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四十五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五頁障礙,三叉傻姑,一拳超人 /文:梁哈金

 

  那天跟朋友聊天,聊到我現在看書都很沒有耐性,只要翻完五頁,還是看不出甚麼好看出來,這本書就會被我擱下,找其他書來看了。這當然是很不好的習慣,因為有些書是到中間才好看起來的。比如《射鵰英雄傳》,你看前面楊鐵心那幾個武功差勁的傢伙在那邊,根本就想不到這是一部武俠小說史上的前五傑作。但沒辦法,生活這麼忙,難得有空看書,我真的無法花個兩三小時,才發現這本書不值得看下去。

  而且說真的啦,如果你是高手,前面幾頁就會有高手的風範出來了。像村上春樹的《1Q84》,一開始明明就只是寫塞車,但他就是有辦法吸引我看下去。塞車耶。這就是高手。高手無論寫啥,就算寫大便,也能大出個七劍十三俠出來。

  我聽說,豬哥亮他們以前在作秀的時候,都會要求自己在每四十秒都有一個笑點。這沒辦法,因為黑道在下面盯著,如果不好笑,秀場生意不好,就要虧錢。我以為現在寫小說的,都要用這樣的標準來自我要求。因為書真的很不好賣,手機又那麼好玩,誰耐煩等你到200頁後才開始精彩?但也不是一開始就要打打殺殺,而是你要有梗,要有氣,要有範兒。讓人覺得這個東西肯定不簡單,想要往下追。

  而《一拳超人》就有這樣的高手風範。光那張臉就笑死人。他用我們幼童時剛學會拿筆畫畫畫的那種臉,來當作超級英雄的臉,這真的很有梗。然後,第二個主角出現,要拜一拳超人為師時,通常很多漫畫就會花很多頁面,開始講這個人的故事,結果作者村田雄介居然用滿滿一頁、又擠又小的文字來惡搞過去。笑屎我。

  還有,他說他之所以會成為超人,是因為他每天伏地挺身一百下、仰臥起坐一百下、深蹲一百下,以及跑十公里,結果頭變禿了,他也變強了。我看到這裡就狂笑到不行。我解釋一下笑點在哪,因為,每個男生年輕的時候,都曾經立志每天要做幾下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深蹲跑步,讓自己變得強壯、身材很好,可是通常都只做個三天就放棄了。結果這傢伙告訴我說他是因為持續這麼做才變成超人的,這到底是在打我的臉還是怎樣?一直嘲笑禿頭也真的是很鬧。

  最好笑的是,他的徒弟一直要問他成為超人的秘訣是甚麼?他就很恐慌,因為他除了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深蹲跟跑步之外,就沒東西教他了啊。於是一直很苦惱,要瞎掰出甚麼來跟徒弟講。看到這裡我足足笑了十幾分鐘。因為我現在在帶小說課,學生也會問我,到底要怎樣寫小說?我每次都只能回答,你把你喜歡的書,都看個十幾二十遍,然後每天寫寫寫寫,甚麼都寫,這麼鬼寫久了你就會寫了。就像傻姑的三叉,雖然來來回回只有那三叉,但她每天練練練練練,練得超精熟,就連李莫愁都可以打敗,啊寫小說就是這樣啊。但你不能這麼教你懂嗎?所以你必須從如何架構小說、如何攝取靈感、如何創造角色、如何營造場面、氣氛等等,一個一個煞有介事地講。其實你在寫小說的時候,哪是這樣的呢?傻姑哪知道自己每天這麼叉叉叉叉叉可以叉得那麼厲害的。

  太愛了,《一拳超人》。毀掉了所有我所知道成為絕頂武功高手的想像,卻又那麼地貼近真實。所以我看到第五集就停下了。《1Q84》也是,我看到男女主角第一次見面,就趕快停下來。為甚麼呢?因為我要留給以後的自己還有幾本好書可以看。我人生做過最大的錯事,就是在高中時,三個月內把金庸的所有小說全部看完。從此我的閱讀世界就剩下一片黑暗,因為,沒有任何小說比武俠小說更好看了啊,而武俠小說最好看的是金庸啊。當然古龍也很好看,於是我把古龍最棒的那幾部也迅速看完了──這是我人生犯下的第二大錯事。所以現在遇到好書,我如果開始覺得好看,我就會先停下來。畢竟最近這幾年很忙,等過個幾年比較不忙了,再悠哉悠哉地看。我已經學乖了。

  不然,你知道我上一本覺得超好看的小說是哪一部嗎?──《教父》。那個版本翻得不怎麼樣,但我還是把它重複看過十幾遍。為何我寧願重複看它十幾遍都不找其他的來看?因為不好看啊。通俗的不耐看,嚴肅的不好看。我絕非文青。《百年孤寂》我看兩頁睡一夜,拖了半個月看不完第三章。甚麼魔幻寫實,被大家講得很厲害一樣,武俠小說還不夠魔幻寫實嗎?精彩太多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我看了第一章就懶得看下去了。凡文青之書,我沒一本看得了五頁。我就是通俗的咖,我也沒辦法。

