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別排斥,別恐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前受邀到某大學文學系去演講,被指定的講題是「卡住的世代,如何在寫作中樂活人生?」這個題目挑戰性很高,因為台下絕大部分都應該是自詡為文青的年輕學子。他們應該都對自己的文學天賦很有信心,也對未來以寫作維生充滿憧憬,不過我一開始就給他們當頭棒喝。

 

我說:「千萬不要相信靠寫作可以養活自己,一定要去找一份正職的工作,然後把寫作當成是興趣,有收入最好,沒收入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趁早理財,因為薪水也很難讓你存到足夠退休,且活到100歲的錢。理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股票』。」

 

大家對前面「要找工作」的一段話看來並不反對,但對後面「要理財」、特別是「要買股票」的一段話卻明顯有些排斥的神情。

 

我觀察時下年輕人對理財的態度,其實是很兩極的。有些人急於進行投資理財,希望早日財務自由,但有些人卻很不屑,認為這是「投機」的行為,又很惶恐,認為自己既沒有錢,也沒有專業知識,因此早早就放棄了。後面這種人又以從事文創業的居多。

 

有感於此,我特別寫這篇文章來鼓勵大家別排斥,也別恐懼。首先,我以一篇網友以他親身經歷的來函,來化解大家的疑慮:

 

我個性保守,對任何冒險性投資沒有好感,直到四月底讀了您的書,才覺得自己的退休生活有了希望。我看完還寄給好友,兩個人把「等k20」當成日常樂趣。八月中旬等到買點,買了0056,發現漲了一元後賣掉,賺了3.8%;這兩天又到買點,再次買回來,這樣加上配息就是7趴多了!這是我從來不敢奢望的利潤。我計畫長期如此存錢,一點都不誇張地說,您已經改變了我的人生。謝謝您!

一個本來只敢存定存的文科生敬上

 

誰說買股票就一定是投機的行為?這或許是大家聽多了身邊親友在股市如何虧損、如何套牢的慘痛故事,甚至還有長輩再三警告大家千萬不准碰股票。為什麼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賠錢?因為大家根本不管這些公司的經營體質,只想靠買賣股票賺價差。這種心態當然非常投機,這種下場當然非常悽慘。

 

如果只是想長期持有一家好公司的股票,每年領取它的穩定股息,怎麼會是投機的行為?甚至就算套牢,還能領到比定存利率更好的股息,怎麼會虧損?例如你買的是台積電,就絕對是目前台股中最好的價值型投資。

 

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妄想靠選股來賺更多錢,以為自己有能力可以打敗投資台積電的績效,結果卻賺少賠多。台股自今年開盤9253點漲到12月11日的10473點,總共漲了1220點,換算漲幅為13.18%。台積電呢?它從181.5元漲到227.5元,其中還配了7元股息,因此買一張可以賺53000元,換算報酬率為29.20%。請問,買台積電怎會是投機的事?

 

或許有人會反駁我,現在台股都站上萬點了,台積電也來到歷史高價,還能買嗎?如果你只想領股息,其實還是可以的。假設你買在230元,而且它仍能維持超強競爭力及獲利能力,每年都能配7元股息,殖利率還是有3%以上(7 ÷ 230 = 3.04%),照樣打敗定存利率啊!

 

當然也有人會抱怨說台積電太貴了,買一張要23萬元,小資男女怎麼買得起?這有兩個解決方案,一是買零股,二是買那位網友來函中所說的0056(元大高股息基金)。

 

在正常交易時間買股票都是以「張」為基本單位,一張是1000股,所以你要買一張台積電,確實要準備23萬元。不過,你也可以在收完盤後買零股,最少買1股,就只要230元,買100股則要23000元,小資男女總該負擔得起吧?不管你買多少,殖利率都一樣是3%左右,買一張1000股可領7000元股息,買100股當然只有700元了。

 

如果是買0056呢?目前股價不到25元,買一張不用25000元,它每年大概可以配1元股息,以同樣公式計算殖利率約4%,比台積電還高,而且價格親民多了。

 

它是蝦米碗糕?它是由預計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所組合的基金,但買賣的方法和股票完全一樣。它絕對不是投機的標的,因為它有穩定的股息,而且這30家公司絕對不會同一天倒閉(我特別強調「不會同一天」),所以不可能下市。同時,它的持股涵蓋電子、傳產、金融,風險經過適度分散,也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我認為0056是比台積電更適合小資男女的標的,因為便宜,風險又更低。

 

請問買0056或台積電,要有什麼財經專業知識?所以真的不要害怕自己什麼都不懂。此外,它們怎會是投機的標的?所以真的不要再因成見而排斥買股票了。

 

抗戰時期,才子文青胡蘭成,和小說家張愛玲結婚時,親口許下了一段承諾,傳為千古名言:「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寫盡了平凡人的小小心願,我們不也是能這樣就好了嗎?

