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2024年9月讀墨推理馬拉松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raw-image

推理小說不斷演變,風格越來越多樣化,每一本都能給讀者不同的娛樂效果。


《腳踩金庫!近捷運秒殺兩房》

raw-image


作者:蕗舟 , 謝東翰 , 馬丹尼 , 懶神 , 吳非 

初版年:2024年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舉行徵文獎已有22年,但我是第一次看徵文集,投稿人除台灣還有香港、澳門等華語圈人士,這個獎項可說是華文推理的一大盛事。

我想看徵文集的最大樂趣就是像樂透一樣猜哪篇會得獎。這次得獎的作品既不是我最喜歡的,也不是我認為最有可能得獎的!看來我的眼光不太準(笑)其實我認為每篇作品都有改善空間,希望作者日後能夠持續創作更好的作品。

首獎是馬丹尼的《信與誠》。監獄、黑幫、黑警這些元素齊聚一堂和碰撞非常有看頭!但缺點也很明顯,比方說竟然黑白兩道都不知道兇手的潛在動機,或是「江湖險惡,回頭是岸」的結局卻沒有在之前著墨各個人物的心路掙扎,這就使結局的說教太過生硬。


《夏與冬的奏鳴曲》

raw-image


作者:麻耶雄嵩

初版年:1993年


二十年前在無人島把少女真宮和音奉為信仰的人們再次聚首,到島上進行採訪的如月烏有和同行少女舞奈桐璃即將捲入他們也深陷其中的危機…


我讀完後只有一個感想「我到底看了什麼?」。故事乍看是古典推理和典型暴風雨山莊,最後的收尾很有作者風格,有一部分的謎團被解開,其餘偵探不進行推理只留下解謎的不完全提示。何為真,何為假?作者最後只留下無盡的謎團。

故事節奏中途有點拖泥帶水,有股無法宣洩的悶,再加上真相並沒有大白,使得讓故事非常難啃。


《家弒服務》

raw-image


作者:弗雷達.麥克法登

初版年:2022年


有前科的米莉竟然得到有錢人的女傭的工作機會,然而女主人的歇斯底里和神秘的閣樓總暗示米莉這個家庭有問題…


故事非常簡單,人物也少,但懸疑效果不好,要說娛樂效果也太平舖直敘。

一開始用女傭的視角時應該寫更多這個房子或夫妻的奇怪之處,但故事卻是在寫女傭的日常,敘述缺乏吸引人看下去的懸疑感,更不用說真相還很容易猜到。最要命的是結局的解決方法太過「巧合」,感覺是作者強行製造的Happy Ending。


《魚眼》

raw-image


作者:薛西斯

初版年:2023年


陷入瓶頸的作家葉聲秋接下編輯的委託-調查匿名信的內容,信的內容竟和已伏法的女死刑犯郭蓮子有關!郭蓮子的眼角膜真的被買走了嗎?而匿名信中提到的「鬼女」其真面目又是什麼?

以台灣真實犯罪事件為基礎,作者一字一句都可看出台灣文化對作品推進的影響。故事案中有案,人物眾多,但每個角色都很立體所以閱讀不會吃力。故事中有不少母親角色,作者借角色之口向讀者提問「母愛是天生的嗎?世人評論母愛相對父愛是不是太高標準?」,辯論非常犀利卻很值得深思。


《週四謀殺俱樂部》

raw-image


作者:理查德.奧斯曼

初版年:2020年


住在養老院、著迷真實犯罪還創立「週四謀殺俱樂部」的老人們竟然真的遇到犯罪事件,於是四個老人開始扮演偵探並尋找故事真相。


本作可說是《破案三人行》的英國小說版,故事輕鬆詼諧,老人跟不上時代仍然努力學習新事物的模樣相當有趣。住在養老院的人並不是失去希望的等死,他們仍有期待的事物,而退休前的技能仍可以幫助破案,與此同時過去的秘密仍深深困擾著他們。本作扭轉世人對老人行將就木的看法,不過本作人物個性稍嫌單薄,登場人物又多,無形增加不少閱讀障礙,而推理破案又有點自圓其說,雷聲大雨點小,整體而言不上不下。


《霧越邸殺人事件》

raw-image


作者:綾辻行人

初版年:1990年


劇團偶然間來到霧越邸,故事演變成暴風雨山莊的封閉空間,這棟宅邸似乎有奇妙之處,它能夠反映出人心…


典型的本格推理小說,雖然故事的宅邸擁有超自然力量,但殺人、詭計、解謎和破案仍堅守本格和公平性。殺人命案最後真相的翻轉相當過癮,比較可惜的是殺人動機太過「日本」,我個人很排斥這種動機。


《炒飯狙擊手》

raw-image


作者:張國立

初版年:2019年


本作以尹清楓案為原型。台灣的戰略顧問在遠方的歐洲被神秘射殺,而這跟台灣軍人離奇死亡的案件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故事中出現很多台灣地點,角色還要在這些地點來回奔波並觸發劇情,再加上書中的台灣俚語和官場文化描寫入骨且幽默,讓我有感「我真的在看台灣的推理小說」!故事採雙主線和雙主角進行,殺手和即將退休的刑警都有各自的難題,雙主角的互動也很有趣,因此我覺得雙主角的交集太晚了,有點可惜。


