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單】影評|至少痛,代表還活著|老闆亂評片#4

2019/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歡迎來到亂來的工作室的《老闆亂評片》,《老闆亂評片》是以電影影評為主,會有大量爆雷,以及各種不客氣的評語,今天要評的電影是賀歲前檔期的國片《寒單》,《寒單》跟接下來二月初的兩部賀歲片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風格,雖然導演黃朝亮導過《大囍臨門》跟《大釣哥》這兩部豬哥亮喜劇風格的電影,但這次的《寒單》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線。
《寒單》這部片是黃朝亮導演籌備多年的作品,取材自他家鄉台東的炸寒單文化,在開拍電影前導演甚至先拍了一部紀錄片跟親自上去當肉身被炸寒單,對於導演來說這一定是一部很重要的電影。
而這部片的主軸在於當肉身炸寒單的理由有兩個,一個是求財,另一個就是這部片主要講的藉由肉身寒單來贖罪的部分,並且讓我們思考「罪」與「罰」這件事。
故事劇情是故事主角林正昆因為喜歡的女生與從小霸凌欺負他的黃明義在一起,在看到黃明義在肉身寒單的轎上,與女友萱萱探班後,一時腦弱,點了他們旁邊的鞭炮,原本想弄傷黃明義卻不小心害死了萱萱。
這場意外後,開始了兩位主角的交集,林正昆因內疚不當老師,做起回收業,並當起肉身寒單;而黃明義因為受傷與染上毒品,變成廢人。於是林正昆因為心中的虧欠而開始幫助黃明義,並一起做起回收場,甚至結拜起兄弟,面對許多難關,但最後萱萱的死因還是被黃明義得知,黃明義無法原諒林正昆,決定買一百萬的炮來炸林正昆肉身寒單。
最後兩人回歸平行線,林正昆接受法律服刑,黃明義帶著當時答應萱萱要幫他出唱片的夢到了台北。
這整部片的劇情架構其實非常的完整,導演運用了許多的元素或象徵,例如球鞋。
但缺點還是有的,在鏡頭語言的部分其實沒有表現得很好,很多張力就沒有表現出來。
而這部片我自己感覺前面真的是蠻無聊的,是一直到萱萱被炸死之後,我才開始感覺到是有戲劇曲線的,也因為前面的許多東西好像沒有表現出來,所以我在看到林正昆要丟爆竹進鞭炮那個,我百般無法理解是什麼讓他產生想要炸死黃明義,因為黃明義在霸凌的部分並沒有到快致他人於死的地步,所以在這個動機的部分,我個人覺得邏輯說明的不是太完整。
不過在接下來開始兩人兄弟模式時,整個氛圍情感就非常的好,也有多許有笑點的地方,當然演員表現得非常好也是個重點。
在演員表現的部分,我覺得最吸引我的是林正昆的母親與黃明義的阿嬤,基本上這兩位在演出家中有吸毒者的無奈、兒子做了違法的事還有請求堂主給戴護目鏡的部分都非常的感人或心酸。
這部片700多顆鏡頭聽說就有300顆是使用特效的,雖然老闆我看得出來炸寒單的部分幾乎是使用特效的,但是做出來沒什麼違和感,效果非常不錯。
整體來說寒單表現的是不錯的,雖然有一點中規中矩沒有太多的驚艷感,但在這賀歲檔期上映與喜劇兩極的悲劇,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有勇氣的,所以大家快去看寒單吧!!
好的,如果你喜歡這支影片,請幫我按讚分享並訂閱亂來的工作室,未來會有更多國片、台劇、書籍等文青內容,我是邊緣老闆,我們下支影片見~
-
我是曹竣瑋 22歲 彰化員林自由影音接案者 影音紀錄/剪輯/配樂
明年打算接觸更多MG動畫、平面設計、出版印刷

合作邀約mail:[email protected]
歡迎訂閱看影片➜ 亂來的工作室&邊緣老闆Youtube頻道
歡迎按讚➜ 亂來的工作室FB
歡迎追蹤➜ 亂來的工作室IG
歡迎追蹤或+好友交流➜ 邊緣老闆/曹竣瑋個人FB
歡迎追蹤看老闆日常➜ 邊緣老闆的幹話日常IG
歡迎買書支持老闆➜ 邊緣老闆的二手書拍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