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山村一日遊(上)

2018/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搭上老杜幫我叫的計程車,望著一樣睡眼惺忪的城市,伴著晨光前往車站,旅行時我鮮少早起,若不是配合火車時間,微涼的早晨七點,我真想繼續賴床啊!
這天行程是造訪保加利亞中部的Koprivtitsa--位於海拔一千公尺左右Topolnica河谷旁,居民約兩千人的山村,擁有數百棟建於19世紀、保存至今的傳統老屋。老杜曾教我這地名的念法,仍覺得太難太饒口,只好硬記中文譯名「科普里夫什蒂察」,才得以順利買到火車票 。
時間很充裕,我悠哉買完一小塊Banitsa當早餐後,拿起車票認真一看: 全是神祕的保加利亞文,沒有英文!
我攔截一名與其他外國遊客交談過的清潔人員,他說往Koprivtitsa的火車在第五月台,我研究這神秘的車票許久,明明連數字5都沒有啊,難怪很少外國人在保加利亞搭火車,有些遊客會搭乘私營中小型巴士從索菲亞到Koprivtitsa(交通資訊見文末),我在這搭過許多巴士,卻是第一次體驗保加利亞火車,相當興奮又期待!
「保加利亞的火車非常舊,年份可能跟我們差不多大,你會覺得好像在穿越時空!」友人尼克說,他小時候跟家人去過Koprivtitsa多次,那是個時光凍結在古代的寧靜山村,尼克很喜歡那裏,希望現在這山村不會流於過度商業化。
若能搭乘尼克所描述的老火車,從現代化的首都前往時光停留在19世紀的山村,聽起來的確是個有趣的「穿越」之旅,可惜早班火車是如同西歐的現代化車廂,搭乘感受與德國RB慢車或S-Bahn無異,車速很慢,正好欣賞沿途風景,窗外由市郊的共產舊公寓,漸漸轉為保加利亞中部的田園風光,接著是綠意盎然的山林...
「我覺得Koprivtitsa很無聊,那裏的老房子看起來跟保加利亞其它鄉村一樣啊!」 老杜的評價與尼克截然不同,一地是否值得造訪,哼~只有我自己說了算。
早上十點多,慢車才抵達山村「外」的車站,想造訪Koprivtitsa老屋聚落的遊客得再轉搭小巴才能進入山村「內」,這裡有張貼火車與接駁小巴的時刻對照表,卻不是每個時段都能互相銜接(這哪招?),乘客若在「錯」的時間點抵站,可能要等一兩個小時才會遇上接駁小巴,「時機」在這種荒郊野外特別重要。
被山林圍繞的Koprivtitsa火車站外,有一對黏膩的大學生情侶、一對不黏膩的中年夫妻、三個看起來對大自然沒興趣的抽菸少女、一個扛著大行李的獨遊女子,還有一個不畏懼14度低溫、穿著單薄的奇怪東方人(我)。這九名幸運兒在「對」的時間點抵達火車站,20分鐘後,接駁小巴的行駛聲劃破山林的寧靜,九個人加上司機,剛好將小巴塞好塞滿,繞過河谷旁的蜿蜒山路,約莫10分鐘車程,那坐擁數百座老屋的聚落即在眼前...
未完待續

Koprivtitsa的交通資訊:私營巴士篇
搭車處在索菲亞中央客運站旁的Serdica巴士站(感謝揚姓友人提供資訊),去程早上9:30出發,11:35抵達,單趟12保加利亞lev,匯率約1:18,單趟約台幣216元,但回程卻是中午12:50,完全來去匆匆,優點是從索菲亞出發會直抵山村「內」。
Peijung Chen
Peijung Chen
從流浪教師到流浪德國,在歐洲各地以酒會友,藉沙發衝浪偽裝在地人過生活,喜歡聽故事也樂於分享,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因為無法抗拒遠方的呼喚,一次次地飛出島嶼,偶有驚險遭遇,所幸不乏各路好心人相助,一個人的旅行從來不只一個人,還有許多可愛的相遇與感動,在此分享我旅程中的各種有趣風(瘋)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