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動怒農場-Day 5

2018/11/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不定期連載給上班族看的輕小說,以動物為主角描寫職場文化,故事全然不合理,純屬博君一笑,情節雖然純屬胡扯但改編自真人真事,如有爆點,不是假的。
“landscape photography of brown barn” by Rich Martello on Unsplash
一早來到農場,業務部的湯尼哥難得比我還早到。
我:「湯尼哥,今天比較早喔!」
湯尼:「吼!對啊,凌晨被家裡的小辛巴吵醒就睡不著了,乾脆早點來。」
我:「當爸之後真是辛苦啊,獅子王!」
雅莉莎姐的柵欄關著,今天是她連續第三天沒進農場。先前退回打版部的衣服,也因為她這幾天都沒來的關係,直接由我接手縫製,並且由康妮檢查核對後交樣給廠商。
我:「雅莉莎姐還是沒來?」
康妮:「對啊,今天應該也不會來。」
我:「雖然她本來就不一定會進農場,但連續三天沒來,好像有點怪?」
康妮:「昨天你下班後,有聽到瓊恩姐好像在跟雅莉莎姐講電話,而且滿激動的。」
我:「很大聲喔?是在吵架咩?」
康妮:「比較像是討論工作,但是可能講得不愉快。」
我:「不是說感情很好咩?」
康妮:「她們一個是女強人、一隻是母強羊,彼此個性都很像,也都直來直往,脾氣都很大,或許大聲說話對她們而言很平常。」
我:「可是雅莉莎姐如果一直不進農場,成衣部的縫製工作怎麼辦?」
康妮:「應該會帶回家縫啦,你也剛進農場而已,有一部份會請你先擋一下囉!」
蜜雪兒此時走進農場,羊角上掛著裝滿衣服的麻袋。
蜜雪兒:「蓋瑞,剛剛我在大門口碰到雅莉莎姐,她說這些是下星期要送的樣品,今天就不進來了,另外交辦清單壓在衣服下面,要請你跑後續程序。」
我接過麻袋:「雅莉莎姐比較喜歡把衣服帶回家縫?」
康妮:「瓊恩姐說她在晚上比較有靈感,所以就算白天進農場,大部分也是去小木屋找瓊恩姐聊天,主要還是晚上工作。」
蜜雪兒:「有一件衣服好像有配件包,也要一起送廠,需要請打版部另外畫搭配圖。」
我:「畫圖?要請誰畫呢?」
蜜雪兒:「打版部的潘妮洛普是農場的資深製圖,可以請她幫忙。」
我拿出被衣服壓在麻袋底部的五張交辦單,上面條列著每件衣服的尺寸跟查核項目。
搭配圖…搭配圖…搭配圖…找到了!
第四張交辦單上面寫著,「需畫配件搭配圖。」
我拿著交辦單跟衣服走到潘妮洛普的座位。
我:「不好意思,雅莉莎姐說這件衣服有配件包,所以要請妳畫配件搭配圖,到時候跟樣品一起送廠。」
潘妮洛普是隻母綿羊,在農場的資歷似乎跟出外進修的珍妮佛有得比,號稱打版部製圖扛霸子,聽說再複雜的圖,到她手上一樣迎刃而解。
潘妮洛普:「好啊,衣服的編號給我。」
我看著交辦單抬頭編號:「6085。」
潘妮洛普翻著檔案櫃成堆的設計圖,一邊說:「我這兩天比較忙喔,可能要下星期才能畫好。」
我:「沒問題,這批下星期才要交樣。」
潘妮洛普:「找到了,咩,這件有點複雜,配件包呢?」
我把裝著配件的紙袋遞給她:「在這裡,鉚釘跟排扣有點多。」
潘妮洛普:「組合圖跟分解圖都要咩?」
我看著交辦單:「這個…對,上面寫說兩種都要。」
潘妮洛普:「配件編號呢?」
我:「咩?什麼?配件編號?」
潘妮洛普:「對啊,如果有配件包的搭配圖,上面需要每個配件的編號對照表,不然廠商沒辦法核對。」
我:「編號是由裁縫師寫咩?」
潘妮洛普:「對,主要看裁縫師怎麼編排,製圖再跟著標在圖上。」
我:「是喔,可是交辦單上面沒有耶?」
潘妮洛普:「會不會漏掉了?還是忘了?」
我:「那…我可能要問一下雅莉莎姐。」
奇怪,雅莉莎姐這樣的老手,怎麼可能會出這種差錯?
我把手上的交辦單翻來翻去、反覆檢查,還是沒看到配件編號,真的漏了咩?
