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呀!現在才知道進了動漫展決賽?】我的輕黏土手殘作業強制進行中!(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遇上什麼事情?居然要寫下來?!


原本企劃端午節好好睡懶覺,但突然來了一封我進入了決賽的email。我靠~我的假期和錢包就在月頭沒了!

raw-image

但實在太緊急,交貨日期兩個星期不足。所以只好手殘作業上!

raw-image

當中過程驚險!心急完成,反而用更多時間。

因為這個材料是第一次接觸的韓國輕粘土,我並不太清楚屬性下作業。
支架也是勉強用扭蛋強制用熱熔膠搭成。
過程不免因為過於心急,在內部未乾透,或太過薄皮,導致斷手、斷耳、斷手;
皮鋪上去支架時候不均勻,導致凹凸不平;
同時身體做得太大重做等問題這些都用了一個星期去消化。

但是成果還是挺感動的,如果是時間充裕的話。我就不會因為這樣動手自己做,那過程的喜悅就不會這麼多。


中途菜鳥總結

1.輕黏土可以精緻,但不要太貪心。

用輕黏土做太大件的模型,倒不如直接用油泥(雖然個人很討厭油泥)。輕黏土是容易塑型,但也容易變形。必須快狠準且陰力按摩,尤其是鋪皮上去時候。否則遇上表皮已經乾,裡面未乾的黏土,100%起皺。


2.懂得用水和土

最初我認為易乾的黏土用濕黏土補,只會越補越醜。因為會出現不同層次,產生的邊線。以為partline對part line一大片補上去,否則準備報廢。同時乾了之後打磨,會和其他光滑表面觸感不一樣,那種磨砂表皮真的很抓狂。

後來有人提醒之後,才發現這個輕黏土的屬性可以吸收很多水分,並通過水分的控制鋪平表層,並修復不同位置。(多到我以為給大兔洗澡+spa)。如果凹痕太深,要用水:土=2:1的比例塗上去,基本救到。


而平滑度會恢復到80%…因為如果裡面有乾粒,那麼就很難平滑。


但謹記不是所有輕黏土都可以這樣做。上次我淘回來的就會因水太多裂,而我這次使用韓國的輕黏土…(所以這個我有待考究)。但至少這次非常救場!只是洗澡期間,大兔突然斷頭(抓狂)。我又要改良一下銜接頭部問題


3.太大件的話,事前就要支架和分件規劃,並一層層上土。

確保裡面大部分都乾,尤其是趕工狀態。不能大風吹,否則表裡乾濕不同,膨脹狀態不一樣就會裂開,嚴重會斷掉。


4.做好的部分可以套塑料袋,避免其他黏土黏上去

用磨砂去的話光滑表皮就報廢,始終用水重修還有一個冒險的部分,如果遇上有色的粘土,用水上會脫色到乾淨的粘土上。這個時候就要拆掉其他配件處理問題哦~


後續內容

因為作業進行中,我會把上色、包裝和送去決賽之後的結果在下一篇總結。喜歡的朋友記得關注我我喲!

raw-image


This is Mina Yimini,係你嘅靈魂擺渡人兔仔。用著各種技能來修編小說《神明們的遊戲》及製作人設、插圖。這裡就是記錄詳細的創作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繪本《布朗克:愛呀,我的媽!》母親節最佳獻禮!一本書記錄了媽媽從少女到懷孕、育兒三階段的歷程這本書描述了女人從美少女到懷孕到當媽媽的心路歷程,充滿媽媽們的真實經驗與生活,並用有趣的方式陳述出這些生活中的喜樂與痛苦。這本書可以讓媽媽們回憶少女時代、懷孕公主和育兒地獄時期。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4-05-09
媽呀~老娘是人魚🧜‍♀️(背後的祝福)又或者人魚應該繼續勇敢的面對, 轉而看見這些事件背後的祝福⋯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3-04-01
媽呀~老娘是人魚🧜‍♀️(輪迴)你不會知道哪一個當下, 是你再一次的輪迴, 你不會記得更不會想起⋯⋯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3-01-11
媽呀~老娘是人魚🧜‍♀️(完結)如若又重新來過, 是否我還能記起自己是人魚⋯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1-03
媽呀~老娘是人魚🧜‍♀️(十三)日子就在不停的刻苦耐勞中, 一步步的往前走,一天天的往下過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1-01
媽呀~老娘是人魚🧜‍♀️(十二)反正這把我是真的起不來了, 隨便了,通通無所謂了⋯⋯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0-27
媽呀~老娘是人魚🧜‍♀️(十一)像是就刻在我骨子裏似的, 讓我到哪都擺脫不了, 因為個性使然而造就的, 那些原有的宿命⋯⋯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0-22
媽呀~老娘是人魚🧜‍♀️(十)如果有可以投降認輸的機制, 我會立馬掛白旗🏳舉雙手投降🙌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0-19
媽呀~老娘是人魚🧜‍♀️(九)來🤫⋯⋯ 人魚偷偷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2-10-12
繪本《被生下來的孩子》~因為孩子的到來,我才成為媽媽呀~母親節前,高中的小百合問我想要什麼禮物,國中的小壯丁則是說他想吃比薩、炸雞的母親節大餐。我想了一下,還真的想不出需要什麼耶,有時候會有一種,啊~我居然已經當媽十幾年了~~突然想起這本繪本,因為孩子的到來,我才有機會成為媽媽呀。
Thumbnail
avatar
羅吟軒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