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用的幾種教材(二)-The First Year Violoncello Method

2019/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目前為止,我寫了許多篇關於鈴木大提琴教材的使用方式以及練習方式。不知道對大家有沒有幫助?有的人可能有些疑問,除了鈴木大提琴教材以外,有沒有其他值得參考的教材呢?
其實非常多,今天要來簡單介紹其他我所使用過、效果不錯的幾種教材。至於鈴木大提琴的教材部分,有興趣的朋友請直接進入鈴木大提琴相關文章參閱,這裡就不贅述。

今天要另外介紹一個不錯的大提琴入門教材-
The First Year Violoncello Method
許多初學者常常會擔心的問題就是:
「我還不太會看譜」、「我讀譜很慢」、「樂譜要從頭開始教,以前學的完全忘了」....
對於以上問題,這本【The First Year Violoncello Method】就是能夠解決以上苦惱的教材!
這套教材總共出版三本,分別是:
  1. The First Year Violoncello Method
  2. The Second Year Violoncello Method
  3. The Third Year Violoncello Method
在教材內頁揭示這三冊的教學內容:
這裡先大致看看第一冊的內容:
總共15堂課,內容有:
1.空弦:
先用撥弦方式來練習空弦在譜上的位置,並且練習簡單的拍子。Pupil是學生練習的聲部,Teacher的聲部則用拉弓(arco)來幫學生伴奏。
2.空弦與1指:
每根空弦上面再追加一個音,這些音都是1指,所以也將這些音在譜上的位置記下來吧!
3.D弦與A弦的1、2指:
在D弦與A弦上開始練習2指,因為調性關係,暫且不在C、G弦上練習,請一樣把這兩個新的音的位置記下來。
4.在空弦上開始練習拉弓(arco):
開始練習用弓來拉奏(arco),同時要認識兩個新的符號-
ㄇ(下弓)
V(上弓)
5.在G、D、A弦上的1、3指練習:
此為Lesson 8,在此之前就是一些混和練習,把運弓和各弦指法練熟。
6.G大調音階(連4指一起教):
4指也用上了,就能夠拉奏完整的音階。到了這時候,相信你對樂譜上的音符以及指法有了基本且紮實的認知。
此後數堂課當中會陸續練習D、C大調等指法。
7.連弓拉奏:
這是這本教材所教導的最後一個演奏技巧,往後的11~15課,則是將上述的十堂課內容做個複合練習,第一冊的內容就在此告一段落。

總結:
這是本可以讓完全初學(這裡指連五線譜也不會者)的學生順利上手的教材,循序漸進,如果配合老師在課堂上的伴奏,讓學生及早開始適應簡單的合奏,對於音感與節拍練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慢慢增加視譜能力以外,讓學生在合奏的過程中漸漸找到成就感,應該是這本教材編輯最成功的地方。

歡迎前往嵐音社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更歡迎您訂閱
嵐音社Youtube頻道,收看大提琴教學影片!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