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也是ㄧ種採訪的深__訪談記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某年某月某日與y先生凌晨之談聊△
║ 190831 以第二人稱視角記錄y先生 ║
現在是上午一點多。
昨晚我跟y先生聊了很多彼此最近的近況。y先生要上大學了,距離上大學的日子他說剩不到兩週,他說自己不想認識新朋友、不想社交但又想在大學裡是有朋友的。
(唉呀,人類真的是很矛盾又有趣的生物,不過很可以理解這樣的矛盾。 )

•關於人跟人之間神奇的狀態

跟y先生認識了將近有一年的時間,初始是在個毫無防備的狀態下透過朋友的朋友而認識的。在對話個幾句後發現這個人的某些頻率是相融的,觀點上也跟自己蠻有類似的地方,而後開始有了更多的交談,便到了現在。
對我來說,他是一個能夠以理性的面態去分析事情又能夠陪伴同作夢的好朋友。
我們的談聊總是隨意的,有可能是近況的感觸與思緒的分享,也有可能是在討論彼此對於未來世界浪漫的想像,就好比..
未來世界有沒有可能人類不用工作了?
如果在一切所需物資都是在滿足不缺乏的前提之下,那你會想做什麼呢?
或者是,你未來會想組成家庭嗎? 你會想要有小孩嗎?
我們究竟該如何對待、看待每個不同個體的種種討論。
/
記得y先生那時高三,是在準備學測的ㄧ段時期,那時和他的邀約、吃飯聚都還算頻繁。
當時我深刻的記得他說 :
「我仔細的思考過關於在這段時期要不要全力閉關拼學測的這個決定。我身邊的同學、老師、家人都會要我這段時期就是不要管其他事情,好好專心讀書就對了,不過我在仔細思考過後覺得這段時期如果只是一直專注在讀書,這不是一件上了一間好大學cp值就會有所相符應的事。
「你想,拼學測的日子是那麼長的時間 ,如果我都只是在「唸書」,然後假設我真的考上了想去的學校,而那學校是在台__ 之外,那我好像就剩下沒多少時間能夠好好享受現在的生活與擁有的一切,包括好好的跟我的朋友相處跟家人相處。」
如果只專注於念書其他事情都不管,這樣這中間對我來說錯過的東西太多了。並不是說念書上大學這件事不重要,而是除了念書上大學這件事之外,生活也很重要啊 !這些事情都是並重的
「不過這也是我目前的想法,不知道自己現在這樣的狀態在快到了學測前,會不會就不一樣了」
/
而後,y上了他想念的科系,他自己的說法是,他也沒有到很認真讀,而是靠自己可以理解又習慣的方式去念去記而已。
那段時期的他依舊很好約,也時常在我偶爾去的週五活動上看到他(雖然到後來我跟他也都很少去了),在邀約上除了約他之外我們也會約另外一個T先生一起聚聚,約出來時y先生總會帶著他要讀的升學之讀物。
我們時而開啟聊天模式,時而開始認真做各自的事。雖然當時,我在跟他激動談話的同時仍舊有些擔心這樣的談話討論會不會妨礙到他的考大學之路(?),不過對他而言 他認為只要是值得的就都沒關係,就像在跟人的對話上他認為這是值得也是重要的,重點還是自己要怎麼去安排、調適與抉擇。當然,人並不是完美的,我仍舊看過他沒那麼有把握、迷茫的那一面。
有些時候,我會突然有點犯賤(?)的跟他討論起了上大學這件事。
我會問他,怕不怕自己沒考上想讀的大學? 為什麼想要上大學? 上大學之後可能...等等啪啦啪啦的問題 。
y有時候會說「目前是還好,因為也做好最壞打算,如果沒上就重考,多多享受現在的生活」,有時會說「還是會怕自己沒考上啦,不想明年在經歷這讀書的痛苦過程xd」。唉呀不過老實說這些狀態真的都挺正常的,畢竟念學校的書本來就令人感到痛苦與不愉快,吸收知識必然重要,但學校的書佔據掉人太多時間了,何況我並不認為學校直塞式的書本,能給人太多的用處。