找到同仁通訊錄之後,我抱著不踏實的心情,心驚膽顫地拿起農場內的電話,撥給昨天剛對我釋出善意的師父。我一想到自己不是要請教問題,而是要質疑師父,立刻覺得自己正在冒蹄汗。
電話響了兩聲,話筒那頭傳來依然宏亮的聲音。
雅莉莎:「咩?」
我:「請問是雅莉莎姐咩?」
雅莉莎:「我是,你哪位?」
我:「雅莉莎姐早,我是蓋瑞。」
雅莉莎:「蓋瑞早,什麼事?」
我:「那個…下星期要交樣的那批衣服裡面,有一件要畫配件組合圖的,請問一下是不是有配件編號?」
雅莉莎:「配件編號?」
我:「對,製圖說需要配件編號對照表。」
雅莉莎姐停了半刻,接著突然像拿起大聲公一樣:「我不是附了咩!?」
耳朵感到刺痛的我反射性地把話筒拿遠。
雅莉莎:「你們到底在幹嘛!?我明明就寫在紙上,你可以把問題搞清楚再來問咩!?」
喀!電話掛掉了。
康妮發現我沒有跟電話另一頭的人道別就掛上電話。
康妮:「你是打給雅莉莎姐咩?怎麼了?」
我沒有回答,而是趕緊翻著從麻袋中拿出來的所有資料。
原來,在第四張跟第五張交辦單之間多夾了一張紙,上頭寫著「配件編號對照表」幾個大字,下面緊接著標示各個配件的編號與衣服上的相對位置。
我:「我犯蠢了。」
同一時間,瓊恩姐小木屋裡頭的電話鈴聲響起。
就憑我身為山羊的第六感,用馬蹄鐵想也知道,大事不妙。
接下來的一整天,我都像失了魂一樣,不斷為自己犯的錯懊悔。
就連核對清單這麼簡單的工作,也讓我覺得心不在焉,視線不斷飄向小木屋,提心吊膽地擔心著,深怕下一秒鐘瓊恩姐就會走出來提起雅莉莎姐大發雷霆的事情。即使今天有一周一次的下午茶時間,那美味的牧草卷心酥對我而言也食之無味。
美琪:「蓋瑞怎麼了?看起來有點恍神。」
蜜雪兒:「他早上好像不小心漏看雅莉莎姐的交辦單,結果被她罵了,可能很擔心吧。」
康妮嚼著捲心酥:「咩,沒關係啦,你才剛來而已,本來就還不太熟悉,雅莉莎姐應該會體諒你。」
美琪拍拍我的肩:「對啊,不要緊張啦,一定沒事!」
蜜雪兒:「雅莉莎姐也曾經出錯過,應該不會因為這點小事就生氣啦!」
這時天兵派奇也走過來:「怎麼了?你惹雅莉莎生氣喔?」
我實在不想忍著被大天兵看笑話的心情回答他,只是靜靜吃著點心。
派奇傻笑著說:「呵,唉呀,沒關係啦!我還不是常常被她罵,習慣就好。」
誰要跟你一樣被罵到習慣就好啊?我心想。
康妮用半開玩笑的口氣對派奇說:「吃你的餅乾啦!」
蜜雪兒也幫腔:「你還好意思說喔?」
美琪:「別太擔心,如果雅莉莎姐不高興,瓊恩姐也會幫你緩頰。」
康妮:「雅莉莎姐不是說你很有她的緣嗎?沒事啦!」
聽到大家都來安慰我,霎時之間確實讓我輕鬆一些。
下午茶過後,動物們紛紛回到崗位,我也繼續完成手邊縫到一半的牛仔褲。康妮起身把新客戶送來的標籤交給瓊恩姐,但一去就是半個小時沒回來。我正在納悶時,蜜雪兒剛上完廁所回到座位上。
蜜雪兒:「我剛經過瓊恩姐的小木屋,她好像在跟康妮說早上的事情。」
我:「所以那通電話真的是雅莉莎姐打的咩?」
蜜雪兒:「應該是喔,我有聽到瓊恩姐說電話講很久。」
我:「慘了,天罰降臨。」
蜜雪兒:「不會啦,瓊恩姐應該只是聽聽而已。」
我:「我會不會創下最快把雅莉莎姐惹毛的紀錄?」
蜜雪兒:「反正她本來就對大家都很不滿,沒差這一次啦!」
我:「我還要給她教耶,看來好日子過完了…」
蜜雪兒:「打版部都被她罵這麼多次,還不是活得好好的,以後注意一點就好。」
又過了十分鐘,小木屋的門終於打開了,瓊恩姐跟康妮一起往成衣部走來。
或許是怕把我嚇跑,瓊恩姐臉上掛著笑容對我說:「雅莉莎早上有打電話來發飆,你是不是稍微粗心了一下?」
我:「呃…對…我沒看到那疊交辦單中間夾了配件編號對照表,結果又打電話去問,然後就被罵了。」
瓊恩:「嗯,她一直說不想跟我們這些笨蛋共事。」
雖然瓊恩姐在話裡用「我們」來減輕我的罪惡感,但我很清楚,這次的笨蛋就是我。
我:「雅莉莎姐一定很生氣吧?」
瓊恩:「不要太在意,畜生本來就會犯錯,重要的是以後小心不要再犯就好。」
我:「我知道了,以後一定會仔細一點。」
瓊恩:「其實這次只是導火線啦,雅莉莎本來就對其他動物很有意見,算是借題發揮。」
我:「是嗎…」
瓊恩:「嗯,不要想太多,雖然我們會出錯,可是我覺得我們並沒有她說得這麼差。」
我沒有接話。
我聽得出來,瓊恩姐很努力地想減輕我的愧疚感。
瓊恩:「就像我說的,雅莉莎多年來也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本領。」
我:「是,我會加油。」
瓊恩:「如果有遇到什麼問題,還是要提出來喔!」
我:「好的。」
瓊恩:「想問雅莉莎也沒關係,我再幫你轉達。」
我:「好,謝謝瓊恩姐。」
瓊恩:「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努力了喔!」
我有點聽模糊了:「咩?靠自己努力?」
瓊恩:「應該說,成衣部裁縫師的位子就靠你扛囉!」
我:「什麼?」
瓊恩:「雅莉莎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我:「瓊恩姐,你說的是什麼意思?」
從瓊恩姐口中說出的下一句話,讓我整隻羊頓時像被挖空一樣。
瓊恩:「雅莉莎離職了。」
職場羊角哲學:有些機會只有一次。
待續
“ram goat on snowy day” by Paxson Woelber on Unsplash
本文同步發表於:
(您的追隨與訂閱是對作者最大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6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