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蜘蛛人:離家日 】漫威電影宇宙的再起之作

2019/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無雷:
《蜘蛛人:離家日》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哥倫比亞影業與漫威影業共同製片,由索尼影視娛樂發行。本片為2017年電影《蜘蛛人:返校日》的續集,「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的第二十三部電影,亦是漫威電影宇宙「無限傳奇」的最後一部電影。以上維基。
在電影的世界裡,我一向很喜歡蜘蛛人這位英雄,有別於DC的眾神大亂鬥,也不同於漫威那些風格鮮明的英雄,蜘蛛人一向以「單純」這個形象出現在眾人面前。
他是鄰居型的英雄,親切溫暖會耍酷;他還只是個高中生,煩惱的不是銀河之外的大魔王,而是心上人的一舉一動。
但在能力與責任的道義前,彼得不得不放下內心深處的渴望,這份拉扯一直是蜘蛛人電影最令我欣賞的部分,也是這些作品中刻劃最深刻的部分。
在第一集返校日裡,鋼鐵人既是父親也是導師,可以給蜘蛛人依靠,但在這集的離家日則明確地感受到彼得帕克有多無助。
故事接續在復仇者四的事件之後,整個社會對蜘蛛人有更沉重的寄託,但彼得卻找不到可以繼續追隨的對象,也沒有可以依靠的組織戰友。在離家日裡,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身分很多元,他既是一種壓力來源,也是最令人思念的對象,更是唯一能幫助蜘蛛人的力量。
關於「後鋼鐵人時代」的安排,真的可以感受到復仇者三和四裡東尼對彼得帕克的那份關愛,不僅僅是繼承人般的地位,更像是來不及好好相處的孩子,透過非常東尼史塔克風格的作為與彼得帕克產生聯繫。
我也很喜歡這次的愛情線,笑點塞得很滿很豐富,也還原了我們在學生時代可能出現的一些情景,例如眼神的接觸、偷偷觀察彼此、充滿心思的刻意對話等等,加上湯姆荷蘭的傻氣和純真,有幾個橋段真的很替他著急XD
說說這次的反派,神秘客Mysterio,他確實是很有趣的角色,雖然以性格或動機來說實在不怎樣,但創意上的發揮是很特別的,也探討了現代社會的一些集體問題,可以給個60分左右吧,沒有第一集的禿鷹亮眼。
蜘蛛人:離家日我認為是一部好看的蜘蛛人電影,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但在觀影前,建議先看過復仇者3+4以及驚奇隊長。
最後,梅嬸我愛你。
以下有雷:
我想滿多人都對神秘客的轉折有意見吧,不論是好的或壞的,畢竟這個設定是有點出乎意料。
就意境而言我是喜歡的,特別是神秘客利用VR技術單挑蜘蛛人那段,超級精彩,確實讓我感受到神秘客的未知和強大,很像是阿卡漢系列裡,稻草人利用催眠藥劑對付蝙蝠俠。
可是以動機而言,這個團隊實在有點奇怪,不論你過去有多恨東尼史塔克,覺得他有多機車、多顧人怨,但在漫威電影宇宙裡,鋼鐵人可是對抗過薩諾斯的英雄,他可是把世界一半人口帶回來的人,但有個科學家竟然只因為無法複製核子反應爐而被鐵霸王罵,就對鋼鐵人懷恨在心長達十年?
有一些團隊成員的動機太匪夷所思了。
感覺得出來,編劇想要把故事更貼近現代社會的一些潮流,但細節上還是有很多地方經不太起推敲,只是觀影過程中勉強可以消化。
也聊一下第一個片尾畫面。
我覺得這個片尾畫面的份量實在太龐大了,一時半刻很難從happy end的情緒裡走出來,全場的反應也不好,但可以算是一種描述現代科技有多可怕的「行為藝術」吧?
也許只播放神秘客的造假影片,拿掉群眾反應,這樣的版本我比較能接受。
要說最喜歡的片段,我跟很多人一樣都是彼得和快樂在飛機上的合作時刻,特別是快樂看見彼得自己打造蜘蛛裝,露出微微一笑的畫面,讓人想起第一集的鋼鐵人。
飾演快樂的強·法夫洛本身就是鋼鐵人一和二的導演,這個時刻似乎也有向過去道別的意味,也許在未來的漫威電影,強·法夫洛會越來越重要也說不定。
三套蜘蛛裝,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的那套,鋼鐵蜘蛛是很帥沒錯,但CG感有時候滿重的,飛鼠裝就......太奇怪了XD
看見彼得在最後的戰鬥如此熟練,跟第一集剛開始的模樣相比,真的成長好多,我開始期待第三集,已經成熟能獨當一面的蜘蛛人了。
雖然還不知道漫威未來的計畫,但我想,蜘蛛人還得客串幾部漫威電影吧。
53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