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平面設計:《盛放》封面與內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是益誌發行的第四本公益原創圖文合誌,書名為《盛放》。
  因為是主催的關係,除了書寫及整理作品,還負責封面的設計和排版,關於這方面認真要講的話我只能說整件事實在很難。XD
  這次當主催當得很落漆,一方面是我寫稿途中跑去考試和上班,一方面當我以為事情告一段落時就會有新的事情要去處理(抱頭),過程中沒時間去督促別人寫稿和寫自己的稿,都是被動的在接受其他人的善意。(´ー`)
  所以苦果還是自己要來承受,我是所有人裡面最晚完稿的一個(途中還一邊哭夭沒有書名),完稿之後立刻去做封面設計,沒想到因為概念廣泛的關係,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為視覺定錨,試試改改浪費了一整個晚上。
  由於以「容器」為主題概念,我從「有形之物」、「方圓」開始發想,甚至想把「盛(ㄔㄥˊ)放」和「盛(ㄕㄥˋ)放」的雙重意義呈現出來,但事實證明我資質駑鈍無法達成這個理想。_ノ乙(、ン、)_
  睡前的成果長這樣。
測試用初版
  層層疊疊的方與圓做出盛放、佈滿的效果,如果要進一步處理的話就要對顏色的對比做修改,但我不認為這是個好的想法,簡單的說:真是有夠醜der。
  到這已是週一凌晨四點多,想起還要上班,於是放下這件事先去睡,醒來第一時間開始繼續查資料,然後在噗浪上哭夭問有沒有做放射線條的速成方式(事實證明沒有),感謝朋友及時支援素材,一有了素材以後一切進展飛速,一稿到底。
封面假樣
  我將放射線條「戴」在書名上,提示「開展」的意象,然後用形狀和角度各有不同的立方體去連結「眾多容器(有形之物)」,並以高斯模糊的效果做出遠近感,加上細碎的、裝飾性的方與圓和線條,使封面的視覺具有簡練的美感而不離創作概念。
  封底處則將立方體排成一列,延續封面的簡練。
請以實體為準
  內頁排版的部分,我拿到書以後已經看到有幾個地方沒有調整好標點,排版之所以重要原因不外乎是涉及閱讀體驗,可以的話還真是不想這樣,然而時間有限,也不得不屈就於現實,惟幸作品本身的品質在標準之上,應該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在這次的編排上,我將後記放在目次與正文之間,以前沒有採用過的做法,希望看過的朋友能告訴我這樣是否合宜、會不會造成負面的效果(比如說暴雷之類)。插頁設計也偏樸素,不像以往會使用和封面有關卻不相似的素材,以求整本書能更有一體性。
  前面說到我把後記移到前面,因此產生內文與版權頁間的微妙空白,事實上這在商業書不算奇怪,不過對同人誌而言確實比較罕見,所以我在兩者之間插進了可供簽名的裝飾頁,而後才是版權頁。
實體照
  最後,我要感謝這次一起參與合誌到送印的創作者們,以及協助完成本書的每一個人,也謝謝良機印刷使命必達,這次的封面的顏色很好,成品在裁切和裝訂上幾無瑕疵,如果有人拿到瑕疵本、或者對作品內容有想要說的話,還請不吝告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騙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祕密通信(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黑街系列:知らぬが仏(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平面設計:《鱗》封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祕密通信(3)end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生活日常:ICE6場後感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給平面設計進入書籍排版、設計的基礎功:閱讀的舒適度與印刷注意事項及indesign的應用!雖說很多事看起來「真的是基礎」,但總是會被忽略!這些事不是擺爛覺得不用講、不需要要求、反正做得出來就不用學新的東西⋯⋯為什麼多數人寧可用錯的方法、花很多時間在那些明明有更好的方法「做得出來就好了」的工作模式裡?而不想要花多一點時間學習和溝通好工作的流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3-23
【平面設計面試Tips】贏得夢想工作的秘訣作為一名剛步入職場不久的大學畢業生,我已經累積了超過5次的求職面試經驗。這些面試涵蓋了從電子商務到高科技公司,從美容業到B2B公司,甚至是媒體代理機構,而且所有這些職位都與平面設計緊密相關。面試對我來說,不僅是提升溝通技巧的機會,更是一段自我探索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3-14
自學平面設計:如何從零開始學習平面設計,同時提升美感與技術有很多人會想要自學平面設計,不管是想要從事相關工作、興趣、協助自己工作等等,雖然網路資源越來越多,但對於剛想入門的人卻因為選擇太多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入門。 這邊分享我自己詳細學習設計的經驗,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3-07
平面設計拿到品質不好的素材如何處理?分享 7 招實用技巧這邊分享在平面設計中會遇到的常見問題「拿到爛素材」,這邊分享 7 招實用技巧,幫你解決各種拿到爛素材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0-10
2023平面設計校稿之選:五千元有找,《HP Smart Tank 580 All-in-one》超清晰"連續供墨"噴墨對於桑妮這樣身兼多職的企劃兼設計人,無論是在提案簡報列印、合約或表格簽屬、或是平面設計校稿稿件,都經常需要使用到列表機。 因為最近工作上列印需求增加,我真的不想在跑四大超商列印了!選擇一台好看又實用的列表機成了前陣子的代辦事項之一。 為此,先鎖定我在列印需求的訴求:列印的速度、影印出來的清晰程度
Thumbnail
avatar
✿ 桑妮の療癒生活日記
2023-10-01
平面設計出身又不做設計師的我,只能在職場中載浮載沉嗎?在職場浮沉5年以上,但覺得自己總是「菜鳥以上,專業未滿」,除了躺平之外我想要有掌握自己職涯方向的能力,不想落於被選擇,再一次次的失敗當中,想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精進自我,也想找一群能夠一起學習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2-09-26
平面設計公司VincDesign 是香港品牌設計公司,於台北設有工作室,團隊包括 品牌設計師,品牌策略及企劃專案管理。我們專注於品牌形象設計、商標設計、視覺形象、平面設計公司、網頁及包裝設計。設計屢獲殊榮,意念得到廣泛的認同。
avatar
talithawood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