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I'm Large But He's In Charge》封面與內頁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獲得委託人同意來講講這個委託的來龍去脈,這次也算是做了跟以往都不太一樣的形式。因為題材的關係,在構想和尋覓素材的時候苦惱很久,從委託起到提出初稿的前幾天都一直反覆的在建構跟推翻,好在有順利化解危機!*ଘ(੭*ˊᵕˋ)੭* ੈ✩‧₊˚
定稿假樣
委託需求
BTS的國旻RPS小說合集
直排/有摺口/A5判
黑道背景,內容含有些微暴力、BDSM、主人與狗的關係。期望風格為黑底與紅白配色、實物素材,符合書內風格偏嚴肅微血腥的感覺。
  由委託人指定的配色、元素,甚至形象和組合都相當明確,像是「黑色項圈與紅繩」和「紅色項圈配鐵鍊」等,因此在信件確認過程中我會擔心的地方是「沒有相應的素材」,或者「雖然有但不符合文本需求」,將情況反映給委託人後,委託人表示是希望素材能有寫實的表現,其實插畫樣式也OK。到這裡我就大致安心了。
  於是,我開始了情趣用品巡禮之路(畫風丕變)。掃過各圖庫和線上銷售店面後,不得不說項圈在用途跟款式上也是博大精深……(不想知道)
  以黑項圈、紅繩組合的最初樣式如下:
初始點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已經初具雛形,只不過我當時不知道為何把「紅繩」理解成「紅絲帶」讓畫面顯得柔和,大概我一直很想連結上「紅線」的概念。(´・ω・`)
  確定插畫形式的大致樣貌後,實物形式則因為素材有限而陷入尋尋覓覓的窘境,最後還是絞盡腦汁提出了不同組合的兩案。

A案

  由於都是黑底,如果直接把黑項圈放在上面,視覺上很容易使主體被吃掉,所以我採用填色插畫的方式去表現。
  然而因為項圈此一素材的限制,為了視覺上可以一眼識別項圈,形狀和樣式會有一定程度的限制,但因封面為豎的長方形,會在版面上餘下過多的空白,所以我在後方加上都市的意象去修飾這個部分。

B案

  這款也有類似的問題,但因為是實物,很難再加進其他東西調和比例,也希望保留空間感,於是配合血跡的呈現試圖將此一現象淡化處理。但不可諱言的是,比起明顯用插畫處理的A案,採用實物表現的B案,在素材的組成與配合上相對來說確實稍嫌生硬,雖然我已經用盡洪荒之力……。・゚・(つд`゚)・゚・
  正如最前面的定稿所示,委託人挑選了A案,並表示若不影響比例,不需要自介及封面下方的華文CP標示,因此稍微做了比對圖提供參考。
介於有跟沒有之間(冷)
  確定取捨的最終修改如上圖,封面只剩書背厚度待補。
  再來就是魔王關卡……排版。(゚∀゚)
  因為全文十七萬字,四個大章,其中一個大章有 28 個小節,這讓我的做稿過程主板從大寫排到變成小寫,筆電存一次印刷檔要五分鐘以上,令人膽戰心驚。
  不過不用怕,我挺過來惹。(›´ω`‹ )
  以下分成書名頁、目錄、章節頁、內文頁的版型設計,版權頁就留給委託人及購書者。
  若沒有特別的要求,封面慣例會沿用到書名頁。
  這是自己還滿滿意的目錄,這麼多的章節我塞進一頁了還很整齊我真棒。設計上配合封面的主要元素,用方框圍出文字區塊,並在下方用漸層和龜裂去表現荒蕪感。
  章節頁的設計較樸素,黑色漸層配白字,然後圖樣是項圈與鐵鍊的組合,彷彿由進至遠地延伸進黑暗中。
  內頁特別處理過的是頁眉處,有多少章節就有幾個主板(……),閱讀的過程中會逐漸發現更多細節上的巧思,就留待讀者去發掘。
  最終成品即為本篇主圖,實際效果依印刷成品為主。
開版圖同一張
  我很喜歡這次的委託,自以為做出了以前沒有的風格(?),好好的將配色和元素運用到(自己的)極限。而且委託人很棒,相當好溝通,信件來回中也十分體貼,真的非常感謝他的幫忙,希望書能夠順利印製、盡速完售再版!─=≡Σ((( つ•̀ω•́)つ
  如果對本書有興趣,可以參考→

本次書籍封面展開mockup為九巷五弄設計室的黃鄉長提供,
僅供同人書籍模擬展示用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