這些大概是那段時期的種種回憶記錄吧。後來的陸陸續續見面,我也有些忘記了,不過之後在他準備上大學前的那段暑假期間,他說他過的很開心,能夠花很多時間在做他想做的事,好好過生活啊、寫小說啊,把很多的想像或是對事情的看法、價值觀丟入故事裡,他覺得很享受。
這是與y先生ㄧ部分的相關照。
▲▲▲
重要的昰過程,而不是那個產出
之後的某個日子,也就是我初打這篇文章的前一天晚上。
我清晰的記得當天的對話和那段時間自己的狀態。
那時的狀態不是說太好,說不是太好的意思是因為在對於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也好或者狀態也好,我都會感到非常的不平靜,不過老實說我是不太知道答案與原因的,只能推測可能是如何而已。那時的自己,心很紛擾,也常常想著要趕快脫離這樣的狀態。
記得當時和y先生聊到了關於自己的生活啊或是狀態。
y先生告訴我說 : 「 如果當自己狀態不好的時候,你越想趕快脫離這種狀態,反而會讓自己越進去越深的旋渦,其實就讓他這樣放著,隨時間過去就會慢慢沒事了。」
我說 : 「我在想自己會這樣很有可能是對許多事情的自我要求過高,所以常常會在做很多事情時覺得好像ㄧ次就要做到位,或是會逼自己想要快點做好,然後到最後整個就爆炸啊之類的,再不然就是很多事情做了會後悔或責怪自己」
y先生說:「他自己好像不太會有後悔的狀況發生,不過可以理解像這樣的狀態。很多事情在選擇過後再來後悔好像也無濟於事? 那這樣不如好好的過好當下,在做每個選擇時問看看自己真實的自由意志是如何? 」
嗯似乎也是。從現在回頭在看許多事情也是,很多事情便是慢慢做,慢慢來,反而更能做的好更加順遂,重點依舊不是那個結果而是過程啊,結果只是過程的其中ㄧ個樣貌而已。
而後,我問了他:「你前陣子快放暑假前不是有和我說最近在思考說,為什麼當人們好像過生活時沒做什麼就會覺得自己很廢,但如果今天跟朋友出去時儘管沒做什麼,也不會去責怪自己,甚至覺得值得嗎 ?
他說:「這問題,我到後來就沒有太去想了所以也忘了到底事如何。不過,老實說,這段放暑假的期間我也沒在做什麼,就是過生活、寫寫小說、見見朋友,不過卻覺得一切十分的值得甚至很喜歡現在的生活。雖然前陣子也有想過要不要去打工啊,不過這部分等下再談。」
y問 :「我那時昰在還要去學校的時候跟你聊到這個的吧?」
我說:「嗯對,好像昰」
y說:「那應該是因為那時候在學校的那個環境和氛圍之下的關係吧,會有時間上的壓力,但在後來放暑假期間因為有很多時間,而且昰跟著自己的步調慢慢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人會要你將你現在做的事情做的怎樣,所以就做的很開心。」
我說:「哈哈哈,我發現雖然自學一樣有很多時間,不過跟你的狀況還是蠻不一樣的,像因為自學是看你申請多久,中間有很多時間可以自由發揮,但在這段時間中可能不了解的人就會一直給你意見,擔心你如何又如何,干涉你的生活啊然後一直扯後腿的讓人感到有所壓力,而放暑假好像就是另一回事了,因為別人如果問你怎麼沒去上課,你就說你現在放暑假就好了。」
他說:「其實我在暑假有時候也都會被長輩問說最近在做什麼,不過我就都跟他說沒做什麼。我知道他們是善意的關心啦,所以也沒太在意。但其實在放暑假沒多久後,我媽不知道怎麼了,就會一直打給我問我在幹嘛在哪裡,或是建議我要不要去打工啊,擔心我可能沒事做之類的。這真的昰有點造成我的負擔了,所以後來我就有跟他溝通了一下,要他不要太過擔心。
唉呀畢竟暑假昰很難得的,能夠有一段時間讓你好好休息自由發揮,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幹嘛,又為什麼要因著別人而去找一堆事情來給自己?
