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私語〉所謂對的人

2019/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年輕女孩問我:「都說要在對的時候遇到對的人,但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對的時候,什麼人又是對的人呢?」
她微歪著頭,緊蹙著眉,一臉困惑,看起來十分苦惱。
「妳希望能在對的時候遇到對的人嗎?」我問。
她用力點頭,眼神發亮。
「那妳曾經在對的時候遇到錯的人,或是在錯的時候遇到對的人嗎?」我再問。
「沒有啊!我也沒有在錯的時候遇到錯的人。」她沉默了一會兒,又說:「唉,我什麼人都沒遇到過。」
「因為妳要確定那是對的時候,也要確定那是對的人,妳才能放心付出,所以感情也才能開始,是嗎?」
「是呀!不然錯了怎麼辦呢?」
我不禁笑了。這位只能接受「對」的女孩向來很會考試,她覺得在答案卷上寫下對的答案是理所當然的吧,因此也想將愛情比照辦理。
但是,太年輕的她並不知道,愛情可不是一張測驗紙那般是非分明。
「那妳覺得什麼是對,什麼又是錯呢?」我問。
申論題不是她擅長的作答方式,她想了半天,遲疑地回答:
「我想,真正愛我、讓我快樂的人就是對的,不珍惜我、使我傷心難過的人就是錯的吧?」
雖然這樣說也是沒錯,但如果不曾開始,又怎麼知道對方會讓自己快樂還是傷心呢?
換句話說,愛情一定有快樂也一定有傷心,然而若是從來不曾開始,又要如何體會這一切呢?
愛情是一個過程,只有在進行之中,你才會知道對方是個怎麼樣的人,也只有在進行之中,你也才能感覺對方對待自己的輕忽與珍惜。說如果只想遇到對的人,那麼一切也永遠不會開始。
而且,只想穩賺不賠,那不是愛情,而是生意。愛情一定是有得有失,有快樂有悲傷,有美有不美,有好有不好。
就像張愛玲的那句名言:「沒有一樁感情不是千瘡百孔。」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也不會有完美的愛情,若只想在愛情中得到美好的感覺,那是註定要失望的,而且這樣的失望會來得很快。
愛情也無法預知,它若真正來臨,你唯一的可能就是墜入,不計得失地墜入。而當愛情離去的時候,只要曾經深深感受過它帶來的一切喜怒哀樂,無論那中間經歷過怎樣的過程,都會讓你更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真正要的是什麼,不要的又是什麼。
就算愛情帶來了痛不欲生的結果,但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一切的發生也都是好的。失戀是得到領悟的捷徑,人們總是在失去所愛的時候,最能深刻地照見自己的內心。
如果不懂得愛自己,就不懂得愛別人,同樣的,如果自己是對的,就不會遇到錯的愛情。
或許該這麼說,在愛情裡無所謂是非對錯,一切都是經驗罷了;而所有的經驗都是好的,因為那會帶來人生的成長。
因此我對這位年輕的女孩說:
「先前想再多都是無用的,除非經驗它,否則妳不會明白它。如果愛情會讓你更深刻地認識自己,那就不會是錯的經驗,也就沒有遇到錯的人。所以,如果真的有對的人,那個人就是自己。如果自己就是那個對的人,無論遇到誰,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可以在那些過程與經驗裡得到讓妳的心靈更深刻的了悟。」
她若有所思,許久之後再問:
「那要如何讓自己成為對的人呢?」
「愛妳自己,因為這是愛的開始。」我說。
她似懂非懂地點點頭。我想,現在的她是否理解其實都無關緊要,唯有當她真正墜入情網之後,才會真正明白。而屬於她的愛情經驗總會來臨,有朝一日,她也總會明白。
(圖片:Pixa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