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鱗》封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謝委託人同意我寫這篇關於原創短篇集《鱗》封面的概念講述,若無意外會比之前寫過的同類型文章都要詳細。原因無他,越簡單的要求越困難。XD
定稿假樣
  難得接到原創類型、又是短篇集的委託,一開始滿興奮的但沒想到後面會陷入苦戰,總之先來看一下委託人的要求。
委託需求:
BL短篇故事集
希望尺寸為文庫本A6,字數約七萬字
封面以簡約風格來呈現,用白或米白色的底,字體佔封面面積較大,做出類於鱗片剝落的意象,並在以上需求之外做出留白
  這件委託含排版和插頁設計,不過因為我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於是在委託人許可下將內頁的部分外包,交給有在接排版/校對的朋友,討論時兩個人的頭一個共識就是:「七萬字要做成A6金架母湯」。
  我個人的想法是純膠裝的話厚度會讓書太難翻,硬要攤平一定會在翻閱時散開。把疑慮告知委託人,建議改用常見的A5,或是B6尺寸,對方也非常好說話的改為B6規格,可喜可樂。ヽ(●´∀`●)ノ
  接下來是我個人的封面視覺發想過程。
  委託人要求簡約、留白,所以位置會是很重要的部分,也因此框出了一個最基礎的形象:書名、鱗片剝落、留白。
  從要素來看似乎很容易對吧,真的是越簡單就越困難,就像蛋炒……咳。
  我用很長的時間去準備,不過到了約看初稿的時候還是覺得做得不夠細緻很想改,所以交出去之後跟委託人說這只是提供基礎版式確認的雛形,後續會另做更動。
第一次的初稿
  上面那份的完成度較高,主要重點在以六角形排列出的剝落的鱗片感,文字致中,以淺黃褐做出假金色,使其規矩而又細膩,摺口兩側打算再做一些關於鱗片的細節。下面的版本當時還沒有試出最好的文字效果,但總之圓形的幾何會是主視覺的一部份。
  經委託人表示較偏好後者的文字位置後,我繼續完成還沒弄好的地方,並摸索其他的可能性。雖然最後提出來的就四款(就?),不得不說我真的沒做過那麼多試稿。XDDDDDD
最上面那排右邊兩個不是我重複放←
  從看初稿到改稿提案,用了三天在反覆的新生與毀滅(。)和嫌棄,最終提出來的是以下幾案。
圖片縮超小XDDD
  為了方便理解,底下把每一個提案都獨立出來呈現,另外加上概念說明。
A案
  A案維持最初提出的視覺呈現,書名位在中央,講求畫面的結構和平衡,以六角形為鱗片意象,並做出剝落感,兩側的摺書口則是封面概念的延伸。
B案
  B案文字位於左上,將有部分裁切及凹折,跟A案一樣,在文字上做出鱗片剝落感,不同的是形狀以及剝落的顏色和形式,畫面裡的灰色圓形幾何象徵剝落的鱗片,加上近似刮花的裂痕仿舊。
C案
  C案結合A案和B案的設計,著重視覺,文字方面除卻放大以外,細節做得更接近鱗片、加強剝落感,剝落的部分同時亦與銀杏葉形狀相近,兩側摺口刻意仿造魚鱗鱗片紋路。
D案
  D案則和前三個版本不同,調整字型樣式後,蓋上一層仿鱗片紋路的圖層,將剝落的意象統整成「碎裂感」進行設計,試圖表現裂痕與碎屑的一體性,兩側摺口則沿用C案的概念,配合版面做調整。
  四案裡我自己喜歡的是B案,這個設計適合用特殊色印刷,顯出鱗片的質感,不過這次的需求是一般印刷。從頭旁觀到尾的太太表示他喜歡的是A案,但不愛兩側,覺得太像蜂巢噁勳。XD
  交出提案不久,委託人選了C案,並要求摺口樣式可以像D案一樣超出摺口範圍,修改後最終設計即如以下假樣。
  定稿後,封面就告一段落了,排版因為不是我本人做的就不多說,總之接下排版工作的朋友所做的成品一向有品質保證,我很放心。
  整體來講,這是一次有趣且充滿挑戰性的委託,一部份是因為短篇集這類作品的性質本身很難確定應當呈現的重心何在,另一部份則是如何讓文字適當而不突兀地與效果做結合,同時維持素雅。
  設計過程中,委託人相當客氣,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其實製作上比我預期的花了更多時間,但就我而言成果算是在理想之內,也希望我提出的設計沒有讓委託人失望。
  對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往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騙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祕密通信(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祕密通信(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黑街系列:知らぬが仏(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給平面設計進入書籍排版、設計的基礎功:閱讀的舒適度與印刷注意事項及indesign的應用!雖說很多事看起來「真的是基礎」,但總是會被忽略!這些事不是擺爛覺得不用講、不需要要求、反正做得出來就不用學新的東西⋯⋯為什麼多數人寧可用錯的方法、花很多時間在那些明明有更好的方法「做得出來就好了」的工作模式裡?而不想要花多一點時間學習和溝通好工作的流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3-23
【平面設計面試Tips】贏得夢想工作的秘訣作為一名剛步入職場不久的大學畢業生,我已經累積了超過5次的求職面試經驗。這些面試涵蓋了從電子商務到高科技公司,從美容業到B2B公司,甚至是媒體代理機構,而且所有這些職位都與平面設計緊密相關。面試對我來說,不僅是提升溝通技巧的機會,更是一段自我探索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3-14
自學平面設計:如何從零開始學習平面設計,同時提升美感與技術有很多人會想要自學平面設計,不管是想要從事相關工作、興趣、協助自己工作等等,雖然網路資源越來越多,但對於剛想入門的人卻因為選擇太多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入門。 這邊分享我自己詳細學習設計的經驗,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3-07
平面設計拿到品質不好的素材如何處理?分享 7 招實用技巧這邊分享在平面設計中會遇到的常見問題「拿到爛素材」,這邊分享 7 招實用技巧,幫你解決各種拿到爛素材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0-10
2023平面設計校稿之選:五千元有找,《HP Smart Tank 580 All-in-one》超清晰"連續供墨"噴墨對於桑妮這樣身兼多職的企劃兼設計人,無論是在提案簡報列印、合約或表格簽屬、或是平面設計校稿稿件,都經常需要使用到列表機。 因為最近工作上列印需求增加,我真的不想在跑四大超商列印了!選擇一台好看又實用的列表機成了前陣子的代辦事項之一。 為此,先鎖定我在列印需求的訴求:列印的速度、影印出來的清晰程度
Thumbnail
avatar
✿ 桑妮の療癒生活日記
2023-10-01
平面設計出身又不做設計師的我,只能在職場中載浮載沉嗎?在職場浮沉5年以上,但覺得自己總是「菜鳥以上,專業未滿」,除了躺平之外我想要有掌握自己職涯方向的能力,不想落於被選擇,再一次次的失敗當中,想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精進自我,也想找一群能夠一起學習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2-09-26
平面設計公司VincDesign 是香港品牌設計公司,於台北設有工作室,團隊包括 品牌設計師,品牌策略及企劃專案管理。我們專注於品牌形象設計、商標設計、視覺形象、平面設計公司、網頁及包裝設計。設計屢獲殊榮,意念得到廣泛的認同。
avatar
talithawood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