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之園(微雷聊冷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代巨輪的轉動從不曾為誰而停下來,在這徐徐而行的時光歲月中,總會有著一波波的坎坷顛頗,有人懷念過去的安逸,有人乘著勢頭竄起,也有人選擇下車逃避,今天想來聊聊一部關於對抗故有體制、檢討父權價值的議題型電影,日本松竹映畫於1954年上映,由導演木下惠介編劇、監督指導的電影,"女之園"。

電影上映的1954年約莫就是二戰過後接近十年的時候,對日本而言差不多也就是正在走出百廢待興、民生凋蔽的戰敗心態與時間,電影中的背景設定在京都一所極為保守的女子大學之中,校規與宿規都極為嚴格的女校,不但學校生活與住宿作息沒有彈性,學生對外的書信也會被校方或宿監拆開查閱,學校教授古典日本文學、數學,也教授西方哲學,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一群妙齡女孩對於新舊價值的思想碰撞極其敏感且劇烈,面對新時代的思潮湧動,正暗潮洶湧的醞釀著準備隨時掀起千層巨浪。

故事的主線圍繞著一名已經在社會上就業三年,為了逃避父親安排的婚姻而進入大學重拾學生身分的女主角,因為比同窗都大上三歲,對於高中課業也有相當的生疏,因此女主角在課業的學習吸收遠比同學要困難許多,落後的課業她只能在就寢時間後躲在還有燈光的宿舍樓梯苦讀,但在舍監以作息規定為由的斥責,以及與男友的情書被拆閱被責難,女主角在多重壓力下逐漸精神衰弱。同宿舍友有活潑的運動型同學,也有暗地裡是學校資助方的企業千金,面對學校高壓保守的校規,每個學生都各有生存的難處與反抗的理由。校方在寢室裡敲敲埋下了間諜,學生當中又有共產份子隨時伺機搧風點火,當時的學生就在這樣的衝撞與波濤當中過著每一天。

導演在電影當中藉由學生抗議封建守舊的教育體系,對兩種想法意圖發出警示,一種是對軍國主義的懷念,另一個是共產主義的滲透,一邊是陳腐的霸權,另一邊是剛萌芽的思潮,在電影當中能夠清楚地感覺到導演在提醒著這兩邊的極端都具有野心與危險。木下惠介在許多的電影導演當中,我感覺上是對自己的社會責任有著很高期許的導演,我看過他許多的作品都有著對當下日本社會民粹或權利者價值觀的審視與檢討,因此他拍攝過許多議題型電影,他的代表作"日本的悲劇"、以及"死鬪傳說"、"猶山節考"等等都是。這部電影"女之園"描述的是一場學運如何從醞釀到爆發的故事,原作阿部知二的靈感是改編自當時發生在一九五四年轟動一時的近江絹系公司的女工的罷工工運。表面上看起來藉由工運、學運來對舊時代提出抗議,這樣的電影題材似乎非常左傾,但電影當中的細節總能看到那進步底下滲透著恐怖的危機。這部電影當中導演木下惠介的意圖也內斂、也鮮明。

幾名女優都是昭和年代相當有份量的女伶,女主角由高峰秀子飾演,高峰秀子可算是木下惠介以及成瀨巳喜男兩名導演作品中的當家花旦,高峰秀子很小就出道踏入演藝界,在出演女之園的主角時雖然還非常年輕,演技卻已臻出神入化,可以說她將一個精神衰弱又有憂鬱症的女學生演得入木三分,另外同學也是室友的兩名重要角色由岸惠子與久我美子出演,表現也相當出色,片中魔鬼般存在的古典文學老師兼舍監由高峰三枝子飾演,在女配角中她的戲分最有份量,與每個學生與其他老師的對手戲都相當精彩,她飾演過川端康成的"舞姬"女主角,之前曾經簡單介紹過,幾名主要演員都是一時之選。

木下的電影作品當中配樂一直都是相當重要的存在,我看過的每一部他的電影其配樂不只都相當慎重而且精彩,可見木下惠介是對電影配樂相當重視的導演,木下惠介作品在音樂的部分大多都是由弟弟木下忠司操刀,女之園這部電影也不例外,這部電影木下忠司為女孩們安排了一首朗朗上口卻被校方列為禁歌的歌曲,這首迎接新時代的歌曲,歌詞對未來充滿期許,如進行曲般的旋律朝氣又好聽,電影還不到三分之一觀眾都能熟悉那個旋律,在這樣的歌曲當中女孩們凝聚了精神與力量,但這主題旋律在許多劇幕中的安排又有如送葬一般的沉重,訴說著這個作品不是一部能夠輕鬆觀看的電影,議題是,劇情也是。

我的介紹盡量沒有做出太多的暴雷,字裡行間中我有對劇情做出些暗示,暗示了什麼事就請讀者自行在電影中找答案吧。雖然這是部非常重的電影,但這也是部非常好看的電影,我希望我的介紹能讓讀者在觀看這部電影除了劇情之外,還能看到這部電影的時代價值,木下惠介是我非常喜歡的日本導演,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多介紹他的作品讓更多人知道,今天就先為大家推薦我最喜歡的這部"女之園"開始。

後記:我不是電影業內人士,也不是影劇科班出身,更不是研究日本電影的文史工作者,我只是純粹喜歡看電影,又剛好這一年來看比較多的日本電影。女之園是我第一部觀看木下惠介的作品,在此之前我並不知道木下惠介是誰,是因為我是高峰秀子以及岸惠子的粉絲,看到這部電影有她們兩人參與演出那當然是非看不可,這才發現了這個木下導演的這個大寶藏。

內容總結
女之園
4
/5
4會員
70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