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為不重要的細節,才是業務「觸動客戶」的關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是個令上班族犯憂鬱的週一早晨,與同事們依如往常地每日聚精會神的站立會議(Stand-up meeting)後,繼續研究上週熱騰騰被指派要負責新產品。回到座位上,一邊看著同事轉交的新產品簡報,一邊想起上週同事說:Jemma 你還不熟悉,下週一的會議由我來present。真的感恩同事,讚嘆同事,讓我免了這場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戰役。
與同事約在客戶大門口,在客戶引領下來到B3會議室。隨著同事也遞上自己的名片 “您好,我叫Jemma” ,身為跟班開始專心的洗耳恭聽。“我們公司其實與貴公司一樣大約在三年前成立,其成立的初衷是源自於母公司的..........”
就這樣從公司創立緣起,帶到了公司提供的軟體產品,又延伸到最新發表的硬體產品,30分鐘的內容無論是身為自家人的我本人,亦或是坐在對面那排的三位與會客戶,無一不是聚精會神,頻頻點頭...
哇~~~寶寶也想知道
到底!!!是施了什麼魔法還是巫術嗎?
其實不是魔法,而是他做到了下面這三點:
  • 引領客戶進入情境,創造共鳴
每個好的產品,公司會想規劃並且產出一定有他的道理在,這道理也是個簡單的理由- 解決客戶的困擾。這時候圍繞困擾的畫面、情境就是能與客戶產生共感的部分,在說明中不要省略這個闡述細節的過程! “隨著消費者使用方式不同,你們是不是訂單來源跟以前不同了?“、“就連我太太在下訂都會不只搜尋一個平台,你們也這樣感覺到變化嗎?“ ... 客戶在無形中被引領進入情境。
TIPS: 新手業務如何知道客戶的困擾?可以問問同事、可以走一遍現場(好幾遍也可以)、可以問問客戶(好幾位也可以)...等
  • 善用客戶聽得懂的例子,增加理解
俗話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怎麼有點歪掉的感覺),其正面意涵也就是在表達要說對方聽得懂的話,讓高深的道理可以深入淺出地被客戶吸收。那例子是什麼呢?要如何才能舉例到位呢?其實就是善用生活中發生在你我周圍的故事,“這個功能我們沒有設置的原因,就如同停車場為什麼要刻意設計得很笨重讓人搬不走。“、”這功能就連高鐵站都不做,因為成本太高。”... 客戶瞬間秒懂理解。
  • 不要發抖慢慢説,提高專業度
首先,我要說這的確是很反人性的一個行為,因為在一個不熟的場合,讓人感覺到的壓力足以讓呼吸不順暢,再加上要完善地將資訊提供給客戶,更是想要趕快速速的結束。BUT!!! 這時候就要舉例<動物方程式>中的樹懶的慢慢慢說話模式(當然沒有要到這麼慢),透過刻意地學習放慢說話速度,想像是在跟八十歲重聽的奶奶說話般,慢一點!...讓客戶感受到慢條斯理也是種專業與自信的表現。
最後這場會議比預期中的二小時,還要多聊了三十分鐘,相談甚歡。透過上述這三要點,不僅在這場會議中清楚明暸地將公司核心價值傳遞給客戶,同時也增加彼此間的熟悉與信任,更可以雀躍興奮地回公司準備報價收單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需要戰鬥的勇者才是好勇者——《勇者赫魯庫》當讀者越讀越感覺沉重的時候,卻是赫魯庫那糟糕人生中從低潮的最谷底回升的開始,正當讀者想著算了隨便吧毀滅這世界,卻是赫魯庫已經經歷更大的打擊,卻依然覺得世界還有值得他繼續堅持的東西,所以繼續奮戰到底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7-16
只是買保險真的不一定需要業務員 在網路投保崛起的時代,業務員的價值是什麼? 那天接到一個好久沒聯絡的長輩訊息,丟了他的車險保單請我重新幫他做報價。當我回傳了幾家方案,他比較後也選擇要投保哪一家,不久卻又再次丟了訊息過來說他查詢了同一家車險,線上投保似乎便宜許多。我也誠實的告知,如果在內容相同的情況下保費較便宜的話,也建議他線上投保即可,他說了考慮一下後就再也沒有接到他的訊息
avatar
保險心裡學
2021-06-03
你不只是業務,更是客戶價值主張的重心——《你的客戶就是我的客戶》無法創造更高價值是業務員角色弱化的根本原因。如果你相信你的產品不用你也可以自我銷售的很順暢,那你就只是個訂單接受者,但是未來並不需要這種人;科技的進步已經開始排擠並且消除這種無法創造價值的業務員行為。做為一個業務員,同時努力成為一個有料的顧問,這些角色不只是等待、找尋機會,而是創造契機。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2-02
為什麼我產品講得這麼專業,對方還是不買單?5個重點:真正的業務如何賣自己|1111 真正的超級業務,總是懂得行銷自己、經營自己,也了解客戶、關心客戶。知己、知彼,你才能攻無不克,百戰百勝。雖然是老梗,但真是有道理的老梗。我們所需要的,只是確實的、具體的實踐它。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7-10
酒店小姐不需要紓困?唯有不放棄任何一個人,才是真正保護整體的方法。我們對酒店小姐還是有很偏執的印象,認為她們就是拜金愛錢,但如果問我,那愛錢前面,我會先加上「缺錢」,畢竟,如果不是因為真的需要這筆錢,誰願意冒著染疫風險接客上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4-10
【職場】「你為什麼要當業務」?你以為的答案,其實不是真正的答案…從來沒想過自己的why,或誤以為人云亦云的答案就是答案了,這才是一份工作做不久的根本原因;反過來想,當一個公司員工離職率一直居高不下時,是不是該想想:如果用一個打不到真正靶心的目標在找人,遲早會因誤會而入職,因了解而分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2-26
【理財的第一堂課】賺多少不重要,「存錢效率」才是你該重視的指標|Mr. 西城身邊很多剛出社會的朋友,都很喜歡比較自己工作的月薪,尤其是名校出身的朋友,通常第一份薪水比平均值38K(賴神:恩?)要來的高,總是會想找機會炫耀一下。 確實,月薪很重要,在未滿30歲的工作前期,薪資是你存下第一桶金的關鍵。 但是在這篇文章,我更想強調【開源】【節流】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