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革命:重新定義政府

2017/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本前同事送給我的好書,叫做第四次國家革命。

我倒覺得與其說是國家,不如說是對政府這個概念的重新定義。

 

究竟政府究竟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以及人民到底要政府扮演什麼角色—或不扮演什麼角色,是我自己讀完這本書的感想。

 

過去的這20多年來,我們發覺到不管是誰執政,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我們都面臨一樣的問題:有事沒有事都是政府的事。

 

我們對於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有太多超越實際的期望,講句實在話,我們認為政府是大有為的這個假設本來就是錯誤,政府的員工就可能是你我的鄰居。也有可能是你我的親戚、同學、晚輩,我們共同認識的人。

 

他們的能力,就是我們整體群眾的能力的一部分代表。

 

所以當我們罵馬英九、蔡英文無能愚蠢的時候,這部分反映出我們選擇出來的領導人物,就是我們的代表。他們代表我們的形象,反映出我們這個時代的台灣人所選擇出來的結果。

 

回到政府、官僚系統。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能夠考上公務員特考的人,就有能力替我們處理所有事情呢?

 

不是常常有人說,高手在民間嗎?不是常常有人說,最有能力的人都在企業界、醫界嗎?如果是,那就不用指望這些人可以替我們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

 

打個比方,工總,常常會說政府要出來做些什麼事情,要什麼樣的補助,不然企業就要出走。

 

勞團,常常會要求政府必須通過什麼政策,不然就是背叛勞工。

 

也會有人說(包括我⋯)政府應該要鼓勵什麼企業,做出什麼奬勵政策。

 

我們都指望政府要拿出做法辦法來,但是政府不是你的父母,也不是每一個人民都希望政府是我們的父母。

 

我們對政府寄與這麼多的厚望,但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卻又並不是那麼的高,與北歐等等福利國家國家相比,我們付出多少稅率?

 

我們怎麼能夠假設用最少的資源,龐大複雜不效率的官僚組織,繁瑣無用的流程,能夠將我們身旁所有的問題都解決呢?

 

我想很多人會覺得在國外買維他命或者其他像是醫療相關用品,可能會被處以罰則這個事情感到不滿,認為政府管太多。但是現實上,我們又要政府替我們處理很多事情,但又不要政府打理很多我們認為的私事,制定很多不方便的規矩,這不就是一個矛盾嗎?

 

還會有一些已經不具備任何市場競爭力的大型企業,因為自己管理不善、沒有投資R&D,導致技術落後面臨的商業危機,但是又要政府繼續補助、金援他們,讓他們苟延殘喘,這不是一種不效率、沒意義且有害的行為嗎?

 

現在的政府變成什麼都要管,而我們似乎不用付任何責任。對台灣每一個縣市都有舉債的問題,都遇到財政危機,我們要政府做很多事情,政府也需要討好人民,去支付他們不應該支付的服務,他們無法支付的服務,所以天天罵中央,其實並不是這些地方政府的錯誤,而是我們讓他們做這些事情的。

 

我們需要一場革命,重新定義政府所該扮演的角色,以及我們自己所須負責的責任。

 

我自己認為,我們需要最基本的安全與秩序、最簡單變好懂的規則,減少政府做不到但是硬打腫臉充胖子的承諾,更多個體的負責。

 

一個管的稍微少一點的政府,將會更為有效率,更為強壯,一個不是這麼肥胖臃腫的政府,將會在真正需要地方,表現的精實能幹。

 

每個人讀每本本書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類似台灣的狀況。參考看看,重新訂一個與政府的契約吧!


封面圖片:xiquinhosilva @Flickr CC BY 2.0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生於1986年,台灣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學士、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曾任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訪問學者、野村總合研究所助理顧問,台北市政府主任研究員、國家安全會議助理、非洲烏干達KOKO FARM AFRICA CO.,LTD.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