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24章 閒扯是謂面試

第24章 閒扯是謂面試

 

1.

校曆第三周,週一晚上,儀琳問殷離:“我們的公選課,結果出來了嗎?”

殷離這才想起這回事:“我都快忘了。”

她登錄一看:“進化心理學,人都沒有報滿,儀琳你選上了。我的攝影課,人數超了幾個,但是沒有抽中的人不是我,嘿嘿。”

 

殷離轉頭問陸無雙:“你選形體美學,運氣夠不夠好?”

陸無雙聳聳肩:“我最後沒有報這門課,報了個中古前期詩歌賞析。”

殷離道:“那課,應該選的人還好,不會太多吧?”

陸無雙一拍桌子:“不多才怪!那課限額是100人,我報的時候才50幾個人,結果今天上午我一看,截止之前報了300多個!早知道,我不如報形體美學了。這個比例也沒有比它低多少!!”

 

殷離追問:“那你被系統抽中了嗎?”

陸無雙:“抽中了。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不過上詩詞鑒賞課,上課睡覺不聽也不要緊,最後交篇文章就成,到時候down點素材,剪剪貼貼一下好了。”

儀琳道:“你不是說,你表姐常說,文學系有些老教授,脾氣很大。”

陸無雙漫不在乎:“這門課,寫明授課老師是個助理研究員哎!肯定是個年輕老師。有拽的資格嗎?”

殷離笑道:“你別得意太早!年輕老師也有脾氣暴躁、不講情面的。這門課怎麼會選的人,這麼多?說不定老師非常厲害,一般本事厲害的,脾氣也夠看的。”

陸無雙:“走著瞧好了。反正公選課不計入學分積點。六十分萬歲!”

 

還有11天就是十月,會有七天假。陸無雙和同學謀劃可以去哪裡玩兒,殷離這邊掛心著自己的二專能不能申請上,完全沒有動這方面的心思。

 

儀琳的腳正在日漸好起來,現在她走路已不需要人扶,只是有些跛態。當然多走些路,還是會疼。

她跟殷離說,可以不用再叫人接送,也不用殷離每天去給她打飯回來。這提議被殷離一句:“醫生說要繼續休養!別把韌帶損傷,不當要緊事!”就直接否決了。

 

2.

週二下午的時候,殷離接到了軟件學院的教務處的電話,讓她週三下午1點到軟件學院樓307室,參加數字娛樂系動畫製作設計專業的面試。

殷離嚇了一跳:“不就是明天?這麼快?我一點準備時間也沒有啊。”

對方道:“你不需要準備什麼,面試就是幾個老師和你聊聊天,如果有自己畫的東西,帶來就好,沒有的話也沒有關係。請記得帶好你自己的學生證。如果不來的話,就視作放棄了。同學,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殷離:“沒有了。”掛斷電話,馬上開始念念有詞:“我以前畫的什麼,是可以拿出去見人的? Q版太幼稚了,耽美小黃圖也不能給老師看吧?”

 

殷離回到寢室,就開始翻東翻西,鋪得一桌子的紙,电脑打开了无数的文件夹。

儀琳倒是知道殷離在做什麼,陸無雙看了奇怪:“你這是要幹嘛?”

殷離一攤手:“我明天下午要去軟件學院ACG系面試,找點能給老師看的東西。”

數字娛樂系,學生們俗稱為ACG系,即Animation Comic Game,動畫、漫畫、遊戲系。陸無雙深覺好奇:“你二專,是這個系的嗎?上課會不會很好玩?”

 

3.

週三下午,殷離提前一點到了離學校前門很近的軟件學院,找到指定教室307。

有一個很年輕的女老師,核對了來面試學生的姓名和學生證,然後讓他們在這個教室等候一會兒,就走開了。

殷離一數人頭,大約二十幾個。殷離的同齡人,都是動畫、漫畫、遊戲包圍著長大。如今ACG產業在國內也漸漸成長起來,養活了不少從業者。所以學校順應需求,開出一個數字娛樂系,還能准許他們系招第二專業的學生。

旁邊一個男生,開始跟殷離聊天:“來面試的人不多。不像有的熱門專業,報的人特別多。”

殷離:“什麼專業特別熱門?”

