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海街同居誌II:柒

2019/04/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同居心得七】★老師早說過別亂跟陌生人走
清晨的灰藍色細雨中,二藍撐著紙傘走過老街。我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叫他,便這樣沉默地遠遠跟著。
不,不如是說,我不願破壞此刻二藍周遭的寧靜。
他沒有騎車,也許怕引擎聲吵醒我和大白,又也許,他另有所圖。二藍手中拿著紙傘與裝滿紅白混雜紙鶴的透明玻璃罐,步伐隨著深色桃木木屐一聲一聲地響在遠方,不急不徐,精準得像雨聲般淒美。
他潔白修長的腳踝從浴衣底部露了出來,浴衣上的成熟銀色直條竹紋,更顯得無暇潔白。
二藍究竟要去哪裡呢?
一路蜿蜒走上山間陡坡,穿過幾處不曾來過的巷弄,二藍在轉角的一處破舊牌坊停了下來。
斑駁的赤色木柱與橫向匾額,看來這裡似乎是處貞節牌坊。有人在柱子階梯上放著一個寬大的淺色松木木桶,上頭插著耀眼繽紛的波斯菊、劍蘭、百合和茶花。仔細一看,桶中還放著玻璃酒瓶,從酒液的顏色與酒瓶樣式來看,似乎是日式清酒。
桶中的花朵與清酒,彷彿是早已預備在那裡似的,等待著二藍拿取。是不是昨晚先來放在這裡的?又怎麼不帶回家呢?是怕我跟大白看到嗎?
我對於二藍要去見的對象,越來越好奇了。是誰,讓他如此盛裝精心,特地早起來幽會呢?
二藍走向山徑石階,一階階踏得急促,腳上的黑色木屐發出清脆而靈動的聲響,彷彿他早已以這個姿態行走了上百年。
雜草伴隨著這條古道,一路蔓延到山坡頂端。二藍的黑色身影散發出靈動的氣質,在林葉間時隱時現。
終於,他停了下來。纖細腳踝下的木屐,不再發出聲音。
「這裡是……墳墓?」
說是墓園,這裡倒像是亂葬崗,矗立的石碑有些甚至是傾斜而斑駁的。誰會在七夕當天清晨特地來這呢?晨曦劃破最後一絲的夜雲時,我們清楚地看見了二藍的側臉表情。
他在微笑著。
略顯哀傷,卻彷彿因為見到熟識的人而笑著打招呼。
我和濛濛縮在草叢邊,望著二藍蹲坐在一處墓碑前,雙手合十。他打開清酒,舉起手肘,將芳香撲鼻的酒汁澆灌在墓碑上。
酒香順著溼潤的風飄了過來,而剔透滑落石碑的汁液,像眼淚。
「二藍在敬拜誰?」我忍不住低聲問著濛濛。
「今天是七夕,妳說呢?」
我吃了一驚。難道,二藍是來探望已故的舊情人嗎?難怪他臉上出現的深遠表情,我從來沒見過。
是呀,這頭狐仙,也愛過人。
但正是因為愛上容貌會衰老、身體會凋零的人類,現在的二藍才顯得如此悲痛。他抿著唇,似乎在喃喃自語,也可能對心愛的女人訴說著思念。因為隔著一段距離,我終究什麼也沒聽到。
雨絲不斷飄落。
二藍泛紅的眼眶凝視著墓碑,祭拜完畢,他提起裝放供品、鮮花與酒瓶的木桶。
他繞過一重重墳墓,在山徑間繼續往下走,踏著優雅輕靈的步伐。原本陰森的墓園,此刻也因為二藍的存在,而變得清淨無害起來。
我可以想像二藍的痛苦。被迫看著心愛的人一一死去,身為狐仙的自己雖能在一個個的新時代中不斷活下去,日治、二戰、民國、政府播遷……
他只能像現在這樣,不斷不斷地行走著。
我因為悲傷而無法動彈,濛濛用石臂碰了碰我。
「阿晴,不跟上去嗎?」
「不了,留給二藍一些空間吧……」眼角的餘光,隱約可以看見二藍正尋覓著草叢間的另一個墓碑。
人的一生倘若能只愛一個女性,那狐仙漫長的一生擁有兩三位情人,又有什麼奇怪的呢?