 

沒有錢,歲月不會靜好,現世不會安穩,但錢也沒有重要到必須花很大的精力來取得。我在這個專欄分享的買股票方法保證都簡單可行,讓你不會對擁有一個「靜好」、「安穩」的未來人生太早絕望。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該買房產還是該買股票總是聽到散戶買股票賠錢,你可曾聽過誰買房子賠了錢!不是沒有,而是相對少。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4-06-19
    新手第一次買股票一定要注意的2件事今天分享一下新手第一次買股票一定要注意的2件事 一、注意單位,"股"或"張" 第一次買股票的新手可能對股票的單位還不太熟悉 1張=1000股 所以在下單時,計算好要買多單位數後 一定要注意 單位選的是 張 或是 股 以台積電來說 買1股是818元,萬一不小心選成1張就會
    avatar
    雷恩
    2024-04-14
    看新聞買股票到底能不能找到投資機會?用公開新聞來當範例… 文章前警語: 本篇文章重點著重於教學及分享,並不帶有任何推薦意味、內容也並非投資意見。不會有任何目標價。希望您看完文章後,養成自我獨立思考的習慣並從中學習。本篇文章並不是報明牌。 在股市裡有人常說,新手絕對不要看新聞買股票,其實這句話並沒有說錯,但是看新聞買股票到底能不能賺錢?其實這個答
    Thumbnail
    avatar
    小火車的投資筆記
    2024-03-27
    沒待在那個產業,就別買那個產業的股票,除非……良心建議:沒待在那個產業,就別買那個產業的股票,除非文中提到的幾種情形。
    Thumbnail
    avatar
    徒風
    2023-07-22
    【第一次買股票就上手】為什麼要投資股票?對於投資股票有迷思嗎? 常常會聽到許多人說 : 「 股票很危險,最後的下場都是賠錢」 「 我建議你,定存或者買房子,還比較安全也保值」 但危險的事情可多了,你又有哪樣沒做過? 騎車開車很危險,不要開 ! ,出國好危險啊,不小心被人騙去賣器官都不知道,不准去 ! 玩手機會使眼睛和精神萎靡,不要玩 !
    Thumbnail
    avatar
    梵希朵
    2023-06-26
    買股票要像做生意一樣思考但事實上價值投資的核心精神是...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8-21
    買股票還可以買特別股,投資前該有的法律觀念這幾年在大學上公司法,都會和學生從聊投資股票開始,帶到公司法關於股份與股東會的規定。我發現到學生們都有投資股票的基本觀念,但他們多數以為投資股票只有買賣普通股,極少數人知道投資股票還有所謂的買賣特別股。這篇就是談投資特別股該有的法律觀念。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1-12-04
    買股票只看賺錢,是很容易賠錢的買股票只看賺錢,是很容易賠錢的 我問過很多朋友「你買股票」是為了什麼? 各位的回答都是:為了要「賺錢」 若僅僅只是為了「賺錢」才買股票,請聽股東哥的勸阻「千萬不要買股票」因為買股票除了賺錢還會賠錢,你需要準備足夠的投資計畫,應該何時買賣及持有,股票市場充滿令人捉摸不定的風險,進出場時機比公司好壞更
    Thumbnail
    avatar
    股東哥-存好股領息
    2021-02-26
    先買股票、還是先學股票先買股票、還是先學股票 請各位好友 回憶一下 你從開戶買起第一檔股票、是帶著錢賭幸與不幸、夢想是順境或逆境、從此展開。 股市的未來、任何人多沒選擇的權利、只有忍受天的安排。 天永遠不公平、當渾身傷痕時、你才會開始尋找方法! 所以是先買股票、還是先學股票 當先買股票、他是「聽說」 當先學股票、他是「投
    Thumbnail
    avatar
    股東哥-存好股領息
    2021-01-29
    「買股票到底是投資還是賭博?」 許多朋友都把買股票視為畏途,似乎這樣的行為,是賭博、是不務正業。真是這樣嗎?我要一開始就說明清楚,原因是: 第一、太多退休的好朋友不知何投資。 手握閒錢,但苦於找不到一位值得信賴的領航人。 第二、市場充斥各類騙子。 有錢、有閒,就容易誤入歧途,偏偏這裡到處都有騙子招搖撞騙;雷爸也是嗎?這是個好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雷爸樂投資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