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桃花庵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解構原作:〈桃花庵歌〉   明  唐寅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折花枝當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須花下眠。

花前花後日復日,酒醉酒醒年復年。

不願鞠躬車馬前,但願老死花酒間。

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

世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

記得五陵豪傑墓,無酒無花鋤作田。




解構新作:


以天爲被 以地為床

桃樹底下懶洋洋,不是神仙也不差~

蓬頭垢面 邋遢骯髒

你道我不堪入目 我要你照照池塘~

撓個癢 搓泥巴

你皺眉遠走 我不慌不忙~

頭搖搖 腦晃晃  

哼哼小調 看看夕陽~

要不是沒酒能開開嗓

定把那胸中抱負揚~

夜裡月相望 碗裡空蕩蕩

索性大夢一場 管他人間淒涼~

醒來摘摘桃花 樹下撣撣衣裳

若能換點酒錢那可真棒~

卻見遠處來人三三兩兩

「先生不好意思請你幫個忙,

這裡不能乞討,請你立刻離……不行,沒得商量。」




  這是Penana上一個解構新詩的創作挑戰,非常有趣!該創作挑戰中有非常非常多佳作乃至神作,有興趣的各位可前往一觀。

29會員
31內容數
不問前程,莫問來處;相逢即有緣,過客亦是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萬里紅塵安身處 的其他內容
〈我有一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2023-12-11
解構重組的《 燉煮五花肉角 》定食 清湯餛飩、蕃茄炒蛋、燉煮肉角 說實在的、這才是今天晚上的飯;但是、畢竟肉食才是做為那今天晚上的主菜 之所以用這樣子的標題,自然而然是因為我又再度拖更了有2回了吧?? 並不是單純地我想偷懶?而且我都還是有盡職地準備晚飯的說~ 只不過意外地在家中的小冰箱中,找到了滿倉的夾心豬肉、五花肉塊與
Thumbnail
2023-07-27
解構物質解構終成基本粒子(可分為費粒子及玻色子) 形上解構終成仄秒微念(如思想感情) 人間的僵化是既定結構致己為惑 ~~~ 如來 原本空無 *解構不是解構主義;哲學中解構主義常被指控為虛無主義。
Thumbnail
2023-07-19
《解構顧客價值鏈》:企業面臨數位轉型挑戰,該如何調整商業模式取勝?傳統企業面對環境改變所帶來的競爭,很自然會認為是新技術與數位環境造成的,但是《解構顧客價值鏈》要告訴你,真正搶走你的市場或營收的主因不在科技與技術,而是顧客的價值鏈產生了變化,真正的決勝關鍵是你的商業模式是否可以調整,而不是你的數位技術能力。假如「數位轉型」是您目前面臨的挑戰課題,一定要了解這個觀念
Thumbnail
2020-10-16
解構《三生三世枕上書》讓人相信並癡迷的符號運用千呼萬喚始出來,廣大劇迷盼得脖子都長了的《三生三世枕上書》總算趕在農曆大年前夕定檔1月22日播出了!
Thumbnail
2020-01-22
解構人類:科技作品中的哲學凝視—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紀實臺北數位藝術節此次邀請了居住在德國的日本藝術家:ACCI BABA 來談談關於他的作品及想要傳達的意念——人類與科技之間的關係。ACCI BABA擅長以眾所皆知的物理變化和不符合科學的觀點,衝擊人們視覺體驗,並將這種藝術表現與電影及各種裝置結合,以超現實的形式,展現出跨越自然現象與人類意識的藝術。
Thumbnail
2018-11-28
解構主義的重耽毋著就做伊毋著,我就共「後現代」開拆做現代人心肝頭掠袂定,共現代當做一台大甲無底比的機械,斜落巨大的烏影,製造驚惶。
Thumbnail
2018-11-09
解構神聖羅馬帝國(七):歷經一千年的神聖羅馬帝國,最終在拿破崙戰爭後解體滅亡不過這種共同維持帝國運作的「使命」,在經歷在西元1618年爆發的「三十年戰爭」後,這個帝國裡的邦國失去共同的目標,致使神聖羅馬帝國從此分崩離析。簡單來說,三十年戰爭是宗教改革時期牽引出來的一場以宗教為名、歐洲列強的全面戰爭。
Thumbnail
2018-06-04
解構神聖羅馬帝國(四):神聖羅馬帝國真的是個不倫不類的「帝國」嗎?<p>歐洲的「皇帝」跟中國的「皇帝」是非常不同的存在。在中國,皇帝是天子、九五之尊,權力並沒有制約,而且地位至高無上。不過,在歐洲方面則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在本系列的第一篇中提過,要在歐洲當皇帝,他只能當羅馬帝國的皇帝,皇帝這一詞,是與羅馬帝國緊緊扣著的。其他非羅馬帝國的統治者若自稱皇帝,往往需要與羅馬帝國沾上關係。</p>
Thumbnail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