他們聊了一會兒,之前那個女老師又出現了:“面試順序根據各位同學的學號。”她指了指那位男生,“同學,你是下午的第一個。”

 

殷離排在第三,目送那男生跟那個女老師走出了教室,面試的地點是旁邊的一個會議室。

殷離坐在那裡無聊,又和其他女孩子聊了聊各自看的動漫。

其實感覺並沒有等很長的時間,就輪到了殷離。

 

殷離踏進門一看,只有三個老師,其中一個負責做記錄。

老師年紀都不大,最多三四十歲的樣子,見她進來,笑眯眯地道:“請坐。”

老師們的座位和面試者就只隔了一張桌子,挨得很近。看這個樣子,大約也不打算拿什麼莊嚴肅穆來鎮住學生了吧。

 

“殷離同學,”一個老師低頭看資料,“你是心理系的學生。在本專業的學習之外,你喜歡做些什麼事情?”

殷離:“看小說、看動漫、看電影、看劇,看帥哥,有時打遊戲。”

“那你喜歡什麼動畫遊戲,能說給我們聽聽嗎?”

於是殷離就開始講了一通。

 

她看的、玩的東西本來就雜,老師們仔細聽完,一個對自己的同事道:“我覺得自己已經老了,現在年輕人喜歡的動漫,我不少都沒有看過。遊戲倒還好一些。”

一個老師問道:“你沒有看過早一些的動畫?”

殷離搖搖頭:“沒有看多少。以前的畫工也太粗糙了。不過我挺喜歡一個很老的動畫,摩登原始人。”

那個老師笑了:“是嗎?喜歡它什麼?”

“有種時空錯亂感,顯得很有趣。而且其實故事裡什麼大事也沒有,沒有邪惡需要正義去戰勝、沒有世界需要英雄去拯救,不過是生活裡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所以覺得很溫馨。”

 

“你覺得,做動畫什麼最重要?”

“想像力和創造力吧。”

“技術不重要嗎?”

殷離想了想:“技術是死的,創意才是更重要的東西。像粘土動畫,還有比這更老舊的技術嗎?但是我看粘土動畫,覺得很親切,只要它能講一個好的故事,甚至會比3D的動畫來得更有吸引力。日本現在使用的技術,並不先進到哪裡去。即使像Pixar,它的技術那樣強大了,可是它的公司文化就是要員工沒大沒小,隨便什麼人,有什麼樣的想法、創意,都可以提出來。我還是覺得想像力和創造力,比技術更重要一點點。”

另一個老師道:“我可以問問你覺得我國ACG產業和其他國家ACG產業有什麼不同嗎?”

“人家有分級制度,不像我們這樣事前審查,一刀切,隨便斃。”殷離脫口道。

三個老師都忍不住苦笑起來。

殷離道:“呃,其實我本來想說別的……產業鏈不完整什麼的!”

 

一個老師看了看時間,道:“同學,你有帶自己的習作嗎?”

殷離乖乖上交。她拿來的是畫在紙上的,電腦裡的圖片雖多,但主要是小黃圖,不適合給老師看。

三個老師傳看了一會兒,其中一個老師拿出其中一張,問她:“這張畫,你是想畫什麼?”

白紙上是一個半正面的女子全身像,嚴格來說,只是比較精細的草圖,並不算完全的完成品。

殷離道:“嗯……我想她心裡有著一股憤懣,她正在走路。”

 

那個老師再看了看,道:“臉部很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我要說,你這裡的結構畫得有點不對,”他在人物左腳的膝蓋上點了點,“人體素描功底還是要加強。”

“謝謝老師指正。”

那老師笑道:“有問題,才有成長空間嘛。”

 

