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意味著變成討厭鬼嗎?2019年必看小說《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長大是不是就意味著變成那種我們討厭的人?我很喜歡書腰上的這一句話:
「當時,做了什麼決定,讓你變成現在的你?未來,又能做些什麼,讓以後的你不再後悔」
年輕的時候一定做過一些蠢事,如果有機會能夠再來一次,你願意把握這個機會嗎?
Hello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今天不廢話,直接果斷送上2019年必讀之一的小說,老實說如果不是編輯自薦,我絕對不會開啟這本書,嘿!說書人的工作不就是發掘各種被大家遺漏掉的好書嗎?!如果這邊還有人在找暑假讀物,就是它了—《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
嗯,我知道...這書名完全看不出來想表達什麼,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小氣財神的故事?在聖誕夜的晚上,一個鎮上知名的小氣財神,夢到三個聖誕精靈,帶他去看過去現在和未來,那個他沒發現過的世界,這個故事架構有點像,書名上的河川、火林、烏雲光,分別就代表了三個闖關的守護者,用遊戲概念來說,就是GM啦,三個關卡分別考驗了友情、親情、愛情
主角小安在夢境醒來的時候,被告知自己的陽壽正在倒數計時中,唯一能返回人間的方式,就是闖關成功,在河川的帶領下,小安回到了他和他好友鍋蓋王最後相聚的現場。鍋蓋王原本是學校叱吒風雲的籃球好手,女孩為之瘋狂、男孩仰慕崇拜,直到有一次,他突然癲癇發作...之後又陸續發作了幾次,醫生查不出原因,只能勸說他好好休息。但是樹大招風,不少人開始在背地裡說鍋蓋王的閒話,甚至說碰到他會被傳染,漸漸的鍋蓋王失去了原本的支持,小安也默默地退出了他好友的粉絲團。最後一次相聚是在溪流旁,小安和鍋蓋王和鍋蓋王的妹妹雨棠準備野餐,溪流上方走過同校的同學,隱隱約約聽到的嘲笑聲傷害了鍋蓋王的心,小安明白,要通過關卡就是幫助鍋蓋王!
於是他拉著鍋蓋王遠離溪流...沒想到一個轉角,卻更清楚的聽見當年沒完整收入的內容,這一幕就像是小安故意拉他去聽的,鍋蓋王更是難過,頭也不回的就走了,小安華麗的闖關失敗。
進入第二關,小安遇見了火林,火林希望小安告訴她,關於爸爸的故事,小安即便不想回想,還是在守護者的要求下說了,那一天爸爸搭上了不應該搭上的公車,如果不是腳踏車壞了,爸爸不會上那台自燃起火的車,全車沒人受傷,只有來不及逃出的爸爸走了,媽媽得知消息之後無法接受,原本電台的工作也幾乎是放棄了,像是個私家偵探一樣全心投入調查工作,偏執和執著,讓媽媽綁死在受害者這個角色上,遲遲走不出來。
小安原本跟著瘋狂,但也無力再繼續耗費人生,更不願意這樣繼續看著媽媽失去重心,於是小安離開家,再也沒回去,也沒跟媽媽聯絡了。他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26歲的他運氣很好,馬上被注意到,獲得了金獎影帝的稱號,慶功宴那天,他見到了許久沒見的母親,媽媽穿的打掃阿姨的制服,在一旁收拾東西,小安很訝異媽媽怎麼會出現在這裡,媽媽苦笑著說:我在這裡工作啊,就在小安懊悔自己怎麼會讓媽媽做這種工作的同時,媽媽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兩個新的人名,小安一臉疑惑看著母親,母親很激動的告訴他說:這是新的線索!爸爸的案子還有機會...
小安憤怒地把紙團摔在地上,他想要好好跟母親說,爸爸當年多愛著這些樹木,爸爸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我們記得,他想要對母親大叫,能不能別再把自己當作受害者?然後他想跟母親說對不起...但一切又來不及了,因為闖關失敗,小安又失去了一個機會。
最後一關,小安終於見到了烏雲光,烏雲光給小安一個過關道具,是一片能夠聽見對手心中OS的葉子,然後想聽聽小安和雨棠之間的故事。
雨棠是鍋蓋王的妹妹,同時也是小安的青梅竹馬,兩個人從小就在一起,也同時喜歡著哈利波特,他們喜歡送對方一半的東西,象徵另一半已經到了魔法世界裡去,這是他們9又4分之3月台的小秘密,而小安最喜歡的就是看著雨棠的努力的身影,雨棠從小就決心要當記者,甚至當一個紀錄片導演,她喜歡發掘微不足道卻很重要的事情,這樣的她在小安眼裡覺得很耀眼。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雨棠越走越遠,兩個人卻慢慢有了距離,每當雨棠問小安:你到底熱愛什麼?小安總是回答:我最愛看著妳啊!妳就是我的熱情!雨棠對這種答案都一笑置之,當一個人沒有目標,誰又會喜歡跟屁蟲一輩子?最後小安明白,她依舊愛他,但她沒有愛上他,可是她居然...
(咳咳...那個...NeKo!!)(不能把故事劇情講完啦!書還賣不賣啊?!)啊...可是最後結局翻轉很精采耶...!!(讓他們自己去看啦!)喔...好吧...
嗯,總之就是這樣!這本書在每一個關卡之後,守護者都會替小安的表現做出一個結論,通常都是那個結論點醒小安,讓他有機會改進,並且用這個技巧進行下一個關卡。由於故事真的很精采,我實在不想暴雷太多,只是把大致的劇情分享一下,留下很多細節給大家去慢慢體會,我很久沒看小說哭成這樣了,這本書剛好擊中我不少軟肋,是一本在各個年齡看都會看到不同層面的故事,要說它是台灣小王子,我覺得都可以,而且文筆很樸實、真誠,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用在這個題材反而很貼近人心。
在友情那一關卡,小安選擇逃避,逃避他的朋友正在遭受霸凌的事實,也建議鍋蓋王不要去聽那些傷害他的言論,但事實上,鍋蓋王需要的可能只是有人替他站出來、或者幫他聲援也好,即便改變不了什麼,但至少鍋蓋王知道自己有人支持著自己,這會帶來很大的勇氣和轉變,尤其是面對網路霸凌的時候,多數人可能沒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但經營社群的我可是天天如履薄冰,深怕一個用詞錯誤就掉進萬劫不復的深淵了,即便如此,我還是有過跌倒的時候,每次我跌倒的時候,小貓們都會在我身邊加油打氣,這種心暖暖的感覺真的會多給我一點力量繼續下去。
我是屬於任何朋友被欺負我都會很生氣,自己被欺負反而會忍下來的那種人,所以這一關卡的劇情我看得有點小生氣,氣小安只會逃避,也氣自己可能在無意之中說了一些什麼傷害了支持我的你們,世上無完人,理解這一點之後就覺得以後說話要更深思熟慮
親情這一關卡讓我哭得最慘,但應該不意外吧,劇情是爸爸去世、試著要跟媽媽和解,基本上就是我現在的處境,父親節剛過,我最感慨的就是直到爸爸離開,我都沒能坦率的說我愛他,事實上,我不確定我對我爸的情感有沒有包含著愛,但很確定有滿滿的遺憾和感慨。一直很想跟他拉近距離,但我爸只能是朋友,還是損友的那種,諷刺的是,直到他變成骨灰罈了,我才覺得跟他的距離近了一點,什麼話都能對著照片說了。
家人一直是我最大的軟肋,我在家裡很少獲得安全感或者自信,所以會本能的抵抗親近,這感覺很微妙,一群很想熟的人,但又怕太熟會傷害自己,我還在試圖拿捏這中間的距離。書中有一段話,用來形容我跟我媽的關係剛好:
「一直以來,我們知道自己是受害者,卻常常忘了對方也是受害者。」
她常常想幫我做些什麼,我都拜託她不要,對我來說,我只是希望她能好好照顧自己就好,但對她來說,她很想做一些母親該做的事情,我心疼她都不照顧自己,她擔心我沒好好照顧自己,然後我們就因為這件事情吵起來,很無聊、很幼稚,可是這就是台灣人關心彼此的方式,

