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務女孩(十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

書店的瑣事不少,還好巴洛克分擔一半的雜務,讓南宮羽輕鬆許多。

在邀請詩人對談前,南宮羽抽空讀了艾瑞克的詩集,這本自費出版的詩集可說非常簡陋,裝幀、紙質、印刷皆很陽春,只有薄薄五十頁,上架後容易在書架隱形。

南宮羽還發現《艾瑞克掌中詩》是一本不友善的詩集,許多詞語長出荊棘,不斷刺著她的指尖和眼神,她邊讀邊躲那些尖銳的字眼,最後乾脆戴上「防扎詩眼鏡」,它能有效阻隔尖銳字句接觸皮膚和噴出的微量氣體,以免手指和眼神麻痺。

撇開這些缺點,艾瑞克的詩其實不差,詩短,節奏緊湊,雖無深厚強烈的美學風格,但充滿諷刺現世的意味,某些族群應該會喜歡。問題是該如何包裝它,讓它安全抵達讀者的掌心呢?這是詩人很少想到的區塊,一般詩人認為詩寫完就沒事了,拍拍屁股就離開自己的詩場,殊不知文學鼎盛的年代早已遠走高飛,擺在書店讀者就會乖乖取書結帳的美好氛圍,老早不存在了。

讀艾瑞克的詩可以讀到一股貧苦的況味,南宮羽似乎能看見他寫作的背影,那種不甘、不認輸、不妥協、卻心有餘力的不堪,結合煩悶、憂戚、憤慨、怨恨在詩句裡堆疊,他的傷不容易治癒。難怪維維安那麼辛苦,要顧及他的顏面也要試著打開他的心結,詩人的伴侶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唯美,生活中也沒有太多浪漫可言。

「想好要找誰與艾瑞克對談嗎?」巴洛克關心地問。

「我還在思考,要推艾瑞克這號人物並不容易,我想我會從最近自費出版的詩人著手,與他們商量,把艾瑞克插進他們的新書座談會中。他們答應的可能性不高,畢竟要和陌生詩人對談,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南宮羽輕嘆。

「我隨意翻閱一下艾瑞克的詩集,發現他以寫短詩為主,既然詩短,就可以設計一些小遊戲,讓讀者在玩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吸收他的詩。」巴洛克提議。

「什麼樣的遊戲?」南宮羽感興趣地問。

「像是填詩遊戲之類的。」巴洛克煞有其事地說。

「繼續說。」

「我們可以設計填詩遊戲,根據直排橫排的提示,把艾瑞克的某一首短詩逐步拼湊完成,當然,我們一定要找出一首好記的詩,才能達到宣傳的效果。」

「設計提示並不簡單,不過,我們的目的是推廣他的詩,而非著重於遊戲本身。在遊戲過程中,他的詩句被思考數次,將成為讀者朗朗上口的作品。」

「我就是這個意思。」巴洛克開心地說。

「嗯。那我們分頭想想,該怎麼設計填詩遊戲。」

「好,這兩天我會努力構思。」

「另外,近年來很夯的直播,我們也可以試試看。」南宮羽心想,如果詩人的口條好,這不失為一種大量曝光的方法!

「好主意!」

3

是夜,南宮羽在巢穴閱讀。

如果說蒼鷹的時間是風,以展翼之姿丈量不斷重複的影子,那麼貝努鳥的時間就是詩,以寫好的、正在醞釀的、將要描繪的精緻夢境,燃燒成永劫回歸的存在感。其中或有斷裂、重疊、錯身、並行、靜止、孤獨、倒流、時差、鏡像,無損於詩的靈活運轉,團團意識火焰,遠望是一個巨大的圓。

塔爾奇奇的兩首詩,針對兩種時間,做了最佳示範。其一如此寫:

  晨曦微微
  鷹盤旋於天空
  彷彿撥弄指針
  日子慢慢轉動
  鼓翼無聲
  朝露蓄滿精神

  鷹姿凜然
  目光如神諭
  迎風沐浴,穿雲梳理
  羽掀廣袤藍天
  喙啣無盡時間
  沿著虛線折返,與山林對視
  隨即以睥睨勾銷塵煙

  持續地追蹤,狩獵
  越殺戮越高貴
  翏翏掩蓋了呼喚
  猛然吹開平蕪,是鷹
  鷹在秋冬之交橫渡日影

另一首則擴大時區,將遵循秩序的鷹錶,變成崇尚感覺的映鐘:

  候鳥眷戀北方最後一勺雪
  循著逐漸消失的冷冽
  輕拍雙翅
  一如幫天空畫眉

  仰望者或許不知雲的位移
  只因成排善意的羽毛
  拂過下午的風
  眼睛裝載蒲公英的旅行

  許是去年秋天遺失的情節
  停駐的身影於草坪
  低啄深埋的故事
  遠處忽傳兩三聲狗吠
  秀逸的神態自屋前遁逃
  光陰匆匆從掌心溢出

  從掌心溢出光陰匆匆
  自屋前遁逃秀逸的神態
  兩三聲狗吠遠處忽傳
  深埋的故事低啄
  於草坪停駐的身影
  遺失的情節許是去年秋天

  裝載蒲公英的旅行
  眼睛拂過下午的風
  善意的羽毛只因成排
  雲的位移
  仰望者或許不知

  幫天空畫眉
  一如輕拍雙翅
  逐漸消失的冷冽
  循著北方最後一勺雪
  候鳥眷戀

南宮羽始終明白,屬於貝努鳥的歷史航線擁有一股動態流逝之美感,在超高倍顯微鏡才能看出的縫隙裡,她試圖放入一面鏡子,讓它反映旅行的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92內容數
我是坦雅,詩是我一生的主題,無論詩、散文、以及小說,我的書寫都與詩意有關。我相信,當一個人與詩產生連結,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樣,生命的厚度也會不同。希望我在這裡創作,能帶領你在文字中飛翔,挖掘出更遼闊的詩意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坦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詩| 讓我們談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詩務女孩(十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詩|當我們年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訂閱回饋品&雅式團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詩務女孩(十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失誤的侷促他有點想證明自己清白說著~~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4-05-05
失誤的情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不變的愛,也沒有永恆的恨。年輕時,我們對一個人愛得刻骨銘心,甚至用全部心力去愛,多年以後事過境遷,竟也想不起來當時究竟為什麼會愛得如此瘋狂。 愛是短暫的迷情,恨則是因愛而產生的無明,也就是智慧障蔽。有一個女人,生得嬌艷美麗,二十歲那年嫁給富二代,原以為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3-26
文組女孩,我也能擔任半導體工程師嗎?|職務剖析主要針對選填志願、職務探索、初入職場,轉職的你適合閱覽。石頭哥今天就為你介紹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職務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哪個類別適合你?來跟你一起探討。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3-13
高雄美食|高醫美食|炸雞大獅 三民高醫店|炸物店|便當|晚餐推薦|高雄晚餐|螞蟻女孩推薦店名:炸雞大獅 三民高醫店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瀋陽街169號 營業時間:[平日:11:00-22:00][假日11:30-22:00] 平常上班都已經吃到不知道吃什麼 同事也不知道是從哪裡挖出來的菜單 那時候剛好也很想吃炸的 可是又不想要讓腸胃負擔太大(那陣子腸胃超差) 沒想到
Thumbnail
avatar
螞蟻女孩
2024-02-15
失誤失誤,是發現之門。 過去,我曾要求自己,不允許自己犯錯,犯了錯,又自責不已的這樣的過去,對我,對我的身體造成莫大的傷害。 於是乎....我就生病了。 而今,最近....頻頻犯錯的我,也引以為記,小心不犯錯,但卻已經不會過度的自責不已。 錯誤,是讓你發現,原來你在這件事上沒有看到的那部分。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3-11-10
再見失誤我想這場噩夢永遠不會停止,已經是第26次了面對這名打者了,也從來沒有在這局掉分過。 但不管投的再這麼好,只要我一走下場我就會眼前一陣暈眩,剎那間醒來就站回投手丘。 此時斗大的汗水匯集在我的鬢角,我身體微微傾斜想仔細看清楚捕手的暗號,遠在18公尺前的捕手嫻熟的在褲襠下比劃他的右手。 「又是六、三、六嗎
Thumbnail
avatar
小刃
2022-12-27
〈遺失物〉 在PMS發作,易感傷的秋末,弄斷眼鏡又掉了一把傘。 眼鏡是迪士尼聯名款,挑的時候只是看它便宜。鏡片常常反射綠光,不知道為什麼,戴了兩年我還是常在看見自己的照片時有點驚訝,好像始終沒習慣它在臉上的樣子。我記得戴到學校的第一天,假裝興奮秀給朋友看側邊的米奇,換她嫌棄的表情,還有後來當她發現內側有
Thumbnail
avatar
林佩妤
2022-10-25
失物招領你好遠, 不管做什麼,你都離我好遠. 曾經,你像太陽一樣,用溫言暖語,陪伴我的道路. 如今,只剩下自己孤單向前的影子. 你好近, 不管做什麼,你都離我好近. 社群發佈的動態,讓你像無害的廣告包圍我的網路世界. 濃烈卻已失去互動的溫度. 多希望,回到最初為彼此應援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東區媳婦
2022-05-23
【申報失誤讓巴克萊賠掉六億,還有火紅但暗藏玄機的ELN】即便是看來例行性的文書工作,一不小心也可能帶來上百億元的損失,但賠錢或許事小,更嚴重的是對銀行聲譽的打擊,但巴克萊到底大量發行了什麼樣的產品?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2-04-28
失誤一時的失誤, 一生的遺憾。 但不可能不失誤, 畢竟沒有神眷顧。
avatar
Cheega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