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嬌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為了參加娘家弟弟的婚宴,我們夫妻自馬六甲返台一趟,順便渡假。遠遊雖好,終究得回家,舟車勞頓凌晨才到家門,儘管昏暗,我仍一眼確認,庭院那棵原已結果的哈密瓜只剩枯藤。儘管一段時間無人照料,幸而紅毛榴槤、柿子長得很好,這幾棵果樹生命力強,嬌客不嬌,真好。

家公生前種了十幾棵羅漢松,但先生懶得澆水,羅漢松在我婚前全數枯死。之前沒種過菜的我,利用空著的大花盆隨便種點青菜,純屬消遣,即使生長良好,十幾盆青菜不夠餵飽兩口之家,仍少不了上市場採買。既然種菜只是娛樂,買買種子倒還罷了,我沒打算再花錢購入肥料,便將果皮菜屑茶葉渣這類生廚餘,放在盆裡權充肥料,垃圾減量也算響應愛地球。其實我不清楚生廚餘肥份如何,沒想到不經意長出好多種果樹,增添了許多生活情趣。

我的種菜成績平平,近來的驚喜是不請自來的哈密瓜。鑑於西瓜幾次都長不好,我原本對哈密瓜不抱指望,除了澆水,什麼都沒做。沒想到它日日成長,雄花開了,雌花登場,居然成功授粉開始結果。我們離家之前,這棵哈密瓜已結了幾個小瓜,網球大小,玲瓏有趣,也許過一陣子真能收成。我心存僥倖,盼望回家之後它依然健在。這次緣淺無妨,下回吃瓜之後,或許庭院又會再次出現瓜瓞綿綿。

南洋終年皆夏,一年只有一季,但水果仍有季節之別。去年九月買了幾個韓國柿子,吃完柿子,果皮種子照例扔於花盆,不料居然長出一棵柿子,青綠可愛。儘管原生於溫帶的柿子不太可能在赤道繁衍生息,但家裏有棵柿子挺好,「事事如意」兆頭不錯。

陸續冒出一大堆紅毛榴槤的小苗,我沒空地移植,最後只留一棵。臘質葉子閃閃發光,十分亮麗,逐漸長成小樹模樣。欣欣向榮已是意外之喜,日後沒開花結果也無所謂。

花盆還曾出現葡萄、柳橙、山竹、芒果、龍眼等等,未必全都順利長大,至今亦沒吃過任何出自花盆中的水果。不過,發現原來某某水果長這樣的過程很有意思,期待不同的嬌客陸續在我家庭院出現。

    20會員
    27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煙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術毛毛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不狩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嚐人心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冷與不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訪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家有新嬌客來報到~小奶貓小咪已經不見一個禮拜了。 那是一隻野貓。 我固定餵他,他固定的上門,有時,他會前腳壓在紗門上,喵喵叫,告訴你,他餓了。 即便如此,他仍不讓我靠近,不讓我撫摸他。 即使他肯讓我親近他一點了,即使端著他愛死了的飼料送上前去,他仍會哈著氣對我表示警戒。
    Thumbnail
    avatar
    飛走吧!小熊
    2024-05-02
    蠢人蠢事無下限_家有小路克&蘋果小事件在我人生中蠢人蠢事無下限的清單中,再添上一筆。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3-06-24
    台中中區。回憶與美味結合的客家傳統麵食「客家嬤」| 料理自帶自然香氣外還有家的味道「市場」這個地方,我一直覺得是留存傳統美味的集中地,每當我想回味兒時記憶,就會往這裡走;這天我走進了百年歷史的第二市場,穿梭巷弄間想尋找美食,無意間看到一塊招牌寫著「客家嬤」,心中一想,會是我記憶中阿婆的味道嗎 ? 於是~ 我推開了店門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05-16
    烏克蘭與台灣 會否是地緣牌局的最後兩張牌?|專家有話說印太視角看俄烏戰爭 地緣政治與新持久戰 為何各國反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07-13
    台灣教授評烏克蘭:炒作國家認同卻製造撕裂|專家有話說01:此次衝突對普京(Vladimir Putin)整體的外交戰略規劃會否有影響?普京可能會怎麼回應? 俄羅斯社會又有什麼輿論角力? 趙竹成:不會有太大影響,反而會加快俄羅斯對烏東兩個共和國的整合。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05-20
    台灣政大教授趙竹成:北約不會為烏克蘭開戰|專家有話說而烏克蘭政府為何主動挑起烏東衝突,原因有以下幾點。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05-20
    如果國家也有星座,烏克蘭是...「烏克蘭仍在人間,她的光榮,她的自由,在我們同胞之上,命運將再次微笑。」 ,《烏克蘭仍在人間》(ЩеневмерлаУкраїни),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2-03-02
    寵物│家有嬌客:Money Money!牠的名字叫錢錢。 滿口蛀牙、脾氣大、放屁又臭,還是隻小吃貨。但牠的到來,讓我們自從搬離過去眷村,住進公寓大廈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性和不確定性,也讓我這個錯過婚姻與生育黃金期的大齡剩女,有機會體驗到,對另一個小生命的無限付出,是多麼甘甜的負荷。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2-10
    親子教養|家有嬌客回家才打開家門,就聽到很大聲的「喞」,我跟孩子楞了一下,「那是甚麼聲音啊?」好像從廚房傳來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