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詩務女孩(四十五)完結篇。

2019/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

四年後。

在森林入口處,一個身材高大的男子拿出手機確認地址:第一千零一號森林、鳥語花香徑、詩心樹群。

「就是這裡沒錯!」男子走入森林。

森林深處,他看見十二間不同造型的樹屋,據說都是任翔的傑作。其中十一間樹屋以透明牆打造穿透氛圍,一方面讓空間有加寬加大的錯覺,另一方面可讓讀者在採光良好的舒適環境讀書與買書。很明顯地,南宮羽把「白堊紀書店」挪到這裡了。最後一間仍沿用「膠囊鳥巢」概念,只是外觀的葉片更蓊鬱,看得出這是南宮羽的住處。

他仰望那些樹屋、那些知識的殿堂、那間心愛女子的巢,他微微地嘆了一口氣。他想想自己,是一位享譽國際的詩學博士,可解析各種詩風,可論述各種著作,可在國際座談會上侃侃而談,卻唯獨這位女子解析不得、論述不得、更別說侃侃而談她的大小事。

因為他知道,一棵樹的宿命,就是等待一隻命定中的鳥兒前來棲息。

這一等,便是四年。

四年來,他巡迴世界演講、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擔任文學獎評審,最後,他還是回到家鄉落地生根。他已接獲國立大學文學所的聘書,未來他將貢獻自己所學給下一代學子。

而他心之所繫的南宮羽,四年來仍堅守書店主人的職務,努力推廣閱讀也努力寫詩。她不僅在各界播撒詩苗,更提供一個月一位駐樹詩人名額,免費讓優秀青年詩人住在其中一間樹屋內,安心寧靜地創作。

她和她自己從遠古落入凡間的影子,讓這片森林彷彿千鳥園,好像只要一抬頭,書架上的書就會騰飛為鳥,美妙的詩歌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愣在那兒想什麼?」南宮羽早就不用繩梯了,她進化到使用溜滑梯從樹屋滑下來。

「歡迎回國。」一個弧度優美的前翻、落地。當她的掌心向上,輕柔盤手,指尖與樹葉似乎自動連線,把她內心的詩句翻譯成陽光,光之書,在天空之下裝訂成冊。

司徒錦上前想擁抱她,她卻巧手一揮,數百隻鳥同時飛來報到,眼前一片羽毛屏幕形成。

「這是做什麼?」司徒錦又愣住了。

「答案。四年來你一直想聽到的答案。」南宮羽甜甜一笑。

白色羽毛屏幕被一股引力從中間拉向兩邊,像一扇門被輕輕推開,時間倒退,光之徑有一間圖書室,建築與場景皆似曾相識。

「那是……」司徒錦一臉驚訝!

「相遇的地方。」南宮羽回應他的驚訝。

兩人同時想起塔爾奇奇的詩:

  一切自然發生,閱奔
  心靈的魔毯飛起
  咒語為我穿戴勝利的繡袍
  為成全耽美,在暗夜的腹腔裡呼喚千遍:
  書逢我,我逢書
  ──我們是戀人。

兩顆心,一本書,一生情。

當時若俯瞰小學圖書室,南宮羽永遠坐在東側靠窗的座位讀書,司徒錦永遠坐在西側靠牆的座位讀書。平常即使在書架前遇見,也只是互看幾秒,彼此的嘴角微微上揚一下下,就各自歸位,彷彿剛剛的交會不曾發生。

但這天,原本的小女生司徒錦變成小男生司徒錦,小女生南宮羽悄悄地走到他身旁,紅著臉用稚嫩的語氣說:

「我。喜。歡。你。」

(完)

──────────────────────────────────

註:書中詩作,引用自詩集《謎》和《光之翼》。
★《詩務女孩》連載完畢,謝謝大家一年來的支持與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坦雅
坦雅
在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之間,我喜歡毒蘋果。 在睡美人和王子之間,我喜歡那枚吻。 在美女與野獸之間,我喜歡大魔咒。 在灰姑娘和玻璃鞋之間,我喜歡那只時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