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被迫消失的淚水

2019/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Esther Quintana
2014年11月14日, Esther Quinata走在巴塞隆納的街頭,她剛參加完工會發起的西班牙全國性大罷工(Huelga General),結束後,正在回家的路上。
當她不經意的轉頭,看到她的伴侶在後方跟著她,接著,她看到了當地市警。
那是她最後一次使用左眼看到的畫面。市警(los Mossos d'Esquadra)對她開槍,橡膠子彈打中了她的左眼,緊急送醫,事後多次手術後,她的左眼依舊失明了。
但是,她站起來為自己聲張正義,勇敢地將執法過當行為告上法院,其中不乏被政治炒作,地方勢力威脅的種種騷擾,雖然她將兩名向她開槍的市警告進了法院,但法院在四年後,以證據不足的瞎眼理由宣布無罪釋放兩名市警。後來,賠償了事。
這起事件的西文歷史傳送門
聽起來很糟?不。感謝她的努力,這起案件導致:
1 市警局長辭職(這在厚臉皮西班牙超難做到的呀)
2 2015年5月起,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禁止當地市警使用橡膠子彈。
(這項禁令在兩年前十月一號加獨公投當天,被中央政府派來的國家警察打破,也因此舉,中央政府受到了全國民眾極大的反彈批判,但是那時的右派政府死撐住不肯禁用橡膠子彈)
其實,在過去數十年來,西班牙因橡膠子彈失去眼睛或重傷的人數有數十人之多。政府拿出無賴手段,硬裝死或直接丟炸彈給其他人了非常多次。
更別提,遊行當中,毆打記者,傷及無辜民眾等無數躺槍事件了。
而這,還是在擁有言論自由的西班牙所發生的事情。
香港的現狀,最先讓我想起的,不只是西班牙這個案子,更還有近百年前的ㄧ部經典:京華煙雲。
新版不知道是不是張振玉翻譯版,我手上的這本有數十年歷史了
原始版本是英文的京華煙雲,其第三部分,庭院悲劇,講到民初,五四前後的動盪不安,還有,女主角木蘭如何在一場遊行中失去了自己摯愛的大女兒。
透過大師的筆觸,我似乎可以感受到木蘭身為母親,在抱起應當與彼時的我,年紀相似的女兒,死去未久,尚未僵硬的屍體時,那全身迸裂的悲哀。
透過女主角的遭遇,林大師巧妙的點出了,華人對於遊行抗議,或者該說反骨逆權威的矛盾看法:木蘭從沒意識到可能會出事,直到失去女兒,而此後,她選擇傷心不去看,卻無法阻止立夫與周遭年輕子姪輩衝破現實困境的決心。
從昨天到現在,無論中西語新聞,都充滿了關於香港現狀的報導與各種臆測還有陰謀論,似乎,我們每讀一篇,都要風聲鶴唳的擔心是不是被左右過的帶風向假新聞。
姑且不論橡膠子彈問題,在封閉的地鐵站空間內使用催淚瓦斯,這點西語媒體也認為是極大的不當問題。西國警方再腦洞,也知道這玩意絕對不能在密閉空間裡使用的。
更別提,中間許許多多的案件了。
說句不客氣的實話,以個人本身的負面經驗來說,我並不喜歡香港人,而憑良心說,我也不覺得這是能成功的ㄧ場抗爭。
但是這不能阻擋我由衷佩服香港人所展現出驚人的勇氣與毅力。
躲在鍵盤與螢幕後面放話很容易,在明知會出現暴力場面,還願意站在第一線的,需要的是真勇氣。
我只是一個日日在跟小孩搏鬥,試圖想要把他們養成正常人的普通母親。我懦弱的無法想像,需要怎生的勇氣,才能放手讓那個妳戰戰兢兢養大的孩子去站在前方,面對所有已知會出現的暴力。
而無論海內外任何地方,總是有人喜歡站在自以為是領導麻吉的置高點,用傲慢來踐踏著別人的想法與性命,似乎這樣,能讓他們無足輕重的人生變出些許的重要性來。
同樣是香港機場,2006年夏天的龍王颱風過境,機場關閉導致第二天班機大亂,一年回家一次,由於進修已經只剩十天時間返台的我,在那個轉機失敗的晚上,見識到了那個叫國泰航空的權威如何能把所有乘客視為螻蟻。
在四處求助問訊無門,被當人球踢了無數次後,我開始蒐集情報,轉機沒有手機可用的我,無師自通學會如何免費打香港市話,查號碼,打給蘋果,希望給國泰施壓求解決,蘋果說不報,他們覺得那是不需要報導的小事。
於是,我們集結起來,認真要求給解釋,理性要求實際辦法,區區一個晚上,我遇過問過上百位的臺灣人,最後集結起來願意一起爭取的,僅十來人。
中間,被不只一位台灣伯伯酸那都沒有用啦~妳算個屁誰聽妳的。
到了凌晨,我們跟國泰溝通無效,他們「開」了一個專門櫃檯,說等一下會有人來處理。
事實證明:那空姐馬上下班就走了,來開櫃的,是隔壁路人某米國航空。
被耍了,不用氣,我們只是客氣地告訴米國航空,麻煩妳換位子開櫃吧,有問題請國泰來,這是國泰搞出來的麻煩。
我們的氣勢,給了其他人希望,有一批其他國籍旅客,也對國泰整晚不理會轉機客人的態度氣極,開始集結準備抗爭。
剛才酸我的人,開始在後面找其他夥伴來說要參加我們的活動。
中間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來回對戰,最後結果是,我補位上了早上飛往台灣的第一班飛機,僅在香港浪費了十天假期的一個晚上。
提出我自己的例子,只希望有人能明白,不過區區一個私人企業,就得這樣抗爭,面對巨大的國家體制,中間的順順逆逆,只會無限擴大。
你可以質疑,一如他人也有質疑的權力。
也可以尊重,你喜歡牢籠,不能逼別人也喜歡。
但是別忘記,沒有人是傻的,大家都喜歡生活在自己的吃貨人生,手機世界裡面,那在衝撞的每一個人,都是有父有母有家人的。
能夠有一種價值與熱情,讓他們願意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去爭取如此飄渺的概念與想法。你可以不懂,但沒資格譏笑人家。
而使用自以為上位者的口氣,夸夸其談的好像坦克是你家玩具車的,記住,你的人生也不會因為這樣變好地。
最後,僅用西國著名小說唐吉軻德中的名言來結尾:
改變世界吧,吾友桑丘。此非幻想,亦非瘋狂,而是正義的展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67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