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弱肌系列-六款柔軟毛巾的使用心得

2018/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一陣子有位門診的媽媽問歐醫師使用的毛巾品牌,因為她想替皮膚敏感的孩子找一條我口中「足夠柔軟、吸水性強、安全無毒」的毛巾。
歐醫師決定把自己買過用過的六款品牌毛巾使用心得做個整理,供大家參考:) 依照購買的時序分別有
(1) 日本Uchino,購於百貨專櫃
(2) 台灣興隆毛巾,購於雲林虎尾觀光工廠
(3) costco商用純棉毛巾,朋友贈送
(4) 日本丸真毛巾,購於博客來
(5) 日本桃雪毛巾,購於團購活動
(6) 台灣BeBe-Style,毛遂自薦的試用活動
我的選購原則是:
  1. 足夠柔軟
  2. 吸水性強
  3. 安全無毒
為什麼以這三點為選用考量呢?

首先,毛巾用久了會變硬

粗糙的表面會讓皮膚敏感偏乾的我覺得擦拭像是被刮到一樣不舒服,對於肌膚更敏感、甚至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來說,這絕對是雪上加霜的事。
柔軟度可以在購買時用手腕內側的皮膚感受一下,如果覺得像在摸棉花糖一樣的觸感,那麼對孩子是比較適合的。
歐醫師自己每天會用到三條毛巾+一條浴巾,一條 for 臉、一條 for 頭髮、一條是洗手後擦乾專用的,浴巾則是洗完澡迅速吸掉全身皮表水分用的。
平均每週都會洗過一輪,所以三個月大概就洗了12次。通常這樣的使用、清潔頻率就可以感受到誰會變硬,誰能保持柔軟的質地。

其次,很多毛巾剛開始使用時吸水力不佳

好像表面有層膜的感覺,總要洗過好幾次才會變得容易、迅速吸水。
從前學生時期使用雜牌毛巾時我只好在擦拭時用力多擦幾下把水吸掉,後來學到皮膚科生理學時才知道,摩擦(friction)對敏弱肌來說是很傷的一個動作!
但如果使用的是吸水性好的材質、織法,那些製程特別不一樣的品牌所做出來的毛巾真的就是第一次清洗完就擁有非常優異的吸水性。
日本毛巾的今治認證 (imabari towel)
有一個名詞叫「今治認證」(imabari towel),是一個源起於日本的毛巾界品質認證,這樣子的毛巾品質好、吸水性非常優異,可以想像成日本毛巾界的LV,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最近寒流來,每天洗澡都很痛苦,快速洗完我只想快點擦乾、穿衣吹頭髮然後取暖但是絕對沒有窩在床上耍廢~這時候毛巾的吸水性就超重要的,基本上就是帶過去就乾了,少了摩擦的刮刮樂但是保留了皮表的一點點水分讓我抹上保濕乳液。

第三,自從N年前食安事件之後,我疑心病很重覺得什麼都有可能有毒

所以選購任何貼身接觸的物品一定是買名有見經傳的品牌,會去在意品牌理念、產品開發的過程or故事,C/P值反而不再是我追求的。
上述的六個品牌都是我正在使用中的產品,品質都不錯,也沒有任何一個造成我皮膚不適的情形。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他們的官網看一下介紹,好幾個品牌都有說明自家的優點、製程、提供安全認證這些資訊。
那次門診當中,媽媽問歐醫師:『您有推薦的品牌嗎?』
真要比較熟優熟劣的話,就好像衣櫥總是塞滿滿但會常穿的就那幾件愛將 (所以其實可以不要再花錢買衣服了),我個人偏好的是 (6) 台灣的BeBe-Style、(4) 日本丸真毛巾
原因是綜合以上我的選購考量,這兩個牌子是我實際連續使用了三個月以上之後,仍能保有接近原始柔軟度、優異吸水性的,還有就是日本今治認證的我比較安心~
以上給大家參考,關於敏弱肌的冬季保濕保養,下次有時間再做介紹囉!
歡迎大家有空來我的臉書粉專逛逛、留言指教:兒科女醫艾蜜莉
(封面照片:我沒本事拍出廣告中很柔很軟的使用感情境照,就用穿著皮褲也可以跟毛巾一樣軟Q的艾蜜莉來代表吧X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兒科女醫艾蜜莉
    兒科女醫艾蜜莉
    歐醫師是兒科專科醫師,在診間愛衛教,下診後愛學習也愛運動。 身為學習者所以體會到家長在育兒之路的不容易(大家都是初學者~),決定用較淺顯易懂的白話文衛教。 媒介有:FB, IG, Podcast (兒科知識+),希望能幫助家長們在育兒的路上少走彎路,也記得關照自己、跟寶貝一起健康成長 <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