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雲霄飛車的新手投資世界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年中左右中美貿易戰開始愈演愈烈,美國總統川普時不時跟中國放話與和解也成為台灣股市的未爆彈,而我就是在這煙硝味濃厚的時節踏入了股市這片雲深不知處的領域。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呢?網路上有點認真又有點玩笑的盛傳一個方式,親自買一張股票放著看它跌到什麼程度就知道了。一開始我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扣款元大台灣50ETF,後來洽逢一檔家人有興趣的個股因為中美貿易戰跌到了我們覺得便宜的價格,於是全家募集了一些資金進場購買了一張要價20幾萬的個股。然而因為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的關係,那張要價20幾萬的個股跌到剩10幾萬左右,看到帳目上巨大的虧損對我這個初入股市的小白而言是相當的恐懼,也因為恐懼讓後來個股股價慢慢回來後我看到沒有虧損就趕忙賣掉了,之後不到半年的時間股價居然漲到40幾萬一張,這讓當時的我相當懊悔,也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風險承受心態。
到了今年年初時台股的加權股價指數算是來到近年來的新低點9300多,時逢元大台灣50除權息後也來到近年來的低價,於是將當初募集到資金投入一小部分,另一部份則是拿去購買個股準備小賺個價差。就這樣來回操作了半年左右來到了台股除權息的旺季,此時的我計算了一下賣掉的個股所賺的投資報酬率,再望向一旁一路定期定額外加年初時購買一張的0050,發現我這樣辛苦的來回操作投資報酬率居然只比0050好一點,投報率只多不到1%,此時的我下定決心決定相信0050這支ETF,並告誡自己之後無論怎樣絕對都不要停扣定期定額,縱使我無法成為巴菲特,我也能複製巴菲特的理念去執行投資。
有個大家最愛問的問題是萬一我買在高點怎麼辦?我只能回答現在的低點不也是過去的高點嗎?指數是用來突破的,不是用來成為歷史的。柯斯托蘭尼曾說過一句話:「經濟與股市的關係就像是人牽著狗一樣」意味著小狗雖然在主人身邊繞來繞去,但終究還是會跟著主人一起往前走的。如果要問我現在的投資心情為何,就像乘坐完雲霄飛車後心情總會恢復平穩不再受刺激影響了。
Alison
Alison
一個興於觀察生活奇怪小細節並且喜歡分享自己心得的奇怪小人物,喜歡看金融跟經濟相關新聞,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