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宛點評》薩爾瓦多為何「現在」與台斷交?

2018/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確實,我們不要金錢競逐,不合理的鉅額金援對台灣是財政負擔,可是你情人嫌東嫌西就是從來沒嫌過你窮(反而覺得台灣很有錢);分手後,你卻老把自己錢不夠拿來說嘴,會不會有點丟臉?還是把聽眾當傻子?
劇本總是:我們掌握友邦異狀,發出警訊,友邦向我國索取高額金援或要求投資建設;我方評估後不從,友邦轉向中國大陸開口,對岸願意承諾(給不給都還是未知),所以都是友邦忘恩負義。我國無力挽回,主動開記者會切八斷,批評對方都只愛錢。
翻譯年糕一下就是:有一天情人開始抱怨、嫌東嫌西,開口要求改善,你評估後覺得做不到,呈現半放棄狀態,於是情人找小三(小王)訴苦,對方阿莎力答應可以在一起,確認對方心意已決,立馬嗆聲對方忘恩負義,搶先決定分手。回家之後,大肆抱怨對方都只是為了小三(小王)的錢,見錢眼開。
 
這一次,因為我真的厭倦了總統、外交部長屢次在斷交時以「邦交國要錢」簡化事實,操弄民眾對(前)邦交國的認知。我們想問的是,為什麼是薩爾瓦多?台灣真的只剩下被動選擇權嗎?我不認為!薩爾瓦多真的值得「現在」被斷交嗎?顯然不是,顯然是在一個時機點上的不得不為。
我說這不是因為見錢眼開,是一個「當聖薩爾瓦多執政黨的絕望搭配北京必須出手,是一個在對的時間點上的最低成本選擇」。其他池子裡的17尾魚,也都只是等著排隊,繼續等待下一個出手釣魚的時機點而已。
明年二月薩爾瓦多就要總統大選,目前執政黨民調低迷,需要選舉經費是真!聖薩爾瓦多開口向北京要錢也是真!但是北京為何要在選舉前,把錢白白送給一個破腳政黨?六個月後,還得重新跟下任執政黨談判,為何自早麻煩?因為此刻「臨幸」薩爾瓦多成本最低。
薩爾瓦多不落後,也是一個有法治的民主國家,不能接受第三國干預選舉內政。假設北京將金援特定政黨,那麼金錢最後如何成功掩人耳目進入執政黨口袋?薩國人民已經看破手腳,人人自備放大鏡。
再者,薩國的蚊子港具有軍事意義姑且先打問號,蚊子港周邊要開發經濟特區的標案,下個月才要招標。重點是,執政黨期中選舉已經慘敗,目前是國會少數黨,開發經濟特區的修法案都還沒進國會;即便修法過關,大選在即,想要蠻幹硬推也幾乎注定失敗,所以中國大陸最終根本不需要花8100億。
欣慰的是,蔡總統的認知正確——「中國正以加深對臺灣的壓力,凸顯它在區域當中的影響力和實力。中國對於臺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是的,當我們正視現實,我贊成毫不退讓的全國上下必須團結一致,但我更希望蔡總統回答的是:台灣的算盤上,最終剩幾個邦交國是可以接受的?有底線嗎?我們只剩喊話而無法有實質作為嗎?還是「維持現狀」嗎?
我們前線的外交人員、技術團,無時無刻不以貢獻己力、發揮所長、堅護民主的決心,在異鄉打拼奉獻著,所以當總統說「過去兩年來,臺灣人民向世界證明,臺灣人不曾因為威脅,就放棄自由民主,就放棄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只說對了一半,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但如果連戰場都沒有,試問,何談奉獻?
我認為的積極解法是「兩岸關係」政策必須有新論述,我贊成和談,坐下來好好講清楚,各種可能都有。再者,(先平心靜氣不戰「數字」來說)兩年斷五個國家確實顯見部分政策錯誤,事不過三,過三顯愚;如果要反駁第一個、第二個是下馬威,那一年內三個是否已經足以讓人反省?但我沒有看到這樣的作為。相對的,我也沒有看到對岸的「奇招」——除了懲罰式攪亂春水之外,對岸一點也不高明,甚至根本有跡可循,一點都不聰明。(我甚至認為蔡政府正在以犧牲打模式測試對岸底線,也是為什麼我想問總統的是:還願意上幾棒當犧牲打?)
所以怎麼解?我認為是兩岸必須好好談,否則無解。


李宛儒
李宛儒
第一個職業欄是電視台新聞主播,螢光幕前播報新聞、採訪國際新聞專題,第二個職業欄填的是甜點烘焙師,在奶油、雞蛋、糖、粉類、水果以及各種食材之間走跳,經營自己的品牌「居樂堂。甜舖 // g.Glazed Hou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