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究竟有多少價值?

2018/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誠實」究竟有多少價值?如果你還不確定「誠實」究竟多有價值,建議大家閱讀下面這則故事:《兩個求職小故事,明瞭IBM與HP的企業文化差異》- 程天縱。或許你可能覺得,誠實沒什麼?但是,請看看IBM在這篇文章中,願意付出多少的代價,來測驗面試者是否誠實?事實上,誠實是一切根基的基礎。

說謊?還是說出實情?

今天早上我在松山火車站,和一位年輕人約面試。我們約 10:00,大約 9:50,我就出現在約定地點。就在我前往松山火車站的半路上,這位年輕人傳訊息告訴我:「老師我這邊火車誤點 10:30才會到。」
我們實際碰面的時候,已經是 10:38。當他碰到我之後,他告訴我,他昨天就查好時間,預計搭 9:20的火車從「基隆」到「松山」,然後他 9:15就到月台,但是不知道為什麼,9:20的火車沒出現,月台上有很多人,他一直等到 10:00才搭上車。
我原本想要將這部分的對話帶過算了,不過談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想,我應該還是要針對這件事情,計較一下,順便考驗一下這位年輕人的品格。
我首先和他說:「我從台鐵的APP上面,沒有看到班次誤點。」於是,他對我說:「我也是看了APP,上面沒有寫誤點,但是火車確實沒有出現。」
然後我繼續說:「但是基隆到松山幾乎每二十幾分鐘就會發一班車,怎麼遲到這麼久。」接著他回答我說:「我真的9:15就到車站,等不到車之後,去買了早餐,然後繼續等,但是車子就真的10:00才搭到。」
總之,他堅持他9:15就到火車站,但是就是等不到車。
說了一個謊,就需要說更多謊來圓謊
事實上,我和松山火車站的站務人員確認過,從10點以前,從基隆發車往松山的火車都是準點的。9:20那班是準點的,沒有取消,而且9:40也有一班火車是準點到松山的。
後來,這位年輕人對我說:「所以,誠實很貴。」
我則回答他說:「是的,誠實很有價值。」

承認錯誤可以贏得信任

在我念碩士班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是在中研院化學所渡過的,當時在做研究的時候,需要接觸到一些貴重儀器,其中最常會親自接觸到的貴重儀器,應該就是NMR(核磁共振光譜儀)了吧!這樣一台儀器有多貴?至少一千多萬跑不掉。在有資格操作這些貴重儀器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接受培訓,培訓通過後,我們才能按照指定的SOP操作這些貴重儀器。
在培訓的過程中,負責培訓我們的管理員告訴我們說:「如果遇到緊急狀況,一定要打電話給她。」她留了電話,在手冊裡,在實驗室的牆上。
一個星期五的傍晚,就在那個大家都準備要迎接週末的前夕,我獨自一個人預約了NMR的操作時間,然後在那裏做實驗。當我們要爬上從NMR的頂端,將用細玻璃管裝著的樣品送入儀器核心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打開氣閥,讓脆弱的玻璃管,在有氣壓緩衝的情況下,進入儀器核心。
那一天,我忘了開汽閥,就把玻璃管丟下去了。
在那一片刻,我覺得的人生,彷彿要崩潰了。我只是一個研究所一年級的小菜鳥,如果我在畢業季節,搞壞了貴重儀器,除了可能要自己傾家蕩產之外,大概會成為化學所的紅人,應該可以準備打包回家了。
我馬上打開氣閥,取出玻璃管,幸好沒有破。
但是這樣的撞擊?對儀器會不會有影響?
我猶豫了一下,最後仍然決定打電話給管理員,向她通報這件事情。
第一通,她沒接;第二通,她還是沒接,最後終於接通了。
她知道情況之後,要我先回家,等她週一上班再來看看。
那個週末很漫長。週一,我去找她的時候,她告訴我,儀器沒有事情。然後她和我說:「你是第一個在這樣情況下,撥電話給我的。」
我很好奇地問她:「以前都沒有人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嗎?」她說:「很多人,選擇裝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之前,有人玻璃管斷在裡面,沒有說,結果第二個人不知到,致使把第二根玻璃管再丟下去。
我說:「那你怎麼知道?」
她回答我說:「有攝影機啊。」
因為這件事情,我們兩個人開始有互動,雖說算不上熟識,但是後來她在我操作NMR的過程中,將一些我原本不知道的操作技巧告訴我,使我能夠順利完成當時的研究。在這個經驗中,我學到:「勇於承認錯誤,是面對錯誤最佳的方法,不但讓事情有所轉機,甚至能夠贏得原本所沒有的信任。

what if ?

如果那個年輕人,直接告訴我:「對不起,我睡過頭了。」我可能會告訴他:「沒關係,下次記得準時。」但是,如果想要說謊欺騙我,那我只能說:「請不要考驗我的原則,或是測驗我的智力。」
台鐵誤點,所以遲到四十分鐘?
其實,我還差點相信他的話。看來,在普悠瑪號事故之後,台鐵在我心中的信任感,似乎已經有些蕩然無存了?還是,我寧願相信,這位在我眼前衣裝整齊的年輕人,應該不會欺騙我吧?可惜,我確認了APP,確認了時刻表,確認了站務人員。很遺憾,你是說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