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台股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以下並無任何投資建議及技巧,是一個股市小白投資的內心世界>
股齡:一年
年紀:21歲
起因:認為通膨會吃掉所存有的錢,因此錢應該投入股市,成為股東獲取公司獲利的分紅,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
心境:初入股市,首先就是去開證券戶,有點幸運的是,我家附近是銀行區,方圓一公里有十多家金融機構。隨意選了一家老牌券商開戶,操作完開戶步驟,過了幾天就申請成功了。我事前有看了五、六本有關股市的書籍,也上網看了一些人寫的blog。自己看了看,認為以電子股和金融股為成分股的00878很穩於是先買了一張。起初操作證券app,眼睛會看了再看,深怕自己有操作錯誤,因為上面的數字是確確實實的錢。然後,買完的一、兩個禮拜,九點就會自動想看一下股票的價格。在遇到跌到低於我買的價格時,心情真的會有波動。原來玩家的心境跟觀察家的心境是會不一樣的。後來認為每天看股價不是一個良好的投資者的心態,會影響到自己的心境。我想了想,我買的這隻浮動不會太大,我要很放心才對。於是,我不看了,放了半年後,在打開app看看成果,還行。中間有配息,第一次收到配息還是挺開心的,因為知道自己是用錢在幫我賺錢,體認到原來大老闆就是這樣賺錢的。
股市最令人想不透的是,專家會說相反的事情。同樣一支股,有人說會跌,有人覺得會漲。但是這很正常,因為沒人會預知未來。意識到這點,我發慌了,因為這代表我無從依據的去投資。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我們看到股票的所有資訊去做的投資有如看後照鏡在開車。這句話說得多麼精確啊!
錢芳到底是何處
又過了一陣子,台股屢創新高,我的etf快到了歷史高點(雖然只有2年),我認為局勢這麼高,該下車了。而就這麼一賣,我發現怎麼我賣了之後,他又繼續往上爬呢?此刻的心理是滿是遺憾,怎麼我不是賣在高點呢,做一波神操作。
喟嘆歸喟嘆,下個投資標的還是要找到。我此刻過於心急地找下一個目標,我意識到我犯了錯,而且還有一點就是,「我的投資策略是什麼?」。我賣掉股票的原因是因為台股太高,有泡沫的嫌疑,所以換成現金等待低價買入,然而,我現在看到股市持續增長,心癢癢的,想再投資一波。策略根本互相矛盾呀,而我到底是要放長還是短線操作。我根本沒有中心思想,人云亦云,市場放消息就聽信。當時我並沒想到這裡,我就很阿撒哩的買下去,而現在,我買的這支股票依舊是虧損的狀態。但是這算是打響我貪婪的心態,過於沉溺於戰役而忘了戰略。
另外,有一點是我有一天看著股票的歷史股價突然發現的事情,「時間是漫長的」,或許我太急著要求股價上漲。當以年為單位時,我從日或月的角度看,會看不出效果。
這是我這一年初入台股的心得,願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自己的島嶼。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