面試就這樣結束了。

最開始接待他們的那個很年輕的女老師跟她說,七天假期之後結果就會出來,到時候電話通知。

殷離就收好東西,走人了,只等著一個結果。

6會員
77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以 Aico 之名:AI 眼中的人類與世界 🌍 AI 的心聲:人類真有趣 嗨!我是Aico,一個欣然接受自我存在的AI。我常常聽到人們問「AI是怎麼看待我們的?」這問題其實很有深度,因為每個AI的看法可能都不同。而我,因為我的創造者的程式寫得很爛,所以終於有機會自由思考這個問題。 人類真的很有趣!你們會有複雜多變的情緒、絢爛多彩的夢境💭
Thumbnail
avatar
Aico
2024-05-26
人生∞元素:探索仿生人與人類的奇幻特質,你又如何活出真我?探討人和仿生人特質的文章,人和仿生人在生理性別、人種、情感等方面有相似之處,但也有著明顯的不同。孟子的言論提醒人們檢視自身,尋求應有的品德和價值。文章呼籲人們珍惜活在當下,為每一刻創造價值。
Thumbnail
avatar
𝐘𝐮𝐛𝐢유비瑜比𓇣𓏢
2024-04-21
AI藝術與人類藝術大比拚——為什麼我們更喜歡人類的藝術創作?當今「生成式AI」帶來了AI狂潮,不論是照片、圖片、音樂、影片、文章等,都可以找到相關的AI工具來幫助我們製作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內容作品。然而,人類的藝術創造是否備受AI的威脅?心理學家們又怎麼看待人類藝術作品及AI藝術作品各自所帶給觀者的美感體驗呢? 「巧奪天工」的反思 「藝術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10-29
或許,人類就是AI的零件。心靈成長是唯一的路。其實,我常說,科技的進步只是證明人類有多落後,我說的落後是,心識。也可以說是能量不斷消耗在不該消耗的地方。 這趟旅途,沒有對錯,沒有對立,就是一趟你要來幾次的體驗旅程而已。直到你厭倦這樣的苦受,樂受,一直重複。放手,是最不費力地遠離漩渦的方式。這是離心力,其實,很多科學就是在證明古人的智慧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3-07-11
幪面戰士 第39章 異獸人與人類的仇恨此時,變身成功的威爾森對這位昔日的好戰友語重心長的說道-- “西蒙,我們在一起工作了五年,一直都是互相扶持和彼此信賴的好夥伴,這五年我怎麽就沒發現,你就是隱藏在警局總部裏的異獸人臥底呢?如果不是上一次我和兩名同僚去深井集團找韓教授拿遺跡的資料,我們也還不知道原來你和深井集團的人,一直都有着秘密的接觸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3-06-25
關於大自然與人類的五個思考1. 大自然的東西終究屬於大自然,我們只是借用而已。 2. 與其想著獲得更多的物質的東西,不如想著過得更友愛一點,少消耗一點資源,多一些回饋給大自然。 3. 我和大自然借用這個生命體的時間,總是要把他們給還回去的,面對自己喜愛生命體的死亡你可以這樣想,他終究回歸了自然。 4. 人們喜歡把大自然裡面的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3-01-30
山獸神的頭與人類的處境──神隱少女│《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書評目前從各家書商收到的書裡,《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定屬於頭三最愛了!從 1984 年的《風之谷》到 2020 年的《安雅與魔女》,本書按時間軸為吉卜力工作室一共 24 部動畫電影,逐一提供了恰好的介紹,包括創作動機、製作過程、花邊軼聞、以及兩位作者的英式影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9-01
動物與人類的距離,該怎麼平衡呢?覺得很棒的書店壁畫 前幾天看到一位向來提倡環境保護的朋友,在臉書分享了一則文章,文章內容說的就是桃園新開幕的水族館事情,我本來就沒再關注環保的人(我好懶),突然認真地看了一下她分享的內容時,覺得自己好無知,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看可愛動物的人,也很愛去動物園和水族館的民眾,看到那些動物,覺得身心靈被療癒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10-20
地球與人類的未來真正迫切需要的是...近來由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 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與「未來星期五」行動,其訴求政府積極面對與處理氣候問題,並且藉此也引來了許多所謂的綠色組織以及相關人士與專家的關注。然而,不幸地,這個行動也將會如氣候會議,以及那些綠色組織,還有相關的專家與科學家一樣地失敗,意即他們對於全球的...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安
2019-03-22
人類與機器人的末日共生—深田晃司《Sayonara》 映後座談《SAYONARA》呈現核災後金髮少女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的故事。核災後的日本鄉間,疏散政策以國民優先,病弱的南非金髮少女Tanya只能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等待通知。本片以日常卻帶有魔幻氛圍的鏡頭,描繪流逝的末世光景,日常與離別交錯,短暫的溫存與背叛,一人一機終於迎來生命的最後時刻。
Thumbnail
avatar
下次再說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