「這昰我後來的感觸啦, 如果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話,別人的想法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後記】:
再繼這篇與y先生的記錄上集後,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當時我會將這篇文章分為上下集,原因是我有想將另一部分的主題分為另一篇文來談,不過後來這大概也變成了一篇開放式結尾的文章。後續還會不會與y先生的談話記錄,實在是不好說,可能就沒有了也可能會有,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會持續把我對事物的記錄與感受放在此,讓有興趣的人來閱讀。
或許這大概就是一篇實驗性的寫作吧。
    4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人物訪談】別想定義我是誰!不是乖乖牌也不是壞孩子的木創作者—湯匙標籤化很容易片面定義一個人,即便明白這個道理,還是常常下意識將遇到的人事物物表面現象,快速歸類好,並因此感到安心。通常要透過反思,才會再檢視這個思考路徑,如何造成自己日益偏狹的價值判斷。人在視覺上,本來就不是平面的標籤紙片人,需要被理解的面向有太多了,如果無法拿掉標籤別人的習慣,那要不要試試貼一萬張
    Thumbnail
    2020-03-25
    釀特務|金馬 2019|只要是活著的人,都很強壯──專訪《男人真命苦》真利子哲也、池松壯亮面對總是無法控制情緒、大吼大叫的角色,池松壯亮就連「聲音」也都獻給宮本浩,「剛開始拍戲時,我沒有想太多或有所保留,結果我第二天喉嚨就啞了。」願意為了角色付出一切,池松壯亮的熱血多少被宮本浩所影響,甚至曾考慮電影中牙齒被打掉的戲,和前輩三國連太郎、松田優作一樣真的拔掉牙齒⋯⋯
    Thumbnail
    2019-11-29
    【人物專訪— 張希慈 】把城市從探索踏進好奇心的教室,城市浪人是張希慈一輩子不會膩的故事張希慈,畢業於從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是城市浪人創辦人之一,TED x YuanzeU 年會講者,也曾擔任過社團法人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秘書長,用社會學的靈魂,創出充滿溫度的團隊,畢業後展開充滿創新的生活...
    Thumbnail
    2019-11-27
    釀酒師 4 號|「顏色是有魔法的!」——專訪影像漫遊者 Zoe動畫導演用筆創作,實寫導演則是透過鏡頭與場景、人物造型、光線的安排,在真實世界裡創造帶有故事性、情緒性,甚至象徵意義的色調。「顏色是有魔法的!每個人對色彩的認知都不一樣,你的紅色不一定是我的紅色,你的黃色可能比我還亮很多——甚至,誰能夠說清楚『青色』到底是什麼東西?(笑)」
    Thumbnail
    2018-06-27
    釀專題|只有在青春歲月才能深刻投入的那種浪漫——談我的男神偶像<p>2008 年,石破天驚、改變小勞勃.道尼一生的《鋼鐵人》(Iron Man)上映。在戲院看完這部片,畫面落在他低調又囂張地承認「我是鋼鐵人」,我在黑暗中眼淚掉個不停。我知道他做到了!終於!而且比成功還要成功!</p>
    Thumbnail
    2017-11-05
    這是我們的故事,是好是壞都得自己來說——專訪五花鹽出版社<p>「五花鹽」名稱的發想也是緊扣著臺灣的命運而來。這塊彈丸之地,像是一塊肥美的五花肉,被多個勢力垂涎,小小的島嶼乘載了一代又一代的戰火,終於在鹽份(海水、淚水與煙硝)浸潤中,成為我們居住生活的臺灣。</p>
    Thumbnail
    專訪國民黨新世代 26歲朱辦發言人徐巧芯:「政黨也是會改變的」<p>問起徐巧芯,身為年輕人,在如今的氛圍下,加入國民黨豈不是很「不潮」?她想了想,回話道:「四年前我剛入黨時,年輕人對國民黨還沒有那麼多負面想法,至少大學時和同學討論起政治,支持國民黨的人說話還比較大聲。」太陽花學運後,政治態勢匹變,許多不願加入藍綠陣營的年輕人,選擇支持第三勢力或白色力量。對徐巧芯來說,不挑顏色固然是件好事,但不意味著加入國民黨或民進黨就比較見不得人。「選擇藍綠並不丟臉,政黨也是會改變的,但總要有不同人帶進不同理念。」</p>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