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兩週年6/24特別篇-恐慌指數VIX』美股多空轉折的秘密,你不知道的多空循環(6/25修訂完整版)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在這段美股/全球股市漲不停的瘋狂日子,你需要強力的指南針才能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在這諾大的股海中,甚麼是能分辨多空方向的強力指南針呢?我認為VIX[Volatility Index]是判斷大多空趨勢最強指南針沒有之一,而且VIX不單單是美股的指南針,也是全球經濟的指南針。那麼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且看我娓娓道來


在開始談主題前我得先簡單介紹一下VIX的一些知識,首先上圖是關於VIX/恐慌指數的基本介紹,如果你是完全不懂也沒聽過VIX的朋友,那麼你可以先上網搜尋VIX相關的基礎知識增長見聞,或著可以點進去上圖的連結,直接看交易平台IG的介紹


關於VIX/恐慌指數是怎麼來的,首先看上圖就可以知道VIX是對標-標普五百指數的延伸性指數,是由全美最大間的CBOE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透過眾多投資人看多或看空標普五百指數,進而買入看漲/CALL或看跌/PUT選擇權的合約,整合統計後加權計算而來


非常簡單的說VIX在一定程度上是跟標普五百反著走的指數,如上圖的案例所示,標普如果大跌VIX會上漲,而VIX漲多漲少則取決於當時市場投資人買入選擇權的狀態而定,與標普五百跌多少無固定正相關


一點觀念


知道VIX的來源是標普五百後,下面介紹一下關於VIX/恐慌指數的幾個小知識,可以參照下圖「VIX/上 對比 標普五百/下」的2021-2022周線走勢

  1. VIX與標普五百並非「絕對反向」的關係而是「相對反向」
  2. VIX「小漲10%內」時-標普通常會下跌、偶爾會上漲
  3. VIX「小跌10%內」時-標普通常會上漲、極小機率會下跌
  4. VIX「大漲100%以上」時-標普一定會跌、甚至大跌特跌/黃線
  5. VIX「大跌40%以上」時-標普一定會大漲
  6. VIX「中幅上漲30%-90%」時-標普通常會下跌、偶爾跌不多/綠線
  7. VIX見大底時-標普一定不會見頂/藍線
  8. VIX的重要高點,不一定是標普的重要低點,反之亦然。「2022/1月」VIX見重要高點,「2022/10月」標普才見重要低點
  9. VIX也可以看成是情緒指標,可以大概看出市場大方向的貪婪與恐懼狀態,但VIX與「選擇權高度相關」、與正股無關,而選擇權屬於機構必用、鮮少散戶會買賣的延伸性金融商品,所以VIX更傾向於觀察機構情緒的指標。例如巴菲特就會買選擇權


以上就是關於VIX的一些知識,那麼知道以上的資訊後就能在投資上趨吉避凶只賺不賠了嗎?必須得說上述的知識對於賺錢沒有實質的幫助,但是卻是不可不知的基本概念,僅僅只是了解VIX的第一步,而要能夠做到趨吉避凶,我認為至少得走一百步


VIX恐慌指數周線-2020-2022年對比標普五百

VIX恐慌指數周線-2020-2022年對比標普五百



我上面談到的知識對於賺錢沒有實質幫助,那又為何要談呢?因為在我的觀念裡知識大致上分為兩類


基礎知識-對賺錢沒有實質幫助的知識,但是必須得知道。「通常」都是免費、輕易取得的
進階知識-真正幫助我們賺錢的知識,知識的質量水平可以決定能賺多少錢。通常取得的「代價」極為昂貴


透過以上兩種分類,我可以推出以下幾個邏輯

  • 只要是在網路上「輕易」可以找到的知識,就是免費知識、就是對賺錢無實質幫助的,輕易取得的知識之所以無法賺錢,就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即便原本不知道也能在短時間內輕鬆得知
  • 在這世界上有個永恆不變的邏輯「資訊落差之所在、即為暴利之所在」。相對的「大家都能知道的資訊」就不具備多少價值
  • 基礎知識即使對賺錢無幫助,仍然需要知道,因為這是通往進階知識的門檻。就像技術分析形態學「W底、頭肩底等」在網路上隨便找都知道,但網路上的形態學理論無法穩定賺錢的,概念在於形態學理論只是「一台機器」,而機器沒有「能源」是無法順利運作的
  • 學了形態學理論的新手,有時候會賺錢、有時候會賠錢,長期下來賺賠各佔一半則是賺不到什麼錢。但不是形態學「機器」沒用,而是因為新手缺少真正讓賺錢機器運作的「能源」,進階知識就是那些「能源」,是網路上無法輕易取得、真正的大神不會隨便透露的寶貴資產
  • 之所以稱為進階知識,主因是稀有、絕大多數人不知道,所以判斷知識是否為進階相對容易。例如:跟台灣投資人聊「周線、月線、季線的移動平均線」應用,結果大家都懂都有在用,這就是基礎。跟台灣人聊VIX漲跌的邏輯、透過VIX判斷多空轉折的關鍵,鮮少人知道/一堆人都不懂,這就能歸類為進階
  • 進階知識「取得的代價」通常非常昂貴,我這裡用的是「代價」而非價格,要是把進階知識當成只要花很多錢就可以取得就顯得膚淺了。之所以用代價代表很多寶貴的進階知識,往往都是在一個人付出重大犧牲與挫折之後換來的幡然醒悟或大徹大悟
  • 這代表能夠生產出進階知識的人,通常都會有某一類的特質。積極追求成長、不輕言放棄、正向思考、專注於尋找成功的原因、正視失敗接納失敗等⋯
  • 終究「知識」只是一個工具,賦予工具意義的是人,所以工具再好也得看「使用他的人」心態好不好。一個心態不佳的人,給他再好的工具,他也能很快把工具用爛



