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管理學–量身打造的成長旅程(一)

2018/1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感謝上帝讓我錯過華神

我是一個求知慾旺盛的人。當我初信主的時候,除了大量的閱讀和信仰有關的書籍之外,事實上,那時候,我就瞄過中華福音神學院的簡章,除了進修推廣部之外,正式的神學院碩士班課程的報考資格都寫著一條:「受洗或堅信(振)禮三年以上。」簡單來說,我完全不符合最基本的資格。
是什麼動機,讓一個初信主的人,想要念神學院?對於我來說,應該是混合著被主觸摸過後強烈的求知慾、想要更認識信仰的好奇心,以及重視文憑權威的世俗價值觀。當時,我身邊認識不多的牧師,都是從華神出來。在我當時的心目中,那裏就是全台灣最棒的神學院。
那時候,我心裡想,如果有一天真的要服事神,我要念華神,然後回真理堂服事,一路從實習傳道、傳道、變成牧師。這是我心目中,全職服事神的理想之路。
然而,神在聖經上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8-9)上帝知道我渴望尋求祂的心,但是我內心不正確的信念,必須經過處理,才能成為神真正可以使用的器皿。
上帝知道我是個能讀書的料,但是祂也知道,我需要的是更多尋求祂,而不是尋求知識。能夠連續讀聖經好幾個小時,但是卻沒辦法安靜在上帝面前禱告五分鐘,似乎不是上帝樂見的狀態。

上帝在這幾年教導我的事:在面對未知時尋求祂

上帝知道我的個性,祂知道我喜歡冒險與探索未知,所以祂就像是一個父親,陪伴著我,允許我在未知的領域中,嘗試、體驗與學習。上帝為每一個人打造的成長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人很可能真的適合念神學院,但是有些人可能就真的適合就讀「曠野學院」、「社會大學」。
在沒有過去經驗與書本的情況下,上帝這些年來,讓我發現一個經歷神、經歷生命轉變的最重要關鍵,就是在面對未知時,來到祂的面前,尋求祂的意見。其實,信仰沒有那麼複雜。很簡單,就是向上帝禱告,然後神奇的事情會發生。

人生中第一次的先知講道–我的受洗見證

在真理堂受洗,是要先交一篇受洗見證的。我的受洗見證,是我在德國出差時候抽空寫的,在電腦前面琢磨了幾個小時,交了一篇其實自己也不滿意的受洗見證寄給牧師,打算交差了事。然而,有意思的事情是,蘇奕璋牧師和我說:「我覺得你的受洗見證可以更好,到時候你就看看要怎麼說吧!」意思是,我的受洗「手續」完成了,但是到時候要做的事,就看著辦吧。
在受洗的前一天晚上,我帶著半開玩笑的心,向耶穌禱告。我說:「耶穌啊,我明天就要歸入你的名下,既然你是全能的神,就告訴我受洗見證應該要怎麼說吧!」然而,就在那個時刻,我聽到一個聲音對我說:「受洗見證,不是為自己預備的,而是為台下的人所預備的。
當我聽到這個聲音時,我才知道,我的寫作方向完全錯誤,我想要透過受洗見證來和大家證明自己是一個「蒙受主恩」的慕道友,如今要成為基督徒。但是,事實上,受洗見證,應該是用來造就來參加的賓客與弟兄姊妹。那時候,我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自我中心。
在我的禱告中,上帝告訴我,要先感謝父母與過去陪伴我的弟兄姊妹。(畢竟要帶領我這樣的人信主不容易啊...)然後分享一段父子關係和好的見證。(太多見證能分享,只挑一小段也不容易啊...)然後,就在受洗當天的茶會中,有一位弟兄跑來找我,他告訴我說:「少軒,我覺得你今天的見證,是上帝在對我說話,我要回去和父親修復關係。
當我聽完這段話之後,我真的很感謝神,讓我能夠放下我的自我中心,聆聽祂的聲音,並且順服祂要我做的事、要我說的話。讓我在成為基督徒的第一天,就能夠成為另一個人的祝福。
多年之後,當我開始站上講台時,我才醒悟過來,從我受洗的前一天晚上,上帝就已經在操練我,先知性講道的恩賜。聖經上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做先知講道。」(哥林多前書14:1) 先知講道的恩賜,不是用來讓人覺得自己很酷,而是用來造就教會,提供台下聽眾迫切需要知道的訊息。一切都是以愛為出發點。