《時空旅人的沙漏》

raw-image


作者:方丈貴惠

初版年:2019年


加茂冬馬的妻子伶奈患有重病,加茂得知妻子背負著娘家「龍泉家的詛咒」,他為了拯救妻子接受神秘人士的幫助重回58年前的龍泉家,但此時龍泉家正發生連續殺人事件…


本格推理融合時光旅行的作品,但時光旅行有所限制而且限制的條件公平的告知讀者,建立在此設定的兇手詭計也符合本格推理的範疇。可惜的是人物描寫有些單薄,這可能是受限暴風雨山莊的設定,人物有種免洗感。


《不能贏的辯護》

raw-image


作者:史蒂夫.卡瓦納

初版年:2015年


艾迪.弗林是前詐騙犯,也是個律師,而他認為這兩者沒什麼差別。某天被他俄羅斯黑手黨威脅要打贏官司和殺死檢方證人,為此他不但有生命危險,他的女兒艾米還被綁架!艾迪為了拯救女兒,他只能不擇手段…


這是很有好萊塢電影風格的推理小說,主角除鬥智也要上天入地,法庭對決也不艱澀難懂,而主角為女兒不顧一切的父親形象還讓我想起連恩.尼遜主演的《即刻救援》。故事中仍有疑點和謎團,所以主角仍要釐清真相,綜上所述使得這部成為一部娛樂性十足的推理小說。


結語

raw-image

我憑藉連看9本推理小說,這次我終於拿到讀墨最高階的徽章!  

看書的順序我特意不連續看同國家、同風格、同流派的作品,所以我幾乎沒有疲倦的問題! 

比較特別的是我自看《霧越邸殺人事件》後,我對本格推理的愛竟然起死回生了XD所以我臨時買了《時空旅人的沙漏》。現在推理小說風格越來越多樣化,推理小說和其他小說的界線也日益模糊,因此就讓本格推理小說客群越來越窄,所以讓我覺得至今仍堅持創作本格推理小說的創作者值得尊敬!

不管看再多變格作品,人偶爾要回歸傳統的XD


23會員
65內容數
將看過的戲劇和影評進行人物分析和劇情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雲緋gri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就算大人的世界沒有暑假,暑假的折扣也是讓大人可以瘋狂消費的大好時機!
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高敏感人不需要假裝外向面對社會,這個世界正因為有形形色色的人才會有趣!
本書不是教你怎麼理財,反而在講述人生在世必須擁有的心態和價值觀。
本書打破反烏托邦套路,透過過去和現在兩條時間線描寫一個溫暖詩意的世界末日,而其中情感描寫令人印象深刻,並因此成立了新的科幻小說類型「暖科幻」。
就算大人的世界沒有暑假,暑假的折扣也是讓大人可以瘋狂消費的大好時機!
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高敏感人不需要假裝外向面對社會,這個世界正因為有形形色色的人才會有趣!
本書不是教你怎麼理財,反而在講述人生在世必須擁有的心態和價值觀。
本書打破反烏托邦套路,透過過去和現在兩條時間線描寫一個溫暖詩意的世界末日,而其中情感描寫令人印象深刻,並因此成立了新的科幻小說類型「暖科幻」。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這本頁頁重點,我讀很久,絕對值得買回來細細研究。
Thumbnail
2024上半年度總共讀完 23 本書,期許自己閱讀和學習速度可以一直成長,也多接觸不同領域的著作。
Thumbnail
我的日子被書籍、創意活動和與朋友的相聚填滿,即使在雨天也有意外的驚喜和溫暖的交流。
Thumbnail
2024 交心讀書會第一季每月選讀不同書籍,提供讀者新知識與實用技巧,讓感情穩定向上提升,增加彼此間的交流。書籍包括《我可能錯了》、《用愛延續的八種方法》、《生活槓桿》,內容豐富實用。
Thumbnail
2024年瓦當人文書屋的讀書會選書、選書的標準以及簡介。
Thumbnail
過完 2023 年,又來到分享年度十大的時候!
Thumbnail
2023年約閱讀100-120本,這篇文章精選幾本年度最喜歡的書籍分享給大家,涵蓋社會科學(歷史、政治、社會議題)、文學散文、耽美(BL)小說。 ※完整圖文
Thumbnail
今年總計閱讀了22本書,會分上、中、下陸續發布,全都是個人主觀的評分和心得。
Thumbnail
從2023年閱讀的書中,挑選幾本書並簡要介紹其內容,可供大家做為參考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這本頁頁重點,我讀很久,絕對值得買回來細細研究。
Thumbnail
2024上半年度總共讀完 23 本書,期許自己閱讀和學習速度可以一直成長,也多接觸不同領域的著作。
Thumbnail
我的日子被書籍、創意活動和與朋友的相聚填滿,即使在雨天也有意外的驚喜和溫暖的交流。
Thumbnail
2024 交心讀書會第一季每月選讀不同書籍,提供讀者新知識與實用技巧,讓感情穩定向上提升,增加彼此間的交流。書籍包括《我可能錯了》、《用愛延續的八種方法》、《生活槓桿》,內容豐富實用。
Thumbnail
2024年瓦當人文書屋的讀書會選書、選書的標準以及簡介。
Thumbnail
過完 2023 年,又來到分享年度十大的時候!
Thumbnail
2023年約閱讀100-120本,這篇文章精選幾本年度最喜歡的書籍分享給大家,涵蓋社會科學(歷史、政治、社會議題)、文學散文、耽美(BL)小說。 ※完整圖文
Thumbnail
今年總計閱讀了22本書,會分上、中、下陸續發布,全都是個人主觀的評分和心得。
Thumbnail
從2023年閱讀的書中,挑選幾本書並簡要介紹其內容,可供大家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