上面閒話家常後,接下來就直接進入正題,在這篇我會直接談如何理解VIX的進階知識,從而能窺見未來、能知道


2024年下半年,美股幾月會漲幾月會跌,下一次股市大空頭開始的時機為何,大空頭到底會跌的多嚴重!也會知道為什麼VIX是美股最好的指南針沒有之一。
某種程度來說這篇應該是2024年最為精華的一篇文章,要問到底是怎麼個精華法,我認為內含「價值大於30萬美元」並不是誇張的形容,換句話說這個「進階知識」,能讓一個3萬美元本金的投資人,長期投資賺到30萬美元以上沒什麼問題。覺得我在鬼扯嗎?那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夢想境界 了解最新動態!
120會員
266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祝我兩週年紀念 ❤從開始分享我的靈性日常至今已經兩週年,這篇文章想要獻給那些曾經贊助、留言或喜歡我的文章,甚至是現在正在閱讀此文章的讀者,無論是精神或者金錢上支持我,每一次都帶給我很大的感動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4-06-21
俄烏戰爭兩週年 現在的網路媒體充斥著超派、科目三(討論熱潮已經開始退了)、荷包蛋三五七分熟、自己去柬埔寨找死的晚安小雞。但是兩年前的今天,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那天是全球沸騰的一天,也是烏克蘭人民忘不了的苦難的第一天。 我不是個多反戰的人,或許還是有點反社會和好戰的激進派。對於那些鮮活的生命死去,我同
Thumbnail
avatar
瞻思丁
2024-03-13
侵烏戰爭兩週年的外交威懾 Diplomatic Dance of Deterrence on Ukraine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週年,兩陣營又出現外交的威懾對話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2-29
紫色竹子小說創作兩週年的優惠活動開跑  寫作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本週六(3月2日)就是《原來我早就不需要修煉了》創作兩週年的紀念日了!   為了這一天,老竹我除了之前推出的紀念簽名板活動之外,剛剛也設定好小說系列75折的優惠活動。(讀墨、PUBU、BW台灣漫讀)   這個優惠活動依據不同平台,最早從2/28開始,到3/3晚上結束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4-02-28
〔🎉粉絲專頁兩週年快樂🎉〕《如實成為自己》創立兩週年快樂!還記得我是在2022/2/22開設這個粉絲專頁,沒想到就這樣經過兩年了🤩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2-23
阿愷之聲PODCAST放送滿兩週年!聽眾朋友逐家好,感謝恁一直以來對阿愷之聲的支持,現在恁會使佇各大數位串流平台聽著「阿愷之聲PODCAST」,內底有無同單元各種題目的節目,歡迎收聽指教! 最後,阿愷之聲想欲用鹿港腔統一臺灣。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VoiceofAKai instagra
Thumbnail
avatar
阿愷之聲
2023-04-28
【島島阿學兩週年活動】有島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紀錄島島阿學在2022年迎來兩週年,我們決定舉辦一場實體活動,不僅與長期以來以網友方式在運作島島阿學的團隊成員們見面,也希望能見到更多島友們!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01-20
個人生活|早起兩週年碎碎念2020年2月,我外派到了肯亞,對就是非洲的肯亞。原本外派是值得高興的事情,當時非洲還沒有任何病例,感覺暫時脫離了病毒的恐懼。 不得不說肯亞是個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地方,除了美不勝收的自然環境,便是滿地亂跑的雞。肯亞的手機網路蠻貴的,Wifi也很卡,基本上就是0娛樂的狀態。2020年3月,肯亞出現了第一
Thumbnail
avatar
TheGwen
2022-11-27
搶先一探「巴哈姆特 23 週年站聚」現場布置 週末兩天於花博爭豔館熱鬧登場! 巴哈姆特年度最狂動漫電玩盛會「巴哈姆特 23 週年站聚」即將於明後兩天(12 月 28、29 日)再次於花博爭豔館舉辦!現場將設置有「板攤區」、「廠商區」、「市集區」三大區域,玩家自辦同樂活動、廠商遊戲試玩體驗和二手自創市集,交織出巴哈姆特年底最大規模動漫電玩派對,邀請所有 ACG 同好一齊參與。
Thumbnail
avatar
勇者鬥惡龍Walk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