澡能有兩三件留下已經是萬幸。) 於是我想出了一個辦法:為每件事取一個關鍵字,再將關鍵字串
Thumbnail
avatar
鮫人
2023-06-12
【 大千世界的海潮🌊│返家之路 】--台灣繪本藝術家 詹夢莉新作《回家》導讀「紙船」在翻捲的波濤裡飄蕩,駛過寒冷的冰山、寂靜的森林、穿越大海… ⛵️ 一個願望,橫跨了整片旅途。 最終,「他/她」能找到答案麼? *** 台灣繪本藝術家 詹夢莉 回歸初心之作—— 演繹一場安靜卻動人心魄的絢爛返家路✨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2-12-20
動畫《海潮之聲》- 青春期的否定與緩慢自我覺醒「你知道嗎?我好討厭高知,也好討厭高知腔的男人,我才不想跟這種人談戀愛,光聽到你向我表白,我就覺得好噁心!」-武藤里伽子 《海潮之聲》最早是由冰室冴子於1990年撰寫連載的文字小說,隨後於1993年由吉卜力工作室改編成動畫電影,小說共有兩集,動畫主要是以第一集的內容來製作。
Thumbnail
avatar
御茶坊主
2022-08-31
「聆聽 海潮之聲」#44 回來以後,靜下來的日子, 竟然一度以為,我聽見了 海潮之聲。
Thumbnail
avatar
采薇Ariel
2022-03-30
【觀後感】塵封已久的純愛經典,從〔海潮之聲〕到〔心之谷〕,找回愛的純粹那張重複播放的lofi歌單,陪著我度過無數苦讀夜晚的女孩,原來是〔心之谷〕的月島雯。身為宮崎駿的影迷,在過去居然沒有注意到這部作品。恰逢假期,把〔海潮之聲〕和〔心之谷〕再拿出來複習一遍,才把當年疑惑的部分看懂了,原來在經歷不少人生歷練以後,連觀看作品的心境都會有所變化。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1-07-30
甩了初戀一巴掌的男孩《海潮之聲》吉卜力動畫工作室當初就是因為標題的這個畫面而被這部勾起興趣。想說太酷了吧,居然不只有女主有扇耳光的權利,終於有動畫也讓男主不被白白挨打了。 但那時大概還小,所以對於動畫裡想表達的一些細節看了似懂非懂。最近心血來潮重看,那時不能體會的這時都懂了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1-06-16
聆聽海潮的人——專訪導演是枝裕和 刊於2016年8月1日誠品提案,是我寫作生涯最珍貴的一篇文章,感謝劉揚銘。 「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次跟鄰居的小朋友一起去千葉縣的海水浴場玩。玩完去淋浴間沖澡。沖完澡出來原本應該要往右邊的巴士停車場集合,但我出來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搞不清楚方向,就往左邊沿著海岸線一直往前走。大家都在巴士等我回去,想
Thumbnail
avatar
乃賴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