  但這樣的確是省事得多。我已經不像年輕的時候,連《傷心咖啡店之歌》、《人性枷鎖》、《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都可以啃得下去(開玩笑啦,《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我怎麼啃得下去)。中年之後,你發現你看書只想要好好放鬆一下。就好像你現在約女生見面,你只想要她長得可愛,在接下來的半天,你們可以開開心心就好。你不需要太過有深度、太過絞繞的東西了,因為你的人生已經深沉到百慕達三角洲去了。但你也不想要無腦的東西,畢竟跟一個沒有內容的人聊天,還是挺浪費時間的。你只想要有點意思,有點快樂,有點幽幽的,就好了。就像你現在吃的食物一樣,你不是吃那種淡出鳥來的養生食品,但也不是雞排、速食那種會造成腸子負擔的重口味,而是煮得味道剛剛好,讓你覺得好吃又不會有負擔的精緻美食。看小說也是這個意思。年輕時你想成為一個文青,於是甚麼東西你都吞得下去。到了現在,你知道自己是誰了,你就只想吃一些自己覺得好吃、又不會傷身的東西了。

  這兩年來一直在買司馬翎的作品,大概除了《焚香論劍篇》,他最好的作品我差不多都買齊了。但我依然一本都沒看完,因為五頁障礙。主要是司馬翎的文字我不容易進得去,這不是說他文字不好,而是我挑食。也許哪天有空,或是有人願意贊助,我把他的幾部代表作修成自己想要的文字吧。但是誰知道呢?搞不好自己越修越糟,修了還是不想看。搞不好我明天就不愛武俠小說了。搞不好我明天就不愛看小說了。五頁障礙真是個難纏的東西啊。

 

 

116會員
265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武俠故事第三十九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武俠故事》第四十期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武俠故事第四十一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武俠故事第四十二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武俠故事》第四十三期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武俠故事第四十四期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武俠風格▪︎咒語描述: 創造一個穿著傳統東亞服裝、坐在寧靜而鬱鬱蔥蔥的花園中的人物。 人物長髮束在腦後,穿著飄逸的長袍,手裡拿著一張寫有陰陽符號的紙。 花園裡綠意盎然,有石頭、草地和鮮花等細節。 周圍飄浮著紅葉或花瓣,增添了寧靜的氣氛。 背景應包括晴朗的天空和一些雲,以傳達寧靜的白天環境。 ▪︎工具:C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5-20
武俠小說中的心理學|《大唐雙龍傳》安定與充實自我的心法(二)徐子陵最後感嘆,當自己能達到靜如止水的心境,戰鬥時就能不再以勝敗、滿足利益為重點,而是全心沈浸於過程中的樂趣與進步,進而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此處則與匈牙利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的「心流(Flow)」概念相映成趣。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武俠小說中的心理學|《大唐雙龍傳》安定與充實自我的心法(一)在黃易知名的武俠小說《大唐雙龍傳》中,描述街頭維生、相依為命的兄弟寇仲與徐子陵一同闖蕩江湖,徐子陵偶然發現一潭井水中映照著月亮,悟出「井中月」的道理,從此改變了面對人生困境的態度。第一次翻閱《大唐》、初見「井中月」心法時就深感共鳴…「這不就是心理學嗎!」。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釋譏小故事(五)-俠仙若士】「盧敖翱翔乎玄闕,若士竦身於雲清」。 盧敖是什麼人?漢初的文獻其實主要稱他盧生。 簡單說,他是徐福的同事。 盧敖的任務,跟徐福有點同又有點不同,畢竟是傳說各種版本嘛。最主要的說法,都是說他負責去找仙人「羨門(高)」。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4-02-15
《夢想故事屋》Podcast | EP20. 武俠小說家 - 武功蓋世豬小俠 feat. 金庸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武功蓋世豬小俠", 大朋友小朋友們,你們知道什麼是大俠嗎? 通常稱呼古代樂於助人又武功高強的人為大俠, 這是一個跟武俠小說家有關的故事,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4-01-02
《大俠胡金銓》影響一代的武俠故事《大俠胡金銓》是一部2022年的紀錄電影,紀錄影響許多華人導演的現代武俠片導演胡金銓的人生故事,比李安《臥虎藏龍》還早將中國武俠片登上國際的胡金銓,以《俠女》一片驚人的武打戲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經典作品《龍門客棧》更是深得武俠迷芳心,並還發展出客棧三部曲,將江湖俠義與古典之美在電影中融合成為現代詩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1-24
【武俠小說】浩瀚寒雪 - 第二章《陰謀》正午時分,烈日當空,星辰派位於山腰的正門,有一男子相貌玉樹臨風,舉止風度翩翩,他雙手抱拳,道:「在下擊泉派世子沈憶寒,特來祝賀貴派掌門六十歲大壽。」   一青年打招呼道:「歡迎來臨星辰派!」青年望落敦厚正直,篤實穩重,眼神透出絲絲堅毅,比宮浩陽大了兩三歲。   那青年又道:「在下是星辰派三師兄文韜星
Thumbnail
avatar
楓葉君
2020-12-21
【武俠小說】浩瀚寒雪 - 第一章《狂人》在一間客棧中,兩個門派弟子們因積怨而發生口角丶打鬥,而客棧掌櫃的臉上卻不見驚慌之態,似乎早已司空見慣,反而分析起戰況,掌櫃自信道:「我預計今日會由鐵拳門勝出。」 店小二略惶恐道:「為何?明明星辰派是江南第一大門派,規模更大,足足是鐵拳門的兩倍有餘。」   掌櫃似是炫耀般道:「你看!現埸兩派人數相若,
Thumbnail
avatar
楓葉君
2020-12-21
武俠情慾 — 㞐浬子(二)自從入寺療養後,易天成日垂涎於光棍甩弄淋漓,清晨自身之擎天柱,都弄得他氣燥身熱、麻癢難耐,礙於這佛門清修之地,為抵抗心中無盡翻騰的邪思,易天只得加倍勤於帶棍煉武,好不容易,才終於想起自己來罡天寺最初目的——㞐浬子。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