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僱用我,你還是人嗎-後十九日覆上宰相書

2018/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本文前,建議讀者可以初步了解唐代的科舉制度(全文底下),大概就如同我們的國家公務員考試(但難度高上不少,考上進士機率大概跟中樂透差不多),但是我們考上高考之後就可以直接銓敘任官,但韓愈所在的唐朝不是,還需要名人推薦,嘿嘿,說到這住在巷子內的人大概就知道,事情沒有那麼單純啦,不過這不是本文重點,就略過不提了(如果想知道就去看看那種需要面試占比超重的職缺就知道了)
  前面聊過韓愈年輕時求職的事蹟,我們今天來讀讀韓愈收錄在古文觀止裡面比較冷門的文章─後十九日覆上宰相書─為什麼叫做後十九日?重點是為什麼有個字,各位可以稍微思考一下,有後一定就有前,所以答案就是十九天前他已經有上過第一封書,那為什麼他還要再寫這篇呢?答案呼之欲出,因為第一封已經石沉大海了,簡單來說,就是第一次投擲履歷失敗,但是他老兄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喪志,過了十九天,又寫了第二封求職信,也就是本文-後十九日覆上宰相書-老實說,你們(包含我)有這種勇氣嗎,我先說我沒有,我的臉皮薄,無法承受再被拒絕的挫折感。
  第一封求職信內容沒有被古文觀止收錄,不過筆者在這裡補充一下,第一篇求職信名為上宰相書,收錄在昌黎先生集(韓愈自稱昌黎韓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查閱,那這一篇後十九日覆上宰相書呢,呃…我必須說,社會新鮮人如果想求職,建議還是不要學韓先生,因為他這篇文章裡面用了比喻的筆法(說白一點就是挖陷阱給人跳),他首先說如果有「蹈水火者之求免於人」這種可憐蟲,並說只要是沒有深仇大恨的正常人看到處境這麼慘的人,應該都會伸出援手來救他,換句話說如果看到這麼慘的人還不救,你就不是正常人了,想必宰相你也認同我這種說法吧(宰相看到這邊應該會點頭表示贊同)!
  然後這篇文最精彩的地方來了,他老兄筆鋒一轉,他就說自己的處境就跟這種人差不多,甚至更慘-「以蹈於窮餓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大其聲而疾呼矣」-再套用前面的邏輯,韓愈他老兄繼續說「閣下其亦聞而見之矣,其將往而全之歟?抑將安而不救歟?有來言於閣下者曰:“有觀溺於水而爇於火者,有可救之道,而終莫之救也。”閣下且以爲仁人乎哉?不然,若愈者,亦君子之所宜動心者也。」這段話完全就是把宰相的臉打的腫腫的,用白話翻譯就是你他X的已經看到我這麼慘了,你應該要趕快錄取我讓我有工作啊,我那麼有能力,居然已經沒錢吃飯快被鬼抓走了,這是公司損失、上天不公啊,你如果不僱用我你他X的還是人嗎???嗯,看到這裡,如果你是公司老闆看到求職者寫這種信,你會想僱用他嗎?答案應該顯而易見了,這封信一樣是石沉大海了,所以各位社會新鮮人如果想求職,這篇文章應該是個很好的負面教材,有韓先生的勇氣是相當值得嘉勉,但是不要這樣挖陷阱給別人跳,因為只會收到負面效果-繼續石沉大海。
  韓愈他放棄了嗎?如果這樣就放棄,那就太小看他了,所以我們下一篇繼續要聊他的第三封求職信-後廿九日復上宰相書(居然可以寫第三封,筆者看到時完全就是傻眼,想必宰相也跟我有同樣的感受)。
最後附上全文網址及唐代科舉制度(可以CTRL+F搜尋韓愈)
宰相看完這篇求職信的第一個動作
天橋底下說古文
天橋底下說古文
我只是個在天橋底下說古文的平凡人,希望藉由自己的筆,為古文增添些不凡的色彩,希望您聽得開心,看得愉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