「我們走吧……濛濛。」
「要回家了嗎?」
「不……我不想回家。」我嘆了口氣,感覺心中的鬱悶無處可宣洩,當然不能就這樣回去,繼續過著平常的一天。
「濛濛,帶我去走走吧,去哪裡都好。」我抱住了濛濛的肩膀。出乎意料地,她也帶著安慰的淺笑,舉起獅掌輕輕回抱著我。
「說什麼不想回家,隨便去哪裡的……」濛濛甜美的語氣中出現如烏雲般的一絲挖苦。「妳這樣根本跟夜店裡等待被撿的屍體沒兩樣嘛!」
「才以為濛濛有著溫暖的一面,看來是我看錯了!」我用力推開祂,卻只換來自己的一陣皮肉痛,誰叫濛濛是泥塑的神像呢!
「想到了,那妳跟我去巡邏怎麼樣?」濛濛圓滾滾的眼珠轉了一圈。「我有個非去不可的地方。」
「帶我去!」我跳上祂的背。
濛濛邊帶我飛離這片傷心的墓地,邊吹起短笛。這短笛是祂與神怪、甚至人類的溝通方式。許多人類聽到濛濛的笛聲,會忘記看到過祂在巡邏的事實,不只不會驚擾到民眾,短笛甚至能在人們心底留下心安的感覺。因此,在這個容易惶惶不安的鬼月裡,濛濛的巡邏也特別重要。
清晨實在太冷了,雖然日光已經探出了頭,高空中的風卻沒有放過我,不一會兒,我已經鼻涕滿臉,恐怖得見不得人。我看,墾丁也即將出現一種,叫做「鼻涕獸」的妖怪了……
等等,濛濛帶我飛的這條路好熟悉……跟大白騎車載我去看梅花鹿的情景,好像喔!
看來,這裡是社頂。
在目的地到達前,我想起今天在床畔濛濛的催促。
「濛濛,難道祢一開始就知道,二藍每年的七夕都會去掃墓嗎?」
「不……」濛濛似乎輕輕嘆息了一聲。「這還是我第一次看他在七夕去掃墓,以往都是在清明節前夕去的,今年大概特別不同吧。」
「不知道等我死了之後,二藍會不會也去掃我的墓……」我脫口而出。
與其罵我「笨蛋」或「不要亂想」,濛濛只是平靜地回答:「應該不會吧!他只在七夕當天去掃愛人的墓。」
嗯,不知道為什麼,忽然鬆了口氣。至少,希望在我過世之後,二藍不會因想念我而太過傷心。
像我、二藍、大白這種兄弟姊妹般的思念,一定不如情人間的思念苦澀吧。
我們人類的壽命不如狐仙,只希望,當我和大白都離開他的生命之後,二藍別太辛苦……
濛濛繼續說著方才要我跟來的原因。「因為說來話長,我打算讓妳自己了解,二藍是這樣走過來的。畢竟你們是要一起生活的人,了解一下這種事也未嘗不可。」
「嗯,我知道了……謝謝妳。」我真心地向祂道謝。
此時,我注意到林間飄過一張熟悉的女人臉孔,正想叫出聲時,對方卻將手指比在唇前,要我別提醒濛濛。
即使只有短短一瞬間,我仍看見了。
那是阿紅躲在竹林後方的溫柔笑臉。她微笑地朝我微微闔首,似乎在道謝。她手中拎著一隻紅色小紙鶴,看起來跟二藍罐中的很像。
「啊……」我這才後知後覺地想起,二藍掃的其中一座墓,大概也包含阿紅的吧。
雖然是誤打誤撞……但能夠稍微幫上點忙,真是太好了。
濛濛似乎也沉浸在方才的感傷對話中,顯露出難得的女人味沉思,完全注意到阿紅來過了。「對了,說到生離死別的戀人……阿晴,妳知道在墾丁就有一位飽受分離之苦的女神嗎?祂還是全台首屈一指的外國人神祇喔!」
「外國人?誰呀?」
我們停在一處人煙罕至的廟前。不,這並非有龍有鳳的正規廟宇,反而是處簡樸的宮廟。水泥牆配上鐵皮屋頂,不怎麼豪華,但看起來小巧舒適。建築的深處,大眼濃眉、臉龐圓潤、深披紅袍的小巧女神像,端坐其中。
這裡是八寶公主廟。
