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漫長的六月

2019/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香港歷史上最漫長的六月。
矚目驚心的事件,頻繁地發生,稱此為香港的六月風暴也不為過。
6月4日六四18萬人燭光集會、6月6日史上最多人的法律界3000人黑衣靜默遊行、6月9日百萬白衣人大遊行、6月10日凌晨的港島衝突、6月12日立法會大衝突、6月16日二百萬人黑衣大遊行、6月26日民陣G20集會以及領事館馬拉松交信……
經歷一次百萬人大遊行時,卻怎也料不到會經歷多一倍人數的二百萬人遊行。黑壓壓的人群佔滿灣仔、金鐘的大街小巷,這是我人生中看過最壯觀的其中一幅畫面。
經歷過催淚煙,也沒想過甚至要面對橡膠子彈。那天當我還被催淚煙嗆到時,我走上中信大廈,前方突然傳來響亮的聲音向我們彎身前行,原因是子彈無眼,擔心波及橋上的人。那天我有「走難」的感覺,生與死的距離,也未曾試過那麼近。
那天慶幸沒有因為警察暴力而有人喪生,但由於現實太絕望、前境太灰暗,接二連三地,同伴離我們而去。也許我永遠都不能習慣,在香港的民主運動或反抗運動中,要有人以死明志,以血控訴。我也祈求各位不要再有這樣的舉動,我們抗爭是為了求明日的生,而非今日的死。這提醒了我,在面對非人的國家機器和政權暴力時,我們更要顯露人性之美,多關懷身邊的同伴,告訴他們:即使世界淪陷,你還有我。
登報眾籌半日超標一倍,達成了或許是全球抗爭史上最爍爛的全球報章聲援運動。最後也令各國逼不得已為港發聲,掙回一點國際支持。
還有連儂牆的美、公祭的哀、天橋的怒、煲底的痛;聖詩的靈、鐵馬的刺、市民的淚、傷口的血,刻骨銘心,永誌難忘。
這是香港人的家,無論我們在六月經歷多少苦痛、爭取到多少成果,這都是香港人用血與汗抵抗而來。我們團結,我們永不低頭,我們互相幫助。
這是最漫長的六月,風雲變色,雷電交加。
但也因為傷痛,它讓我知道香港人的意志,香港人的堅持。它令我更確信我是香港人,更確信無論遭遇甚麼災厄,只要香港人一息尚存,仍會有屬於我們的未來。
七月即將來到,時間客觀地一秒秒流逝,但我們知道,距離成功,還有一段很遙遠、且障礙不斷疊加的路。
但無論有多累、有多辛酸,我們不會放棄的,是嗎?
回答我吧。
戰友們,一個都不能少。
#反送中
#五大訴求
#撤回惡法
#徹查警暴
#撤回檢控
Photo Credit: Jimmy L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冠聰
羅冠聰
羅冠聰,24歲,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學聯前秘書長、常委,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當選人。幾年在學運和民主運動的累積,成為了一個有獨特故事和感悟的人。 政治是走鋼索的技藝,步步為營,風愈猛烈、肩膀的負擔愈重,每一步就更要分外小心。沉穩、堅忍、專注,是我們在這個不安世代向前的不二法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