量身打造的曠野學院

在我信主沒多就之後,就被外派到北京去。如果將我的屬靈故鄉–台北真理堂比喻成為一間五星級飯店,擁有一流的空間、設備、講員、團隊、裝備課程;那麼在北京的教會就如同是在戶外搭帳棚,然後自己野炊,一切都要自己來。後來,我才發現,上帝在訓練我開拓的能力。要訓練一個開拓性人才最好的方式,不是留在一個安逸的環境,也不是送到學校裡面讀書,而是送到曠野裡面參與開墾工作。
有很多人經常告訴我,他們也很想要經歷神蹟。我的回答很簡單:「趕緊到曠野去!」聖經裡面,絕大多數的神蹟,都是在曠野裡面發生的。你想要經歷上帝超自然的供應嗎?到曠野去,上帝供應以色列人「嗎哪」整整四十年,這是在聖經的記載中,維持時間最久的神蹟。

經歷聖靈做工的實驗室–我的小組禱告會

當我信主沒多就之後,透過學習,我開始知道一件事情:「禱告很重要。」然後,我發現一件事情,當時我們的教會沒有固定的禱告會。所以,我心想,那麼我們不如來辦一場小組聯合禱告會吧!於是,我就在牧區裡面的其他小組長商議了一下,辦了第一場的小組禱告會。(那時候我的區長是現在的太太思綺)
有趣的事情是,當我把人都找來之後,我才發現一件事情:「我根本沒有參加過禱告會。」其實,應該更精確地說,我確實有參加過一些禱告會,但是我沒有參加過一場經歷聖靈強烈彰顯的禱告。我覺得禱告會,應該要有各樣的神蹟奇事,才算是「正常」,不是嗎?至少,在我的想像中,應該是如此。那麼,我該如何帶領整場禱告會?讓禱告會裡面充滿神蹟奇事呢?
當我手足無措之餘,上帝突然對我說話:「祂說,孩子,我是禱告會的主,你要將禱告會的過程與結果交給我。」那時候,我才明白,原來帶領一場禱告會的首要重點是:「自己要先專心敬拜與禱告。」聖經上說:「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其實禱告會的秘訣很簡單,抱持著期待的心,來到會場,專心敬拜我們的神,然後祂自然會來與我們相見。神蹟,就是神所做的事,就讓神來做吧!讓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事。
在那幾場小組聯合禱告會中,我們這些初信主的基督徒,彼此服侍、互相發預言,也有人領受方言,也經歷翻方言的恩賜。我覺得,上帝看重我們單純渴慕的心,也樂意用超自然的方式,讓我們經歷到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上帝的作為吸引我快跑跟隨祂

或許因為我的專業背景使然,對於一個過去在化學實驗室做研究工作的人來說,聖經就像是一群專業學者過去所發表的論文彙編。這些親身經歷過上帝的人,例如:摩西、以賽亞、以斯拉、馬太、路加、保羅...,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與上帝給他們的啟示寫下來,然後留給我們後人。如果他們所記載的是真的,那麼這些事情,如果我按照聖經的原則,理論上應該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如果要見證一篇論文是否是真的,重新複製這篇論文的實驗步驟,就可以知道答案
各位讀者,千萬不要輕易閱讀聖經,並且遵守聖經的原則,否則你會和我遇到一樣的問題。對於我來說,信仰的問題不在於:「有沒有神?」我的問題在於:「我遇見神了,那該怎麼辦?」上帝真真實實地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那我該如何更認識祂?我該採取什麼行動?我該如何回應祂?
2015年5月份,那時候我即將滿三十歲,在那個人生關鍵的時間點裡面,我決定離開家裡面的工作,尋找我人生的方向。欲知詳情,請見下回分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