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管理學(二)唯有神叫他成長

2018/11/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如在前文中所提到的,有些人可能在人生的某個成長階段,需要的不是正規的學校教育,而是需要去念「曠野學院」、「社會大學」。在這篇文章裡面,我要和大家分享,我在這兩年教會投入牧養工作的過程中,得到最精華的心得。這應該算是兩年制「曠野碩士班」的研究成果吧!
我在前面連續三篇文章,述說我的屬靈成長過程,其實就是在為這篇文章鋪梗,請大家好好享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這三篇文章:聖靈管理學–量身打造的成長旅程(一)、(二)、(三)

哥林多前書第三章

還記得那是在2018年初的早晨,我參加教會裡面的聖經課。那時候,牧師在台上講課,剛好講到哥林多前書第三章。
這段聖經內容概略是這樣的:哥林多教會當時發生了嫉妒、紛爭的問題。他們彼此分門別類,有的人推崇大有能力的聖經教師–亞波羅;而有些人則忠心於使徒保羅的帶領。這兩派人馬彼此不合的消息,傳到保羅的耳裡,因此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教會,勸戒雙方人馬彼此合一...。
那時候,牧師在台上講課,所講述的內容概略也是這樣的。告誡我們在教會裡面不要結黨、彼此分類、必須要在基督裡面合一。然而就在突然間,聖經裡面的一段經文吸引了我的目光,然後一道亮光似乎從我的腦海中出現:
我(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 3:6)
我開始回首我的屬靈成長旅程。我在台北真理堂受洗,被外派到北京工作,然後又回到臺灣全職。我在不同的地方,被栽種,受澆灌。最終,我要成為上帝要我成為的樣子,因為,唯有神叫我生長。
然後,當我回過頭來,思想自己在教會牧養上的呼召時。我發現,我的首要任務,並不是要讓小組增長、並不是要把所有人都留在小組裡、也不是要小組拓殖;我的首要任務,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任務,是要幫助所有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成為神要他們生長的樣子 – 進入神為他們所預定的道路中
當我領悟到這一點之後,我在靈裡面,似乎有一種感覺,我覺得我已經完成這個階段神要我學習的功課,領受到神在這個階段所要給我的祝福,似乎準備畢業朝向下一個階段邁進了。沒想到,在幾個月之後,我就真的離開了原本的環境。

回首我們的成長過程

當我們回首自己在人生歲月中的成長過程,我們會發現,我們在每一個不同的成長階段,在每一個不同的環境裡面,所遭遇到的不同人事物,以及挑戰,對於我們的人生成長都有特別意義。
我們無法持續待在小學裡面,學習中學的課程內容;也無法持續待在學校體制裏面,學習出社會之後,才能學習到的事情。屬靈的成長也是如此,在我們不同的屬靈成長階段,我們和不同的人學習,被保羅栽種,被亞波羅澆灌,然後最後長成神要我們長成的樣子。
如果我們是保羅,我們無法取代亞波羅在哥林多教會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反之,如果我們是亞波羅,我們也無法取代保羅所扮演的角色。在牧養的過程中,我們只能對自己所牧養的人說:「我們很榮幸地,能夠陪伴你在生命中的這段歲月。」這段歲月,很可能是十年、五年、一個月,甚至是一天。但是,感謝神,讓我們能夠在這段日子相聚,因為有你、有我、有上帝,日子變得格外有意義

栽種者的信心

我發現,在牧養的事工上面,要成為一位「真正」的成全者,需要有極大的「信心」。因為,當一個人「真的」進入到神為他們所預備的「呼召」與「命定」,很有可能同時意味著,他們會「離開」自己。當然,我相信也會有人,因為上帝的呼召與帶領,加入自己所屬的團隊。
上帝要我們成為被祂所使用的器皿。那麼,要如何幫助一個人成為被神所使用的器皿?就是讓「這個人」,能夠自由地被神所使用,而不是被我們所使用。
一個屬靈的栽種者,要先降伏在神的面前,認清自己的角色只不過是神所使用的器皿而已。如同保羅在聖經上所說:「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哥林多前書 3:5)「...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 3:7)
我們的責任,不是建造屬於自己的事工,而是完成上帝所交辦的事。然後,我們培育出的下一代,必須也要能夠聆聽神的聲音,能夠順服上帝的帶領,並且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想像一下這樣的情況:在教會裡面,沒有跑壘模式的裝備系統,不過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自動自發地研究神的話語;在教會裡面,不是所有小家長都變成小組長、小組長都變成區長,而是所有的弟兄姊妹都受聖靈感動,發展出各式各樣有恩膏、有能力的事工。這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應該會讓人覺得非常驚豔吧!
我必須要特別強調,我並非反對教會提供信徒有架構的裝備系統、或是反對教會發展出有組織的牧養體系。我的意思是,這些裝備系統與制度,無法、也不應該「取代」聖靈 –我們的保惠師 – 在基督徒社群(教會)的成長上、以及個人屬靈生命成長上,所應該扮演的角色。

對於成全的誤解

我們有許多人對於「成全」的定義有所誤解。
現代社會呈現兩種極端:一種是完全自由放任,毫無任何的界線;一種則是過度強調在思想、價值與行動上的一致性。前者,認為「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後者,認為「我族」的信念就是絕對的「正確」。其實,這兩者都是絕對的「自我中心」,只是表現出來的方式不太一樣而已。
按照聖經的真理,對於「成全」的定義,應該是:幫助一個人進入到上帝的命定與心意裡面。在神的真理與預定中,我們被聖靈帶領做不同的事,但是最終卻同歸於一。

該怎麼做?

我經常問我自己,當我是領袖的時候,我容許別人離開我嗎?在符合聖經真理的基礎上,我容許別人和我意見不一致,或者是展現出不同的文化風格嗎?我發現,如果我不從自己還非常微小的時候,鍛鍊自己有這樣的信心與包容力,當我成為一個領導非常多人的領袖時,我絕對無法這麼做。
聖經上說:當我們在小事上忠心時,神會派許多事讓我們管理,同時讓我們享受神的快樂!(馬太福音 25:23)我覺得這句話是非常信實的。上帝愛我們,不會把我們無法承受的重擔放在我們的肩上。帶領千人,遠比帶領百人要困難;但領百人,遠比帶領十人要複雜。但是,如果我們用神的法則來帶領,我們最終能夠同時承擔重任,又能夠同時擁有神的快樂。

憑信心做了之後

當我開始轉變我的牧養目標,將我的首要任務,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任務,設定為幫助所有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成為神要他們生長的樣子 – 進入神為他們所預定的道路時。上帝帶領了許多「曠世奇才」進入到我的生命裡面,我猜想,祂應該對我稍微有點安全感,知道我不會用僵化的制式教育,錯誤地教導這些上帝珍愛的兒女吧~
允許聖靈,在我們所帶領的每一個人身上做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