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一樣的中秋:環保過中秋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的中秋佳節頗有氣氛
小時候的中秋佳節頗有節日氣氛的。早早吃過晚飯,媽媽帶著我們三姐弟提著傳統紙燈籠去鄰近的公園賞月。那時天色漸暗,街燈發出泛黃的燈光,但公園裏卻光亮得很,因為很多一家大小拿著各式各樣的燈籠及螢光棒聚集在公園每個角落。
有些早到的家庭,大人已坐在長櫈上悠閒地談天說地或者賞月,旁邊放著月餅、水果、燈籠,小朋友則在他們身旁玩得高興,有些小朋友則拿著燈籠及螢光棒和大人在公園閒逛著或尋找朋友,有些看似是中學生的年青人則佔據公園一角點燃著蠟燭及玩螢光棒,增加了中秋節慶的氣氛。
美麗的燈籠也增加了中秋節日氣氛!
近年佳節多變商家促銷商品
長大後,越來越少慶祝各種節日,多是簡單的和家人一起聚餐而已。除了因為沒有節日氣氛外,更多原因是越發覺得各個節日意義變質了,大多被簡化成減價促銷的節日,變成商家行銷商品的大日子!對商家而言,這是成功的行銷手段。
現在,我們與女兒過的中秋佳節更簡化了,多是在女兒的嫲嫲家一起吃晚餐,然後回家途中欣賞又大又圓又光的月亮。基於環保原因,我們連現在流行的各種膠卡通燈籠也沒有想過買給女兒,但是我們阻止不了長輩對女兒的寵愛,他們私下買了給女兒。於是,我們把燈籠保存起來,留至第二年。
去年,因為各人上班的公司都提早兩三個小時放工,我們也提前吃完晚餐及回家。因為時間尚早,於是帶女兒去樓下遊樂場和鄰居小朋友玩耍。
勿玩螢光棒,環保過中秋
女兒看著小朋友玩那些色彩繽紛的螢光棒,羨慕極了,央求我買給她,但被我狠心拒絕了。我告訴她原因一是她已經有爺爺嫲嫲送贈的燈籠,二是這些螢光棒不但生命短暫,也很不保,甚至是危害環境的。第三個原因是,我相信沒有螢光棒,她也可以和小朋友在遊樂場內玩得很開心。
我勸說完不久,女兒還是有不開心的,但因為有小朋友一起玩,她也就跟著一起跑去玩。慶幸當時有帶吹泡泡,她們很喜歡玩吹或拍泡泡。另外,在遊樂場追逐或捉迷藏也能帶給她們無窮樂趣。這樣就玩了一個晚上,甚至乎遊樂場關燈了,女兒也不捨得離開遊樂場回家去。
其實,已有很多報導或環保團體指出「螢光棒成份複雜,亦由不同化學物質組成,間間工廠都不同。雖然不會食落肚,但送進堆填區或會有滲漏,會污染土壤和水源」。<source: 數小時歡樂付出的生態污染代價 環保人士:螢光棒污染土壤水源
佩服有人專程嘗試將螢光棒進行拆解及回收:
十級邪惡的熒光棒
以後不玩螢光棒 發亮背後的邪惡污染
其他新聞報導還有:一次性螢光棒 容易破壞環境、影響健康
在這一時三刻女兒未必明白,但我仍會為了她,盡心盡力去愛護這個地球,希望日後她長大了,地球仍是美麗的。
希望大家中秋節這幾天假期時,也多留意如何環保,不買不玩螢光棒,過一個綠色的中秋佳節。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