據說十八世紀時,荷蘭探險家威雪林來台失蹤,他的妻子瑪格麗特便來尋找他,沒想到卻意外引起船難,並遭排灣族勇士殺害。因為留下來的遺物例如鏡子、鞋子等共有八樣,因此社頂的居民替她立廟,讓她在異鄉也能有個安身之所。
這個故事跟先前穆卡叔叔告訴我的歷史事件,似乎有能重疊之處……
「公主!公主!」濛濛在神像上叫著,便吹奏著讓人頭昏的短笛樂音。吹得像謝金燕的電子歌曲一樣,雖聽起來很嗨,但……
「喂,等一下,八寶公主真的會這樣就出來嗎?」我對濛濛莫名的手法感到不安。
「不,神有時候不一定會待在自己的廟裡,也很有可能不會出來。」濛濛鎮定地解釋道。
「咦……」
此時,手腳一陣痠麻竄過我的腳關節,緊接著,手也痠痛了起來,像是感冒全身痠痛的前兆。
「該不會剛剛飛行的時候冷到,所以感冒了?椅子、椅子……」我找了個髒髒的鐵椅一屁股坐上去,正想稍作休息,卻坐到了一串硬硬的東西。
「又是什麼東西啦?」我煩躁地拎起那串東西一看。「咦,琉璃珠手環?」
這手環不但不如我與大白先前在社頂遊客中心看到的那麼清亮美麗,反而有種髒兮兮又古早的感覺,我將它掛到椅子上,繼續坐著,望著附近的馬路水坑發呆,等濛濛忙完。
「唔,看來八寶公主一如往常地不想見我,不過這時間她應該在附近啊,正想問問她,最近扮成假小茜妖怪的事呢!」
我連忙補充道:「還有我們和穆卡叔叔遇到的奇怪黑影啊!就出現在社頂這裡耶,八寶公主不可能不知道吧!」
濛濛說,八寶公主生性神秘,平常也不怎麼出來交際,正討論之際,我發現馬路上的水坑有了動靜。
水坑裡的水波,竟動了起來!
起初像雨滴落入坑中,水面起了一陣漣漪,但雨早已停了,這奇怪的池水振動,讓我還以為是地震。
不,漣漪並沒有散去,反而像一圈圈的拉丁文般,讓水紋從圓形變成了一波波的線型文字。
「濛濛,妳快過來看!水坑上出現了字!」我緊張地詞不達意,雙手揮著。
「H……E……天啊,水在寫字!」
「哦哦,是英文嗎?這是英文嗎?」濛濛激動地趴到水坑旁。
「L……」我指著水面,等待那圓潤而華麗的繁複字體完成它的訊息。
Help me find Maria。水窪上浮現了這行字,銀色的晨光閃耀在上頭,我和濛濛面面相覷。
「我先前有聽土地公阿福說過,八寶公主喜歡託夢和筆談,沒想到真給我們碰上了……」濛濛苦笑。
「可是,『Help me find Maria』,不就是『幫我找瑪莉亞』的意思嗎?這個瑪莉亞是誰?」我只覺得八寶公主像個懶惰的電玩NPC,突然給了我們一個莫名其妙的任務。
「啊,」濛濛拍掌說道。「該不會是要我們找聖母瑪莉亞?」
我一聽,哈哈大笑起來。「八寶公主要祢找聖母瑪莉亞?這是說得通啦,畢竟她們荷蘭人是信奉瑪莉亞沒錯………但,這也太看得起妳了吧,怎麼可以找得到,妳一個小小的墾丁守護神,怎麼可能找得到聖母瑪莉亞啊!哈哈,簡直要一個鄉下的巡邏警察去找聯合國總理一樣難吧!」
「妳這愚蠢的人類!」濛濛氣得一身捲鬃毛全都豎了起來,我這才發現祂完全被我激怒了,正想道歉,但濛濛銅鈴大眼中的怒意已像野火般轟然燃起。
「妳這樣跟一個地方守護神講話啊?好歹俺也是一介神祇!虧俺還把妳當小妹妹一樣照顧陪伴的,竟口不擇言到這種地步!」
完蛋了,這還是搬來墾丁後我第一次如此懊悔,正想說些什麼來彌補,濛濛已經將自己彈向空中,隱入雲朵之中。
我仰頭望著天空,全身無力。人果然不能隨便說話啊……原本以為跟濛濛已經是熟人了,才會自以為幽默想虧虧她……
想不到,我竟被丟棄在這荒郊野外了!
