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 每日讀報可以幹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同步刊載於 職場攻略| 每日讀報可以幹嘛 - Jing (@jingthereforeim) (matters.town)

你讀報嗎? 你今天讀報了嗎? 讀報可以幹甚麼吃嗎?

一出社會,我爸就建議我每天看工商經濟,閱讀商業報紙。他說這樣我就能看久以後成為習慣,就能變成商務菁英人士了,買股票也可以懂基本面。

當時的我只是把它當作個人加分項目,偶爾幾天去公司有報紙角落隨意亂翻,只感覺很像閱讀著大人的世界,以當時我文組大學新鮮人、完全沒有投資、留意任何個股訊息,我對於大部分的內容感受不深,感覺即使世界發生甚麼大事也與我無關,更不用說要我擠出甚麼厲害的評論。

直到在有長官的聚餐上,我終於體會到「好險我有看報紙」的好處了,通常在那種菜鳥插不上話、陪笑、幫忙分菜的餐桌上,要是還能接上幾句話,這就能分出你跟其他小朋友的不一樣了。

- - - - - - - - - - - - - - - - - - - - 愚昧之巔 - - - - - - - - - - - - - - - - - - - -

不過新聞再新也是過去的事情。

對於許多公司和行業來說,通常都有專門的團隊負責整理重要的新聞資訊。然而,就像單純讀著別人整理的重點摘要,那也不是你個人得出來的分析結果,每天只是單純地讀著複製貼上整理出來的內容,仍然缺乏靈魂和深度。因此,我常常會去找研究團隊,通過與他們的交流聊天,好像我就離。才真正感受到了新聞背後的意義和影響。

但我總感覺我所謂的分析還離做出預測,差很大一步。

知道資訊的用途就僅止於出門仰賴天氣預報,台灣的春天冬天後母面(夏天每天都30幾度 沒甚麼好看氣象的,晴雨傘也都是常備),如果堅持不看預測、有穿裝備還是可以出門,但總是有極端天氣、方便你判斷溫差大需要洋蔥式的時候,今天要防風還是可以露腿,都會讓你舒服一點。

- - - - - - - - - - - - - - - - - - - - 絕望之谷 - - - - - - - - - - - - - - - - - - - -

《超級預測》裡面提到超級預測者會是根據最新的新聞(追蹤)對預測做出更新,作者提供了兩個思維一個是反應過度(比如主動做波段卻打敗不了大盤的基金經理人)、一個是反應不足(在說固執己見,故意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訊息稀釋掉潛在負面消息),作者最後歸納出:超級預測者會拿著新消息取得平衡、盡可能對預測有正向幫助。

每日讀報提供一種外部觀點的蒐集來源,一個可以激發你早晨有所思考、並產出分析的路徑,但是你是否要有所反應或是更加保守,那又是另一回事。(沒錯,看起來有講跟沒講一樣,超級預測提供的十個幫助你預測更準確的心法,都不是直接教你洩漏天機的捷徑)

- - - - - - - - - - - - - - - - - - - 我要爬上開悟山坡了嗎- - - - - - - - - - - - - - - - - -

要如何解讀新消息,還真是主觀的一件事,我自己的晨報偶爾也會被主管或同事揪出可以更好的建議。

只能說有人看著、比起瞎努力,產出都能有所回饋真是太幸福了,如果沒有人可以給你反饋,那我可以提供以下幾個填空題,利用每日讀報幫助你的職場表現:

1. 過去 - 如果你很常需要針對現在的狀況寫報告,那從過去找出源頭,產業會有那樣的勢頭,肯定在很久以前就有苗頭,溯源回去,你曾經對某些不以為然的訊號,也可能是你每天看到就無感的灰犀牛,單純把相關事件像是蒐集貼紙簿、或是撒上麵包屑一樣,找到回家的路。

2. 未來 - 預測未來走勢這需要需要耐心和時間,有時候話題發酵需要很長的時間。你現在看到的苗頭都都不一定能夠馬上變現。有時候你比專家的優勢是訊息單純、能夠跟用局外者的思維判斷,但當專家或多名業界人士泡在資訊海里,更多的訊息怎麼他就害怕了,有包袱反而會比一般的超級預測者更不中立,有時候身為公司內部者,也是這樣看不準自身公司了。

3. 現在 - 放輕鬆點,單純把新聞當八卦,街頭巷尾那種消息,可能有趣一點。當然學習這篇新聞代表甚麼,可以在工作上幫助你到甚麼,每天多試著回答一點,讓這則新聞對你有感。

有時候直覺會告訴我,有些雜音過了幾周就會消失,有些則是會糾纏個幾季逼著市場修正。

突如其來的大雨通常都是有跡可循的,但更多的時候,不需要自己會天氣預測,只要知道變天了沒,然後對於可能發生的所有可能性,保持開放的接受的態度,撐起那保護傘。




0會員
6內容數
重度閱讀重新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