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字劇場酸民《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

2018/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黃連煜X黑眼睛跨劇團
演出時間:2018/8/25
演出地點:客家音樂戲劇中心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首演於2016年臺北藝術節,今年適逢還我母語運動三十周年,再次受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邀請演出。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場景設定在已更改國名的獨立臺灣~「香蕉國」。清朝戊戌變法重要人物黃遵憲在一場科技意外中來到現代的香蕉國,改革志士來到民主社會有了一場奇幻之旅。看到這段劇情簡介,一股濃醇香的政治正確撲鼻而來,我原本還期待本劇能夠提出對時事政治的詰問或是批判(看看這充滿惡趣味的視覺設計),可惜並沒有。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讓歷史人物直面政治議題、社會運動、媒體生態等當代場景,但皆在表面遊走幾番,稱不上有所對話或批判,對於民主和文學( 黃遵憲奉獻一生的兩大課題 )的論述,也只在黃遵憲的寥寥幾句說教中帶過。最終歷史人物的形象仍然片面而薄弱,只留下政治正確的陰影和僞烏托邦的尷尬。
 
當然大部分的觀眾(包括我)都是衝著黃連煜的音樂進劇場的,而黃連煜也確實不負眾望。黃遵憲的詩詞創作反映出當代文學的演進中,嚐試及實驗的求索狀態,再輔以詩人本身出使世界各地的生命經驗,讓黃遵憲的詩有著獨特的豁達與多元。黃連煜在甫出道時便以揉合中、臺、客甚至是歐美語言的創作驚艷藝壇,若要能熟悉客家風格又能駕馭詩人旨趣,確實也只有黃連煜能挑起大樑。
或許《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在歷史議題及政治論述的操作下稱不上高明,但至少在整體的節奏和調性上仍是賞心悅目的。當然最重要的是音樂好聽,那麼內容是不是那麼深奧,或許也可以不必太認真?
香蕉國,萬歲!
蔡孟凱Mengkai, Tsai
蔡孟凱Mengkai, Tsai
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揚琴主修,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碩士。一個發展不是太成功的音樂人,最大心願是能一手彈琴、一手執筆度過平凡的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