躲在八寶公主廟大約半小時後,我放棄了等濛濛回來的念頭。
沒吃早餐,又只披了件薄外套出來,熱量用盡的我,早已飢腸轆轆。我向八寶公主祈禱,希望祂派人來救我,然而,不但一點人影都沒看見,連方才顯靈的水坑也恢復了平靜。
「繼續在這邊等也不是辦法……先靠自己的力量走下山吧!」
一聲巨雷打在南邊海面,把我嚇了好大一跳。仰頭望著滿天的雨雲,我連忙躲進林葉茂密的林子。
斗大的雨點很快地墜落地表,山坡迎來強勁的風勢,把我的皮膚打得通紅。我跑進樹林想躲雨,眼前卻來了三個男人,以及一個小男孩。
大概是在這附近耕種的農人吧?他們頭頂斗笠,身上披著黃色臨時塑膠雨衣。
顯然是有備而來。真不愧是靠天吃飯的農夫,比我還瞭解這裡的天氣。
「哈囉!你們也來躲雨呀?」我主動向他們打招呼。
他們正臉也不看我一下,卻比出手勢要我跟他們來。
個頭較小的雨衣男孩,發出可愛的聲音呼喚我。
「來,去那邊坐坐。」
「那邊有可以避雨的地方嗎?」我開心地問。
「來來來。」另一個高頭馬大的男人也對我說。「很近,先避雨。」
他們一說完就急著走了。
「等一下!」大概是不喜歡在這荒山野地被朋友丟下的感覺吧。我追得很急,他們卻沒有要等我的模樣,而是以本地人的熟練步伐,加速地往前走。
「不好意思,請等我一下!」我焦急地跟著他們穿過林中小徑,濕漉漉的樹林害我打起噴嚏,全身毛躁不已。
當我好不容易走上步道時,他們黃色的雨衣身影正在遠處拐彎。
雨點越下越大,這才提醒了我,附近仍是一片荒涼的山林,根本沒有躲雨的地方啊!
「還說什麼要帶我躲雨!搞屁喔,這裡是哪裡啦?」
「什麼嘛!奇怪的農夫,奇怪的小孩!」我一面埋怨著,一面回頭想回去,不料剛才走得太急,根本沒有心思認路。
每顆樹看起來都一樣,我慌了。
往樹林踏了幾步,每個方向看起來都對。我舉步不前,確定自己真的沒辦法就這樣一路走回去。
「迷路的時候不要自己亂走,一定要待在原地。」驚慌之際,我竟多年前想起幼稚園老師的話。真是的,這麼大了還迷路,耳邊竟然還響起幼稚園老師的叮嚀,我不禁百感交集。
巨樹幾乎遮敝了天空,再加上陰沉的雨雲,讓整座森林幾乎半點陽光都沒有。蜿蜒的山坡瀰漫著雨中的霧氣,搞得我全身發毛。
我決定在大路旁等待。說是等誰,其實我也不曉得。雖然是夏天,雨中森林卻冷得讓我發抖。
「我好像迷路了!」我傳簡訊給大白,但他一直沒回。收訊這麼差,我根本不曉得也簡訊是否有傳出去,手機也無法上網。
應該會有路人經過吧?一開始我還抱著這樣的期望,但等了二十多分鐘之後,我卻逐漸失去耐性。
雨總算停了,但整座森林卻散發出更加陰冷的感覺。原本美麗浪漫的霧中林影,現在看起來卻像是一頭頭高大的妖獸,正對著我虎視眈眈。
想起不久前穆卡叔叔在這片林子遭遇過的事,我更加慌亂。
「不……不管了,先沿著剛才那四個黃色雨衣路人走過的道路,往回走吧。」
至少能夠找到他們耕作的農地,或他們居住的地方吧?
到時候再跟他們借個廁所,或借個電話好了。我想得天真,完全不曉得自己剛剛遇見了什麼角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22內容數
    夏嵐,第一屆尖端原創大賞得主、全球華文科幻小說星雲獎提名,已商業出版四十本暢銷小說,與要好的柴犬朋友一起住在綠色小宅第中,想用文字陪伴讀者一起認真生活。 官網:http://rabbitchu.blogspot.com/ 噗浪:https://www.plurk.com/julie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