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丈夫與垃圾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傍晚,《少女的祈禱》在大街小巷穿梭悠揚,巷子口馬路邊,滿坑滿谷的婆婆媽媽艷婦小帥哥拎著家裡的垃圾引頸企盼。父親健在時,在屋外擺了一個九十公分高的藍色塑膠桶,老人家不厭其煩天天蒐集垃圾到外面塑膠桶,待桶子微微飄出腐酸味,他才意識該丟垃圾了。這是父親處理垃圾的方式(說儀式也行),一星期一次,優點是無需天天跟垃圾車糾結,壞處是屋外總有一股若有似無的異味,徒惹鄰居白眼。
父親往生後,老母不太理會家務,因此丟垃圾變成我的責任。我將屋外的藍色塑膠桶丟了,堅持每日垃圾新鮮丟,代價是我的傍晚從此被垃圾車綁架,無法出門,無法處理重要事,在黃昏中將夕陽熬盡,也熬過等待垃圾車的時光。婚後移居美國,老母不得已承接家務,倒垃圾變成她晚年生活最大的困擾。傍晚五、六點,一個兩個三個慢慢聚集在巷口,三姑六婆湊在一起閒話家常,因此每個人都知道林大華的媽媽被他爸爸打斷牙齒離家出走、陳志龍的媽媽跟市場賣魚的老闆出去唱KTV一個晚上沒回家、林大標在學校毆打校長被退學、美君的阿嬤出門買菜失蹤三天才被警察找回來…。這些生猛日常我家老母沒興趣,不愛理會別人家的閒事,更不喜歡私事被打探,她的耳朵和嘴巴在出門倒垃圾的幾分鐘內完全失能,久而久之,鄰居以為她罹患老人癡呆,也有人說是卡到陰,除了寄予同情外,管不住嘴巴的人還是會講一些她老人家無傷大雅的小八卦,比如門牙掉那麼久還不去補之類的。
話說回來,我十分同理我家老母的心情,為了解決每到傍晚就要扮演失聰失語的痛苦,我建議她早上載垃圾去找《少女》。清晨七點鐘,只有趕早的學生、上班族,整條馬路安靜得像防空演襲,她在清潔隊的側門找到屏息一夜的垃圾車,好整以瑕的丟包再丟包,一包兩包三四包,再慢條斯理的騎著摩托車到菜市場買燒餅油條回家吃,倒垃圾情結在早上八點之前具體結束。
搬到美國,我終於擺脫等垃圾車的噩夢。那時我住在一座百來戶的大型社區,住戶多,每二十戶便有一處公共垃圾區,垃圾車一星期清理一次,住戶愛丟就丟,沒有時間限制。當年我與先生住二樓,倒垃圾這件事劃在先生的職責範圍裡,因為我曾經拎著一包沉甸甸的垃圾滾下樓,狼狽就不說了,整座樓梯灑好灑滿我家的垃圾,收拾的困難讓我欲哭無淚。那次之後,先生為了避免我家垃圾再次外露,只好勤勞檢查垃圾桶,發現八分滿,他便火速搶丟,刻不容緩。
三年前搬離可愛的大社區,新成立的小區獨門獨戶,每戶人家配有大型垃圾桶和大型回收桶,平日收在車庫裡,收垃圾的前一晚,住戶才將垃圾桶推出來,隔天傍晚下班再將空桶收進車庫。美國的垃圾車只有駕駛一人,駕駛坐在車內就能處理垃圾,自動化機械處理不僅減少人力支出,也讓民眾免於等待的痛苦。話說回來,自從搬到新住處,倒垃圾這件事莫名其妙回到我身上,先生說,推垃圾桶不難就交給我,他下班回家再推進來,一人一次很公平(不知為何,我的拳頭有硬的感覺)。
美國人的垃圾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以前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姨不是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窮就不要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祂的膚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考美國駕照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垃圾与产业出埃及記 34:8-9说,主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我经常在生活上教导孩子凡事珍惜的概念。每次叫他们整理自己房间的时候,看着之前他们“跪求”我给他们的玩具乱丢在地上,心里总感到一种背叛。他们之前是这么渴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2
    極簡人的環保修練之路:4大垃圾與6個環保行動疫情期間我們還有另一個很大的收穫,也是很有趣的體驗,那就是,我們似乎變得更趨向所謂的「環保」了! 目前疫情期間,我們借住在媽媽的家裡,不管是買外食、買下廚的食材、買超商的咖啡、零食、買衛生紙,或是網購(更換內褲、T恤),都會產生一堆垃圾要處理,可能還會產生果蠅,然後還要注意垃圾車的時間,每3~4天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8-20
    散文|垃圾筒與垃圾製造廠他說:「對不起,我不是一個會倒垃圾的男人。」   我一笑:「你也有一個優點啊,你會倒煙灰缸。」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09-23
    垃圾桶與收納盒   想整理收納一個看起來很亂的地方嗎?首先你要考慮的,其實往往不是要買什麼「收納盒」,而是該買什麼「垃圾桶」  我常常看到很多看起來很亂的地方,其實,只要把垃圾丟一丟 ,就會瞬間不亂很多耶!   設置好家裡的垃圾桶,放在動線上。   以下幾個地方,建議一定要放。   1.吃飯的地方 如果你是外帶回
    Thumbnail
    avatar
    宸宸
    2020-08-28
    《我與我追逐的垃圾車》作者簡介 《我與我追逐的垃圾車》一書由謝子凡所著。謝子凡是台灣新生代作家之一,約莫在 2015 年開始於文壇展露頭角,曾得過國內外若干廣告獎,並有數篇散文於國內榮獲佳績。如「住院」獲得時報文學獎散文評審獎、「我與我追逐的垃圾車」獲得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以及「犬之女俠」獲得後生文學獎佳作等等。 書籍簡
    Thumbnail
    avatar
    誌瓜
    2020-04-08
    從白垃圾與黑鬼的廢墟再次重生民主——《民主式經濟的誕生》讀了極具美國民主黨色彩的這本《民主式經濟的誕生》,總不禁想起古希臘的哲學家柏拉圖,很早就在《理想國》其中一篇,提到民主政體,而正是他藉由蘇格拉底,辯論出,民主政體實則出自劣化的寡頭。每一個政體都有其優缺點,就連民主政體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班傑明(Benjamin Shafon)
    2019-11-27
    三六九山莊大火後的垃圾與報導風雲雪霸國家公園的三六九山莊在過年期間發生森林大火,最近清理火場發現許多垃圾,被媒體報導為「燒出驚人真相」。但是,不爬山的記者其實對於他所認為的「真相」,有所侷限,就讓我從登山人與管理單位的角度,來切入這場「垃圾真相之謎」吧!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19-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