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湧的記憶,是坑,也是墊腳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憶是絲縷,由特定的存取點串連著,動輒就應聲浮現腦海,有時來的措手不及,不禁淚流。
與小鮮肉,一個下午,跑了好多好多的地方,可能他太善良、可能他的世界與我太過不同,每到一處,他都讚嘆稱奇;我在一旁,也默默讚嘆這樣的一個小孩,到底是何許人也。常在文章上、網路上、從父母口中,聽聞各種人的落難經驗、離奇身世,但只要不是發生在親近的人身上,刻薄如我,絕不能真正感覺到。大概時機到了,這小鮮肉的出現、成為我的紅粉知己、開啟我的另一系列、全新的感官體驗。從他的眼睛看出去,這個世界,曾經好冷酷、好絕望,絕望到不知怎麼生活下去;而現在,他選擇快樂、選擇把每一件事詮釋的快樂無比,所以,他的世界根本繽紛,儘管香港鬧得好大、世界仍動盪。我不會說他活在自己的世界,我會說他好努力在用自己所有的、影響他周圍的世界。值得嘉獎!
小鮮肉的身世,也算坎坷。媽媽是外籍新娘,印尼人。爸爸是台灣地道鄉下小孩。依照他的敘述,媽媽生了姐姐和他,小時候住在印尼,吃蟲子、在河裡洗澡、赤腳在大街走路,是他們的日常。他五歲時,舉家遷回台灣,媽媽開始賭博,紙醉金迷、荒淫無度。九歲時,一場車禍奪走爸爸的一隻腳,瞬間成為中度身心障礙者,爸爸還在醫院病床上,媽媽便提出了離婚,連姐姐一起帶走。留下他跟爸爸。聽說三年內,姐姐就被賣給別人了。現在仍是印尼的非法居住者。
從小,爸爸給他所有自由,只說不能碰三件事情:菸、酒、毒。曾經因為忍不住碰了菸,被爸爸關在家反省戒菸整整兩個月,也不讓上學,就請假,直到他戒菸。18歲,高三,爸爸把他趕出家門,說,你要學的東西都在外面,沒事不要回來,除非你真的、真的沒辦法了,才能回來找我。我問他,真的有回去過嗎?他說有,兩次,那兩次真的、真的連吃飯錢都沒有,只好硬著頭皮找爸,結果爸爸說,我給你一個禮拜的時間回來住、緩衝緩衝;一個禮拜後,你必須搬出去、自己想辦法生活。沒有學歷、沒有經驗、沒有人教,到處碰釘子、一直換工作、被老闆欺負,聽著,都心疼。做過作業員、雞排店、飲料店、便利商店,各種基層工作,都待過。好不容易熬了過來,現在還是學生,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自己解決。回到爸爸將他趕出家門這件事,還有那句「你要學的都在外面」,也是滿滿的心疼。一個男人,離異、失去了一條腿,還能給孩子什麼?他想給的榜樣,要怎麼給?幸福的家庭、美好和諧的夫妻關係、一個很不錯的工作?
小時候爸爸就告訴他,不一定要念書,精通個專長、自己出去闖,也能出人頭地。小學送他去補習班,他問爸爸,他為什麼送我來補習?爸爸說,基本的還是要會。
18歲到現在,他也才大三,看著這小鮮肉弟弟,成熟、穩重、善良、負責任,他被雕塑的真到位。其實我不知道他當初被趕出家門時,沒錢,基本的房租、吃飯、手機、水電費,到底怎麼應付的,還是其實流離失所了幾個月,也不好意問他,但聽他娓娓道來這一切時,心中是肅然起敬,對眼前這位弟弟,交雜著崇敬、憐惜、愛。

給自己感覺的機會,真好。走出去看、嘗試那些曾在我的世界被稱為禁忌之事。真正看清楚之後、自己選。真正為自己的一舉一動負責、讓自己的一颦一笑,被賦予意義,而不是因為我被規範成如此、或這是我應有的樣子。
一日小鮮肉約會的感受,是麻痺、是練習慢動作。麻痺自己不再憧憬未來 -- 那個充滿責任、不確定性、需要大筆錢的未來。將動作慢下來,不再只追求效率,不再覺得吃飯慢慢吃、走路慢慢走,是浪費時間。
20幾歲的我們,都活在焦慮裡,有人說這才是青春,我會說,是遍體鱗傷的青春,也是大好機會,用堅韌成熟來彌補青春的經驗缺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是如何選擇落腳的寫作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與小說平台一個寫作平台的閱讀環境再怎麼糟糕,但是互動性良好、你能接受,那就是你的選擇;如果讀者累積慢、文章導流效果中下,但是平台本身的發展性你很看好、想留下來,那也是你的選擇。 留下是選擇,離開也是選擇。你能接受,都是你的選擇,端看你期望在這些平台裡獲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7-08
    【職場讀書人選書】愛說話的政客與譁眾取寵的媒體 永遠是台灣進步的絆腳石—《北農風雲》 現今北農總經理是誰?恐怕沒有多少人能回答得出來,但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後,大概沒有人不都知道北農總經理是吳音寧!雖然北農對於全台蔬果銷售是重要指標,但農民在中華民國政治史上始終是弱勢,區區一位產銷公司的總經理,如何能夠在短時間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不管在當時、現今或未來,整個過程都值得仔細研究。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5-21
    孩子也是家庭成員的一部分,兵庫縣明石市首推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本月 8號,兵庫縣明石市的「明石市伴侶・多元成家制度(明石市パートナーシップ・ファミリーシップ制度)」正式上路,當天就有 2組家庭完成登錄。其中一組當事人表示,沒想到可以等到這個制度上路的一天,感動到流淚,希望這個制度可以稍微減輕一些不安感。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1-10
    信任是溝通的基石 愛心事件以後,我就開始接受陌生個案練習。聽動物說話的感覺很微妙。我會很清楚明白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情感、意識、與觀點,但就像兩條平行的河流一般,屬於我自己的那些想法、感受,與我正在接收、轉口傳遞出去的內容,很不同。那些流動,以西方的溝通師的話語來說,就是愛。所謂的connect from heart.
    Thumbnail
    avatar
    山風 Estrella Calls
    2021-01-03
    女巫總是戴著手套,女巫沒有頭髮也沒有腳趾,最重要的是,她們痛恨小孩!前陣子去看了由安·海瑟薇詮釋高階女巫的《女巫們》,索性也把1990年的電影以及原著小說找出來回味了一下。這篇文章主觀的分享我對這本小說以及兩部電影的心得感想。略顯冗長與囉說,但卻絕對真心,絕對真誠。希望願意閱讀的人們在看完之後,能夠在心裡收穫一點點的美好或靈感。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11-28
    你的寶石不是你的寶石:《復仇者聯盟4》讓我想起的冷知識(無雷)「沒看過OOO,我看得懂嗎?」 老師替你整理3個不涉及角色互動劇情的「知識」(無雷) 知道這些,你才會看得更有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