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這三年|說到買股票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真不知道是甚麼機緣巧合;當我決定於2019年底退休之後,正悠哉地想著計畫過完農曆年之後要做甚麼甚麼的......結果從2020過年起大家就因為新冠疫情被封在家中,於是甚麼計畫都別說了。不管我想不想;總之也順理成章地不去找工作了,就抱著那遲早花完的退休金,理直氣壯的當起名符其實的「宅女」。
2020年2月份剛過完年,疫情持續緊張,寒假延長,依舊不能出門。漸漸地有的朋友被資遣,有的人直接結束營業,有的即便公司還在但也因無法正常運作而失去固定收入,讓我難得生出了一點危機意識。我的退休金暫時過得去,雖然以我的固定支出來說,那些錢理論上撐不過5年,但秉持我白目的天性,樂觀地想著去買股票賺點錢吧!
以我這一代有正常工作了30年的(真心不想說自己是"中年")人來說,買股票是很平常的事。但基於我膽小的個性且沒興趣,所以沒買過股票,過去的投資都是海外共同基金。20多年來我買過許多種類的基金;比如有段時間流行的印度基金,或者號稱不敗的全球基金,以及後來自己因興趣而買的日本基金......等等,全部算下來我買過十幾種基金,平均投資時間是5~12年左右,最低投資報酬率大概是15%,最高是某全球基金,贖回時投資報酬率48%。我印象中大部分的基金贖回時平均都有百分之二十幾的報酬率,聽起來很厲害,但我一直都是小小資族,每月定期定額扣少少的,看到有賺就傻傻賣掉,報酬率好看但實際賺的並不多。
所以簡單說來雖然投資一直都有賺,但這其實不能算有效的投資經驗。可是至少能繼續買基金吧?當然。但基金要"長期"投資。人到中年總要考慮"萬一";萬一某天有人按門鈴說我某祖先又欠錢依鬼訂的法律我必須還,萬一某天我的房東改信天主不再把房子租給拜拜的......不知何時老天要降下大任給我,那點退休金啥的隨時可能瞬間蒸發。我覺得還是要有些短期能有報酬的投資才行,所以才想到了買股票。
於是我開始看許多股票投資的影片或文章,但那對我而言真的如登陸火星一樣毫無概念。人到中年最悲哀的不是感覺學習力降低,而是找到深感興趣的新事物卻發現沒有慧根。然後就有朋友告訴我:你買下去就會了。於是便傻傻的買下人生第一支股票:台積電。就結論而言;當時台積電買入450元,超過500元之後賣出。在那之後的幾天,記得它最高似乎漲到了將近670元!我並不可惜自己沒撐到600元才賣,而是慶幸自己忍住沒在600元時再度買入!雖然在當時一定會賺,但那絕對會帶給我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就今年的情況看來,我要是在600元買入台積電,就肯定沒得賺了。我買過的股票大都不是賣在最高點的小賺,可至少忍住不追高,還能保住那點利潤。我這等股市小白,如果一開始就養成了追高的念頭,應該會很快的賠光。
當然我後來也知道,本錢不多的人基本上不要買這麼貴的股票,於是我根據收集到的資訊,多方嚐試。在台北股市一路瘋狂邁進一萬六千點的過程中,我買過玉山金、元太科技、華邦電、長榮航空等等,那時還以為自己是中年股神,眼光神準,買甚麼都賺!但現在看來我沒賠錢真是貴在運氣好與個性膽小,因為當時是隨便甚麼人買甚麼都會賺!
於是股票新手的我雖然賺不多,但能僥倖存活,至今仍覺得是佛祖保佑,絕對不是因為我有做功課。當時的我也曾每天花十幾小時學習股票投資的相關資訊;吃完早餐就開始看各種投資影片或文章直到睡前。前天看到建議存金融股,隔天又看到了買進XX的最佳時機,然後又有必買高配息ETF,還有退休族躺著賺甚麼的,看越多,越迷惘。這樣的日子大約3個月後,只要一看股票理財節目,看著看著腦袋就浮現阿尼亞的表情包,然後忍不住轉去Netflix看一些有殺人的影片。至今我是完全說不出那幾千小時的股票學習都看了些甚麼!
所以正式開始買股票不到二年,我對於所有股票、理財等資訊已經到了厭食的地步。更別說甚麼K線我依然不懂,對於想推薦我飆股的好心人我是唯恐避之不及,與朋友聊天就抬出我500元賣出的台積電,然後一定會就此產生一連串我插不進去的談話內容,如此便算是盡到參與話題的義務。
歷經驚險刺激的一年,今年下半年開始,短線不再容易賺錢。靠直覺買股票的我不確定佛祖能保佑到幾時,於是在搞不清為何股市一直跌的時候,開始慢慢分散買入幾支股票,然後看著跌勢無底線的股票,每天面臨繼續買?不買?賣?不管它?的瘋狂迴圈。至此我才真正體會到不知哪裡的誰說的:「股票低點是考驗信仰」的意義。
如果要說從這將近二年的買賣股票中學到了甚麼,那就是:買低賣高,分散風險......這個二十年前就知道廢話,沒有自己在股市歷經幾次出入生死是體會不到重量的。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