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很久的音樂潮流「李英宏」

2019/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天看到「肯腦溼的人生相談室」分享了李千那「愛的太超過」這首歌,而且一直猛誇這首歌很好聽。若要說那瘋狂誇讚的程度,已經讓我懷疑李千那的經紀公司是不是有在肯腦溼那下好業配。
之所以抱持著懷疑論,是因為我對李千那的聲音一直停留在星光大道的印象。星光大道的她,雖說唱起台語歌的口氣有餘,但平心而論,李千那聲音本質單薄氣落,每每飆高音都呈現極度吃力的狀態,就連在電視前看得我都覺得緊張,深怕沒憋好氣,一不小心就聲音出了軌。又先前,因為「延禧攻略」病毒橫行,我聽了她cover陸虎「雪落下的聲音」作品,感覺就﹍﹍一般般,所以縱然肯腦濕極力推薦,我也沒有抱太大期待。

但,沒想到卻令人驚艷。是編曲讓人驚艷!!!

google搜尋李英宏,第一的先跳出的影片是「誰先愛上他的」主題曲。
這首歌的曲風好像有點那卡西,但是整體的編曲及副歌的循環,卻沒有重複副歌高潮的芭樂味,反而有種像雙人鋼琴合奏一樣,將兩種不同曲目一齊演出,似有衝突,又貼合的感覺。為了成就「愛上你」最好的效果,李英宏讓自己聲音處於乾柴的地帶,帶出萬芳聲音在此作品中圓潤又挑逗的質感,更讓人覺得這首歌是創作品,而非純粹迎合歌手擅長路線而做出的麥當勞速食套餐。

再進一步搜尋李英宏過去的作品,走的是電子樂的迷幻慵懶風格(讓我想到勸世宗親會)。有人說他音樂的型態跟林強很像。對,他們善用電子樂編曲,賦予台語歌新生命,但我覺得林英宏在詞曲方面的實驗精神更高,不一定侷限在社會的視角,而是各種元素的撞擊。可以抒情的輕搖滾,也可以惡搞式的隨意任性創作。整體來說,不似林強「千禧曼波」有種略微破碎的焦躁。

▲內心戲爆棚的狗仔
ˊ▲跟媽媽伸手的10元小確幸

但很可惜的是,李英宏2016年推出的台北直直撞專輯金曲獎僅有入圍,最終的桂冠被伍佰&china blue給戴上了。也許是整張專輯的成熟度不夠高吧!像「打與罵」這首就給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只要有跟社會批判扯上邊的台式饒舌都是這種調調。不過,後來受到去年金馬獎肯定的「峇里島」,就擺脫成熟度不夠的束縛了。其風格完全迥異於他過往作品,走的是一種沙發音樂情境,貼合電影中想要表達的,夢想達不到,只能在現實中神遊的無奈。

因此。我想,那麼李英宏各大音樂的專輯獎項如囊中物一般的日子,應該指日可待了。
=======此文章同步發表於「同手同腳不小心跌倒的生活漫步」=========
    在路邊跟你擦肩而過的大媽
    在路邊跟你擦肩而過的大媽
    同手同腳不小心跌倒,無限迴旋的生活漫步體驗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