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三、冷戰無用,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事情冷處理可行,但面對疾病,尤其是慢性病,冷戰是沒有用的,做好長期抗爭的心理準備才最重要。

就像前幾週小孩學校因為腸病毒停課一星期,突然的每日行程就這樣被打亂了,本來安排好的事就活生生中斷。

當時得知自己罹患躁鬱症,我知道自己中斷的日子不會是一時半會兒,可能是我的整個生涯都要改變方向了。穩定是最難的奢求,但這個世界的運作很需要穩定的節奏,這些年反反覆覆的發病,連覺都睡不好了,怎麼還有力氣談理想抱負?

經歷了這麼多年了,還是沒能適應這種一直變來變去的天氣,但就算我多麼不希望被這些外在因素影響,我終究得臣服,承認自己的限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不管現在你走到哪一步,可能是如願以償,也可能是心不甘情不願,我想,最重要的就是直球對決、檢視這些困難。

好好審視生活中的難題,不要置氣,也不要冷戰。面對挫折時可以冷靜,但置之不理假裝沒事,問題就會像滾雪球一樣,愈來愈大。

面對問題我的第一步通常時向周圍的人求助,大抵會找兩類朋友的協助,一是有經驗的人。即時在你心中評價再差的人,只要他在某個領域多走你一步,都有那一步的價值,所以別太小瞧那些走過痛苦的人,他們多多少少都可以轉身告訴你些什麼;第二就是懂你的人。有些朋友,見識和涉獵的範圍很廣,即便沒有太多言語,他也知道你遇上了一些困難,而且會適時說出讓人很有盼望的話語。某一次我在跟好友對話時,她很認真的看著我、告訴我「最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現在每次會想到這話,我都會覺得很有力量,那麼難的時候我都走過了,怎麼反而現在又被困住了呢?

生活永遠充滿可能,別在最需要勇敢時軟弱,調整好心態,就算需要長期抗戰,都要相信自己。解決的方式永遠都有,要做好接納自己、接納這個與理想我有差距的自己,當能這麼想時,就能跟真實我更加靠近,生活也能更上手。

150會員
29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二六、咬冰塊降低焦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二七、心理位移你我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一、憤怒狂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二、簡單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