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曼徹斯特》 誠實面對我們的悲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必須說,要不是看到很多人推薦《海邊的曼徹斯特》,大概也不會自己點來看,整部電影的步調很緩慢,也沒有什麼戲劇化的情節,就連對話也相當平舖直述。電影從男主角Lee現在的現況開始,並穿插著他的過去。

raw-image

男主角Lee是一個大樓的工友,一天到晚為住戶維修水管電燈、倒垃圾、剷雪,偶爾會遇到一些很機掰的住戶,他也沒在怕,直接回嗆。

但偶爾也會遇到向他示好的住戶,甚至給他明顯的性暗示,在酒吧,也有漂亮妹妹故意將酒灑在他身上,藉機向他搭訕,但Lee仍是充耳不聞,永遠擺著一張死魚眼,好像這世界所有事情,他都不願接近、碰觸,讓人不禁開始好奇,這個男人到底有什麼樣的秘密? 為何如此冷漠?

因為Lee的哥哥過世,他必須趕回他的家鄉曼徹斯特,我們也終於有機會揭開這男人的神秘面紗。

raw-image

Lee除了要為哥哥處理後事之外,還要照顧過世哥哥留下的高中生兒子Patrick。

raw-image

但晴天霹靂的是,Lee不只是要暫時照顧Patrick,哥哥喬在沒有先前和他討論的情況下,將兒子的監護權交給了他,突如其來的消息,只能讓Lee不斷地拒絕當Patrick的監護人。

raw-image

接著,Lee突然回憶起了過去。

回憶道Lee三經半夜不睡覺,凌晨在家跟三五好友在玩乒乓球玩得僻配叫,老婆下樓大發雷霆,說孩子們還在睡覺,並生氣地趕走他們,Lee覺得老婆很掃興,有些不開心,好友離開後,他獨自一人去外面買了些東西。

raw-image

返家後,卻發現家裡的屋子被熊熊烈火吞噬著,只有老婆被救出來,他們的三個孩子都死在裡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_VOMhVtBE

而這一切的源頭,竟是因為Lee而起。在好友們離開家裡後,Lee上樓看孩子們,覺得房間很冷,但他沒有開中央空調,因為那樣會讓他老婆鼻竇變乾、頭痛,所以他在壁爐放了幾塊木炭生火,但他忘了在壁爐上放隔板,於是木炭滾到了地板,引起火災。而火災發生時,正是他出門買東西的時候,Lee逃過了一劫,卻失去了他的孩子們。

意外發生後,Lee被帶到警局問話,他茫然地講述了事發經過,走出門後,拿起警察身上的配槍,想開槍自盡。

raw-image

演到這,我們才終於知道他的過往。因此,Lee沒有信心照顧Patrick這個重責大任。

時間拉回現在,哥哥去世不久後,舉辦了喪禮,喪禮上,Lee遇見了前妻,原來前妻早已另組家庭,並懷著一個小寶寶。

raw-image

Lee看著屋內放的獵槍,Patrick走過來說:「你是要射殺誰?你或我?」🤣
Lee無視他,說:「你知道這些玩意兒值多少錢嗎?」,又說:「我想試著賣掉,讓你買船的馬達?」Patrick聽到後,便開心地笑了。

看到這,觀眾是不是心中都燃起了希望,「現在Lee是不是打算振作起來?」「他是不是計畫要跟姪子一起留在曼徹斯特經營航船事業?」輕鬆的音樂響起,故事又到了末端,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前進。

但是,電影又在這來了一個轉折。

Lee走在路上時,遇到了他的前妻Randi,她看起來有些緊張,和Lee閒聊了幾句後,結結巴巴地說,也許之後可以約出來吃個午餐,想再多聊聊。

接著,Randi情緒變得有些激動,說當時發生那件事時,她對Lee說了許多難聽話,她感到很抱歉,但她當時心碎了,永遠無法癒合,而她也知道Lee也同樣心碎了,只是她不必背負這些罪責,而Lee卻要。

我很喜歡這段,電影沒有發生事故後,妻子與他爭吵、責怪的回憶片段,但光是前妻的這句話,就知道Lee這幾年來承受著多大的痛苦,妻子肯定很恨他,而他更是恨自己之入骨。

「你不瞭解我的心已經死了。」對於前妻的道歉,Lee只能說出這句話,便匆匆離去。

raw-image

與前妻談話過後,Lee又到了酒吧,故意挑事打架,藉此麻醉自己。

raw-image

朋友喬治帶他回家包紮傷口,而Lee也終於忍不住情緒,哭了起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8MqkqIsfE

最後,Lee跟Partick說喬治叔叔將會收留他,這樣,他就可以繼續待在曼徹斯特,Lee自己則是找份新工作、搬到波士頓。

「我知道,我知道他們(喬治叔叔)很棒,但是....為什麼你不能留下?」Patrick聽完說道。

「我克服不了,( I can't beat it. ) 我克服不了,抱歉。」Lee說。

我想,這輩子,就算別人原諒他,他也永遠無法原諒自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cYyreYFyk

雖然電影結束至此,但想像一下,若是Lee和Patrick相依為命生活,會不會有些轉變呢 ? 兩人都是孤單的,對Patrick來說,唯一較親近的家人就是男主角Lee叔叔了,對Lee來說也是如此。

