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北京] 什剎海之巷弄風光(2018.0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地鐵坐多了換公車,北京公車車廂長長的,第一回搭是新鮮,三站就到什剎海,什剎海熱門的是晚上的酒吧街,兒童不宜,我們早些出門是對的,清晨的什剎海是清秀佳人,夜晚,就變身成千嬌百媚的玲瓏女,我還是喜歡清秀佳人,人少的街道,處處是美景。
二環內本身就像是公園,有歷史有景點,悠悠轉轉就是生活就是文化,以前的文革與內鬥過去了,大亂之後即太平,經濟穩定文化拾回了,這條巨龍醒了。
什剎海周邊有名的是恭王府,人多到爆,花了大錢參觀除了看人之外,我只得到一個結論:難怪和珅被抄,他的府邸也太過頭了,古人說謙受益滿招損,滿到頭了只能損,這一損就散了。
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宋慶齡故居(納蘭性德府邸),真正清幽之處,讓我們母女弎好似回到自己家的放鬆與玩樂。
園區裡有盪鞦韆,小姑娘們盪的很開心,想是因為人少,竟有種錯覺以為是自己的花園,在這裡,外面的風風雨雨都與己無關,或讀書,或品茶,或賞薔薇,好生愜意,除了宋慶齡展外,也有納蘭容若的詩詞展,清初才子與民國名女人都在此度過一生,兩個時空兩個世界,讓這府邸有別樣的光彩與風華。
時光的巨輪帶走所有光環,王公貴族的府邸已然成為眾人可遊之處,這是現代人的福氣,有時間有點錢,可賞遍古人難以想像的景致,會不會有一天一切重來,回到階級分明的世界,一生只守一處,生活只是謀生?
北京八日行,最喜歡宋慶齡故居與法源寺,也許,我與它們曾經有緣?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尋夢園有人說…「當上帝幫你關上一扇門時,同時也幫你開一扇窗….」因此當我收到桃園小有名氣高爾夫球集團的入職通知時…我馬上收起行囊…前往桃園探尋自己下個階段的職場道路…。這家企業在做全省招考時,不僅需要人資主管先作初步篩選、部門主管再做更進一步審核與挑選外,也需要通過筆試、口試層層關卡後才可以進去。因公司薪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絲
2024-05-10
尋夢 內湖高中一年十七班 許沛耘我們究竟是在尋夢 還是在 癡心妄想 我們究竟是在尋夢 還是在 坐享其成 尋夢究竟是為了什麼 「不放手 直到夢想到手」 或許只是 一種執念吧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4-01-20
討尋夢想?尋夢者的宏大抱負與想望是值得尊敬、欣賞的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11-15
尋夢的旅程:《星空下的奇蹟》的感動最近我閱讀了一本令我深感觸動的小說,名為《星空下的奇蹟》。這本書帶領我踏上了一場奇幻的旅程,充滿了夢想、勇氣和成長。在這裡,我想與你分享這個故事給予我的啟示和感受。 故事圍繞著一位年輕的冒險家,他渴望著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並勇敢地踏上了一段星空下的旅程。這本小說通過生動的筆觸和細膩的描寫,讓我猶如身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3-07-29
尋夢者一個旅人 緣自遙遠的他鄉 懸立於一片異鄉的夢土上
Thumbnail
avatar
李學一
2023-07-21
〈尋夢〉清早醒來⋯⋯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02-12
尋夢者 : 不知道該去哪所以哪都是前方你會不會跟我一樣迷惘;你會不會跟我一樣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 談過幾次戀愛、換過兩三個工作,到了無法任性而為說走就走的年紀,身旁的朋友都開始買車買房結婚生子邁向下個人生階段,而你回頭看看存摺照照鏡子,好像沒有一件事可以對人交代,你安慰自己做任何事本就不需給他人交代,可是弄丟了自己這筆帳要跟誰算。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2-23
追尋夢想(10.07)人家的夢想是人家的夢想,但不一定是你的夢想或目標,你的夢想應該是你真的想做,沒做幾乎無法不去想的,那才是你的夢想,那是強求不來的,也許跟著感覺走,你的夢想就慢慢的浮現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10-07
櫻花林裡尋夢有人問我為甚麼喜歡花? 我喜歡賞花,因為--花中有詩,花中有歌,花中有夢!
Thumbnail
avatar
Alice Tai
2021-03-08
尋夢崑曲 好久沒有聽崑曲了。崑曲是人生中第一個接觸的傳統戲曲,雖然只有在高中那一兩年學得比較認真,但每過一段時間總會很想回味一下那些優美的詞曲。第一首學的曲子就是《尋夢》的「懶畫眉」,周雪雯老師非常親切,對我們這群完全沒基礎的學生極有耐心教導,短短一句唱詞一遍又一遍地教唱,讓大家習慣工尺譜,記得光是懶畫眉就
avatar
小鈍鸚
202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