欸這真的是陋習,要改掉。

最後愛情這一關的感觸也不少,曾經也有人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我身上,怎麼好像男生比較容易做出這種事情呢?但是站在一個女生的立場,這種寄望不是優點,反而是一種壓力,而且看著自己的伴侶沒有任何成長,眼巴巴的看著自己,這種感覺真的很複雜。隨著時間過去,其實經歷也變了,不是不愛了,是目標和奮鬥的方式變了,可以感覺到身邊的他對自己沒有幫助了,說不上來的惆悵感,慢慢的愛情從炙熱期盼變成忍受和不耐,這種變化很容易發生在年輕的愛情上,當愛情長跑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有這種變化,年紀大了之後,因為生活穩定,目標也定下來了,反而比較不會有這些惆悵。
書裡有句話,雖然是在第二關出現的,但我覺得拿來做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很好:
「人生中有很多突如其來的壞消息,如果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探究為什麼,花上下輩子的時間盡力躲開,那就失去了重新成長的機會了」
就算隨著年紀長大,有時候我們會忘記一些基本原則,不管是因為事故了,因為有壓力了,或者只是單純的怕麻煩,多少人真的因為時間和年紀而長大呢?
最後,

書裡在討論的是:正確選擇

雖然沒有寫到這麼深,小安每一次的選擇真的都是錯誤的嗎?或者只是守護著我們這些旁觀的人覺得的錯誤選擇呢?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卻很值得細細討論玩味,星期四我會針對這本書,無保留的暴雷討論,希望在那之前大家能先好好把這本書找來看看,沒辦法小說要討論真的就只能完整拆開了,拜託啦!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又是小說,真的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就當作被我騙了一次蹲馬桶的時間啦!拜託去看啦!求你啦!啊!
最後,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了節目的尾聲,老話一句...如果喜歡我的影片請按喜歡,不喜歡請按左上離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這裡是生與死交界的荒涼邊境,唯有過往的記憶才能為你指引明路,三位守護者,三次重返人間的機會,一趟扭轉命運的奇幻旅程。
作者: 郭瀞婷
繪者: 南君
出版社:親子天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會員
76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