在離開曼徹斯特前,Lee對Patrick說,在波士頓想找多一間房間的住處,未來若是Patrick來住的話,就可以睡在那。

raw-image

Lee承載著過去的痛苦,Patrick也承擔著父親離去的悲傷。

Lee以前會和哥哥、還有小小Patrick出船釣魚。但經過那件事後,Lee離開了曼徹斯特,再次回來時,Patrick已長成一個小大人,他與Patrick關係雖不至尷尬,但也不如從前。

raw-image

最後,停在了兩人在船上釣魚的畫面,結束。

raw-image

這部並非是互相療傷之旅的電影,只是很單純的描述一個男子失去摯愛的家人,而陷入深淵的人生,行屍走肉這四個字真的完全能形容Lee。

對於觀眾來說,也不是一部治癒的電影,看完後,可能無法從中得到力量或希望,但它也同時告訴著這些受傷的人們,有些傷口就是無法癒合,有些坎就是跨不過去,你無法勉強自己,無法催眠自己:我沒事。

raw-image

無話可說、不知如何安慰時,僅需一個擁抱。

「Lee 沒人能體會你的經歷。」這是律師跟Lee說的話。

說真的,我無法想像我若是Lee,我將要怎麼活下去,失去摯愛的親人已是悲痛萬分,而這過錯還是因自己而起,我相信我應該也會和Lee一樣,或許更慘,沒有勇氣面對這一切。

raw-image

還有我很喜歡的一段,是男主角Lee去看哥哥最後一面,哥哥在冰櫃被推出來後,在白色的袋子中,他緩緩地走向哥哥的遺體,看了許久,最後輕輕地在哥哥的臉頰親了一下,所有的畫面、台詞都好真實,讓觀眾更覺得這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一個人真實經歷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豆圈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迴光報告 The Final Cu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海邊的文學紀念館下午是自由時間 通常會去海邊賞鳥 之後就會去附近到處走走 鄰近有個”海辺の文学記念館” 好美的名字對吧 大正,昭和時期的文人都來過這裡聚會 原來是叫做”常磐苑“ 點了一杯抹茶
Thumbnail
avatar
海柔/Halo
2024-03-25
從《海邊的曼徹斯特》談當悲傷成為事實,活在希望中就是義務 當雙方都受到傷害,彼此能夠相互理解嗎?同樣分開的兩個人,感受的悲傷是不是不同的呢?而面對悲傷,不選擇逃避,是否便是走出悲傷最好的方法呢? Lee(Casey Affleck 飾)與Randi (Michelle Williams 飾)曾經擁有溫馨美好的家庭,幸福美滿的回憶,直到一場無心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從《海邊的曼徹斯特》談當悲傷成為事實,活在希望中就是義務 當雙方都受到傷害,彼此能夠相互理解嗎?同樣分開的兩個人,感受的悲傷是不是不同的呢?而面對悲傷,不選擇逃避,是否便是走出悲傷最好的方法呢? Lee(Casey Affleck 飾)與Randi (Michelle Williams 飾)曾經擁有溫馨美好的家庭,幸福美滿的回憶,直到一場無心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海邊的異邦人》只要兩人在一起就絕對沒問題《海邊的異邦人》是BL漫畫家紀伊Kanna的《異邦人系列》第一部作品,電影版由雲雀工作室製作。劇情描述同志作家橋本駿,與雙性戀飛特族知花實央在沖繩譜出的一段純愛物語。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4-02-23
影劇隨筆輯二:《日麗》、《海邊的曼徹斯特》影劇隨筆,用精鍊的篇幅表達我心中對影劇的繾綣之感。這次帶來《日麗》、《海邊的曼徹斯特》。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4-02-02
影劇隨筆輯二:《日麗》、《海邊的曼徹斯特》影劇隨筆,用精鍊的篇幅表達我心中對影劇的繾綣之感。這次帶來《日麗》、《海邊的曼徹斯特》。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4-02-02
海邊的貝殼同一個方向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3-06-21
【影評】Netflix《海邊的曼徹斯特》一部安靜心碎的電影:那些只剩黑暗伴我的日子 你還會回來嗎?船隻出航,途中遭遇大浪,原以為會一如往常的乘風破浪,才發現少了你,這艘船就失去了平衡,我只能拚命握緊船槳,爭取每一口呼吸的機會。 生命告訴我,人生的悲歡離合都是必然,但卻沒說失去你的日子,黑暗來的如此突然;時間說好會慢慢帶走一切,我卻再也沒有見光亮一面。 說不出口的感傷,最痛。 《海邊的曼徹斯特》(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6-08
海邊的曼徹斯特終於看完「海邊的曼徹斯特」,讓我想起很久以前一位遠離台北到高雄工作落地生根的朋友,我曾經問過他為何要離開長大的地方,平時開朗的他只有簡單的
Thumbnail
avatar
飛鳥先生的路邊攝影社
2021-08-07
【海邊的曼徹斯特】2016【海邊的曼徹斯特】從日舞影展首映後就好評不斷,但看完後,忍不住好奇:這樣一個劇情節制的平緩節奏電影語彙作品,它探究的是漫漫人生黑暗,亦或是編導力有未逮的無病呻吟?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