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方窗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天,在回家路上的紅綠燈前,看到了某棟住家大廈裡燈火通明。大廈的外觀是由許多整齊的方窗排列而成,有些方窗透出白熾燈管的光線,照亮了方窗裡的景物,也透進了我的眼中。
我清楚的看到了方窗裡的格局是個白色客廳,客廳的牆上掛著一台液晶螢幕,螢幕裡發出閃爍的藍光,不同顏色的光線組成影像,揚聲器發出的聲波傳到耳中,我們那記憶體不足的大腦便會將這不連續的結果,自動拼湊成一串連續的事實,就成了我們所觀看的電視節目。
這格方窗的畫面如此,另外一格的也是如此。
Photo by - 琦行種 -ChiBeing Photography

這座大廈的格局似乎全都一樣,方窗、客廳、電視機。在這一眼瞬間我自以為的看見了整棟大廈的人們,人們在方窗裡盯著電視機裡的人們,似乎也自以為的看見了更多人們。而我們其實都被我們觀察著,或者被觀察著。

看著方窗的我突然感到一陣恐慌,我們以為我們不一樣。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品味、我們的所作所為,這些專屬於自己的標籤最終成就了我們。就如同方窗裡的人。也許他們會認為自己的電視機是獨一無二的,電視內的畫面是自己挑選的,這方窗看出去的風景也是專屬於自己的。然而站在紅燈前的我看過去,卻是那麼的整齊劃一,那麼的不特別。

自我消失了、獨立消失了,個體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這座城市為了快速而貼上的編碼;A棟52-1、C棟8-13。距離消失了,理解消失了,溫度消失了,在這棟小小的大廈中,人作為人的獨特性消失了。選擇消失了、連結消失了、可能消失了,在這無數的小小方窗裡,無論做了甚麼,依然無法與另一個方窗產生共鳴。

人類用水泥輕易的圈出屬於自己的範圍,以為坐擁整座城市個夜景,殊不知也只是透過一個小方窗,擁有那一坪大小的城市罷了。

很快的紅色的倒數計時結束,代表安全的綠燈亮起。而我的目光也離開了大廈,騎著我紅白色的125,前往屬於自己的小方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8內容數
這個專題請搭配「歐摩的垃圾山」這個 Podcast一起服用。 每一集都會針對社會觀察、哲學思想、藝文活動、文化以及隨筆心得,拋出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訂閱專題可以支持我持續創作更有價值的內容,也可以閱讀每一集的精鍊內容。 更希望能與我互動討論,把這些議題融入生活,讓生活看見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