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全球🔥野火🔥燒燒燒!怎麼辦? 五個方法幫助保護森林🌳🌳🌳

2019/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林大火影響的是全球!(圖片引用自Pixabay/作者:pixundfertig)
相信有持續關注社群媒體的朋友都會留意到,前一、二週內有許多人轉發了關於巴西亞馬遜雨林森林大火的消息!雖然已經過了新聞熱點的風間刀口,但這件事仍然非常、非常值得我們每一位人類關注!

雨林大火的成因

會產生雨林森林大火的主因,與砍伐作業、畜牧業密不可分。貿易商和企業為利益而開發土地,種植飼料用的大豆、飼養牛隻,開始焚燒清空樹林,加上乾燥氣候、全球氣候升溫才會逐漸失控。

巴西政府的態度

那麼,巴西政府對雨林熊熊大火的態度是什麼?巴西政府的選擇是,忽視環境保育,任野火持續發生。為什麼巴西政府會漠視亞馬遜雨林對全球氣候穩定的重要性呢?主要與該國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 Jair Bolsonaro )有相當大的關係。
波索納洛重視國家、經濟發展,卻相當輕視雨林保育的重要性。今年上任後,他曾公開批評監督機構「巴西環境與可再生自然資源研究所( Ibama )」是國家發展的阻礙,更大裁 Ibama 25% 的預算。
雖然在各國、輿論的龐大壓力下,巴西政府於上週下令全國禁止焚燒 2 個月,但火災數量仍持續激增。根據《法新社》報導,巴西國家太空署( INPE )最新數據顯示,在禁令上路 48 小時內,爆發 3859 起火災,其中約 2000 起火災集中在亞馬遜地區。

其它地區的森林火災

因亞馬遜雨林號稱「地球之肺」,所以短時間內爆發如此多火災事件,國際、輿論自然憂心忡忡。但在此同時,位於非洲中南部剛果盆地中的森林,一樣受到嚴重焚燒!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安哥拉、贊比亞的這片森林,是僅次於亞馬遜的熱帶雨林,每年吸收大量二氧化碳,與亞馬遜雨林一同肩負「地球之肺」的任務。
此外,在俄羅斯的西伯利亞,當地的森林也因人為、天候因素而發生超乎平常數量、規模的森林火災。原本當地官員認為森林火災是自然現象,而沒有要救災的企圖,但在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施壓下,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救災。

全球雨林、森林多處起火

綜觀這些火災,主要都與土地開發、焚燒清空樹林有關,但也不可忽視全球平均溫度升高,造成雨林、森林容易起火的嚴重性。若世界各國政府不開始認真、重視此事,並且嚴格規範,相信明年( 2020 )北南半球的夏季,將會有更多的雨林、森林火災!

我們可以做什麼?

但,我認為,問題的真正解決之道,一方面要仰賴政府、國際輿論,但我們每一個人保護地球生態永續發展的決心、行動也很重要,以下是我參考台灣綠色和平組織的公開信,歸納出我們隨手可做,便可保護雨林的五件事:

🌳少吃肉,多吃蔬果,慎選肉品來源

生產肉品的背後,其實含藏大量環境成本。有高達八成的毀林原因,可歸咎於畜牛相關產業。如果能多以蔬果取代肉食攝取,便能讓雨林獲得休生養息!

🌳廣泛分享森林大火的真正訊息,使更多人重視氣候危機

透過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真正正確的森林火災訊息,相信會有更多人重視到快速惡化的氣候危機,進而採取行動!

🌳透過捐獻,支持為氣候危機、環境問題的團體

也許我們不能前往雨林守護,也無法與當地政府、財閥長期奮鬥,然而,我們可以善用自己的錢財,可能以每月小額捐款的方式資助為氣候危機、環境問題奮戰的團體(例如:綠色和平),使他們更有力量、資源為地球奮鬥!

🌳如果可能的話,減少使用冷氣空調設備

我知道台灣的夏天很熱,不吹冷氣很難。然而,這也是對我自己說的話,能否透過一些綠色植物的種植,綠建築設施的裝備,減少冷氣的使用,而非一昧安裝空調設備。因為,過度使用冷氣,只會使整個地球環境更加炎熱,正如同喝毒藥止渴一樣!

🌳多種植樹木

我每次白天騎車經過台北市的辛亥隧道,準備要前往萬芳社區時,總會覺得有一股沁涼的快感,原來四周樹木茂密,頓時使氣溫降低。這就是樹的作用之一。因此,筆者也願意帶頭在今年或明年捐款給專門種樹、護樹的團體,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結語

我相信,在我們身邊應該還有許多方法可以保護地球上珍貴的雨林、樹林,幫助地球環境。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重視雨林、森林火災危機。因為,我們不只為自己著想,更要為我們的下一代,以及之後人類的子子孫孫著想,讓他們有一個美好的環境可以居住!

非常感謝您閱讀到這裡,您的閱讀就是我寫作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對於阻止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有小小的幫助,還請幫我在下方按個讚 ❤️ ,並且幫我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可以一起閱讀這篇文章,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5內容數
歡迎來到「提摩西的加拿大移民相談室」!在這裡,我將分享個人親身經驗及體驗,還有實用的加拿大移民訣竅,幫助您更快了解加拿大,也更快融入加拿大。不論您是想移民加拿大,或已經是新移民,都歡迎一起來聊聊,盼望我的經驗能變作您的成功經驗!(圖片下載自Pexels,特此感謝作者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