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務女孩(四十二)

2019/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詩火了!詩,火了!」司徒錦心裡默念。能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他的學術生涯才具有深度的意義。

而巴洛克意識到十本詩集憑空消失,便自幾條街之外暴衝過來,想堵住南宮羽,問個究竟,沒想到看到被火紋身的書,遂脫下外套拼命撲打火焰,鹿裔也準備拿滅火器滅火,卻被司徒錦阻止。

「這是塔爾奇奇和南宮羽的連接、交接與續接。」司徒錦解釋。

「你們杵在那兒幹什麼?快幫忙滅火啊!絕不能讓這些珍本書燒掉!」巴洛克大吼!

司徒錦卻揮揮手,數十枝木條瞬間圍住南宮羽和十本詩集,火焰更熾烈、更美麗、更像一場詩的慶典。

而塔爾奇奇早就預言了一切:

  褐小灰蝶與白翼吸血蝠
  哈士奇與苔原狼
  雅拉瓜壁虎與非洲狹吻鱷
  南海鮫人與食人鯧

  我要講的無關物種
  絕對的心靈活動
  在氣味倆倆跳舞時
  開拔不確定的神秘旅程

  不在背上也不在腳下
  而在時間的捲軸內
  拉出靜止和激憤的對決
  看見所有故事的起源

  戴一副面具隱藏尖牙
  披一件斗篷轉移毛色
  茂密的叢林變成疏朗的天空
  這是序文,騙子擅長的手段

  忠誠像一個破舊的洞穴
  精緻的骨骸早已搬光
  凹壁中發現一截被咬斷的尾巴
  不停地扭動命運,彷彿領略節奏

  粗糙的世界依舊
  暴力的基因迅速遺傳
  暢飲血腥的九十九種快樂說明了
  死亡的章節屬於這裡

  當然,不可忽略幻覺
  靈魂的合唱飆到最高音
  絕望的呼喊使際遇分裂
  莽撞的語法既超越又狼狽

  文本接近毀滅──
  鳥類,魚類,爬蟲類
  野蠻的飛翔,宿命的泅泳,黑暗的匍匐──
  我講的是寫作,在潰爛與新生之間。

尾聲:森林系詩人

1

十本詩集彷彿詩陶,火焰越熾熱越堅固,塔爾奇奇的預言至此昭然若揭,人間十欲:命運、人性、魔法、權力、夢想、欲望、財富、真愛、友誼、自由,分別由十位詩人的靈魂領軍:一赫遼、森之諾、巫引流、帕克努、哈木願、悲中湖、懷不易、瓦陌特、習允翔、沙迁客,直接去蕪存菁,化為養分,灌入時間原點。

塔爾奇奇拔下一根羽毛,植入南宮羽的手臂,屬詩的貝努鳥以靈感航行於銀河鐵道,燃燒的火花襲捲星光寫下她的第一首詩:

  我回到一切以前
  魚仍活潑,平野細讀天空的顏色
  所有的窗都面向海洋
  過於憂傷的黑暗全被星星解散

  我回到離開那天
  看見文字忽然轉身
  吐氣,歌唱,像座頭鯨
  發送密碼,像鳥
  答案拍翅飛走
  剩下疑問,彷彿鬼魂
  被仁慈的夢領養

  我回到你的記憶裡
  寫第一道藍
  在這戲劇化的位置
  我用詩打光
  一齣深邃的時間
  越跑越遠的地平線

司徒錦把這首詩納入樹輪,一圈詩,一圈深情,他相信未來的每一天,南宮羽都是他生活中的輕柔細羽。

火焰漸漸熄滅,塔爾奇奇從自己的詩集釋放元玦,將他「快遞」到魅影偵探社,坐在頗為氣派的辦公室裡,感覺像是從一場遙遠的白日夢醒來的元玦,疑惑地自言自語:「奇怪,我怎麼會無緣無故夢見南宮羽?不知道這些年她過得好不好?」他起身,伸伸懶腰,再翻開厚厚一疊的待辦案件說:「該幹活了。」

接著,把封印於《塔爾奇奇詩選》的秘音、羽毛、灰燼,從遠古轉移,揉成一個關鍵詩核,置於南宮羽內心最深處的抽屜。

塔爾奇奇完成任務,深吸一口氣,十本詩集分成兩股風,速速從他的鼻孔鑽入,過幾分鐘之後,再從塔爾奇奇嘴巴吐出,一本一本詩集,飛繞著南宮羽。

「孩子啊,我的使命達成囉!接下來的路妳要自己走,我相信妳會把眼前的路走得很好。」最後一次,塔爾奇奇從書封伸出手,與南宮羽一握,十位詩人也紛紛從書封鑽出小指頭,輪流與南宮羽勾勾手。告別儀式結束,十一本尺寸縮小的詩集整齊地疊在南宮羽手心。

「別走……不要丟下我……」南宮羽淚流滿面。司徒錦上前輕拍她的頭說:「別害怕,他們的精神都在妳體內,他們的力量將會顯影在妳的詩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坦雅
坦雅
在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之間,我喜歡毒蘋果。 在睡美人和王子之間,我喜歡那枚吻。 在美女與野獸之間,我喜歡大魔咒。 在灰姑娘和玻璃鞋之間,我喜歡那只時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